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四川安全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贵州茅台明年完成大瘦身

http://www.jrtzb.com.cn/ 】 【2018-07-17 17:26:10】 【来源:金融投资报

  7月16日,贵州茅台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出炉,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营收约350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0%左右。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司经营业绩快速稳步增长的同时,营收结构和质量也在同步提升。7月13日,茅台集团召开会议明确,即将清理整顿51家子公司,所有清理工作将在2019年全面完成。有分析认为,茅台此次大规模“瘦身”有助于对公司聚焦主业形成有力支撑。

  明年完成所有清理工作

  解决定位模糊、监管漏洞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茅台已明确将清理整顿子公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将通过清理、整合、清算、退出等方式,在2019年全面完成所有清理工作。

  目前,茅台集团对分、子公司的清理整顿工作中,已有12家分、子公司进入清理程序,3家子公司进入整合程序,接下来将会有6家公司进入清理程序,28家公司进入清算、注销程序,并退出2家参股企业。

  而进入清理计划的51家公司,问题主要聚焦在“定位模糊,与集团业务关联度不高;管理层级多,存在监管盲区和漏洞;功能重叠,部分存在同质化竞争;盈利能力弱,经营情况较差;‘僵尸公司’无存在意义”五大问题上。

  事实上,早在2016年初,就有茅台将进行子公司整合的消息传出,只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有分析人士称,这51家公司长期无意义地消耗着茅台的品牌美誉度,清理整顿工作势在必行,只是时间长短问题而已。也有分析表示,清理整顿问题分、子公司和参股企业是一场发于公司内部的改革,对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品牌瘦身意在聚焦主业

  瑞信上调茅台目标价至880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过去大量开发品牌,一定程度上稀释了茅台品牌的价值,规范品牌管理一方面会进一步保持和增加茅台品牌的稀缺性,通过收缩品牌会让茅台进一步聚焦大单品的打造和建设。“大的综合烟酒店基本都有茅台存货,单店存货普遍在一箱,要得多的商家可以帮忙调配,而小的烟酒店普遍缺货。”根据申万宏源食品饮料团队的最新调查反馈显示,7月初,茅台线上普遍缺货情况依旧延续,而线下区域的价格中枢也在继续上移。

  7月16日,茅台公布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初步核算下,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7%左右;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0%左右。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12.79亿元,若此次预计增幅无变动,今年上半年茅台净利润将超过150亿元。

  与此同时,瑞士信贷公司将贵州茅台股票评级从“中立”上调至“跑赢大盘”,称其上半年业绩强劲,而2018-2019年每股收益15-25%的预期增速应该会继续推动股价上涨。分析师CharlieChen和MichaelShen在报告中写到,贵州茅台目标价从740元上调至880元。

  ■实习记者 黄彦韬

 
 
 
推荐阅读
 
恒银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之路
成都总工会携手高校进军职工普惠大数据蓝海
新三板概念股 则成电子盈利能力最强
来蓉为新片阿修罗拉票 吴磊表白粉丝超会撩
 
· 布局金融周期与科技板块
· 太平与您同行客户服务节拉开帷幕
· 中可饮料携手俄罗斯共造高端水热潮
· 锡成摊上大事 经营陷入困境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