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四川安全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白酒股强势归来 基金被打脸

http://www.jrtzb.com.cn/ 】 【2019-01-29 16:58:23】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进入2019年,白酒强势归来。1月28日,白酒股再度领涨两市,五粮液涨幅超4%。《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白酒板块总市值加权涨幅达到12.73%,但最新公布的基金季报数据显示,在前期白酒股价大幅调整背景下,去年四季度白酒股遭遇基金减仓,15只获基金重仓的白酒股中,有14只较去年三季度末被基金减持。

  顺鑫农业涨幅近三成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28日收盘,食品饮料板块总市值加权涨幅达到9.54%,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其中,白酒子板块涨幅达到12.73%。个股方面,顺鑫农业、古井贡酒、口子窖、今世缘领涨,区间涨幅达到27.06% 、 18.61% 、 18.16% 和16.29%,而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龙头酒企的股价涨幅分别达到14.74%和12.95%。

  *ST皇台和水井坊股价则逆市下跌,上述区间内跌幅分别为23.28%和3.66%,泸州老窖也仅上涨6.05%,跑输板块整体涨幅。

  但在去年四季度,白酒股齐齐遭遇公募基金减持。根据基金刚刚公布的四季报,在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5只白酒股获基金重仓持有。其中,贵州茅台仍然是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基金持仓市值达到252.32亿元。五粮液、泸州老窖也在前20大重仓股之列。

  两基金减持数量领先

  值得关注的是,对比2018年三季度末,上述15只白酒股中共有14只被基金在四季度减持。其中,五粮液共被140只基金重仓持有15395万股,较三季度末持仓减少3869万股,兴全趋势投资、广发聚丰、兴全新视野等多只基金领衔减持队伍,分别减掉了630万股、429万股、350万股。

  泸州老窖则被94只基金重仓持有16505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持股减少了1794万股,华夏基金旗下4只产品联手减仓,华夏回报、华夏稳盛、华夏回报2号、华夏成长合计减持1677万股。南方品质优选和南方优享分红则合计减持了405万股。也有部分基金选择加仓。

  即便是一线龙头贵州茅台也难逃被减持的命运。去年四季度末共有541只基金重仓贵州茅台,持仓数量为4292万股,较前一季度减少了882万股。兴全合宜、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分别减持了90万股和53万股,减持数量领先,南方品质优选、华夏行业龙头、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则均减持了40万股以上。

  仅有水井坊获基金增持。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5只基金重仓该股2132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了62.8万股。但遗憾的是,开年以来,基金增仓的水井坊成为白酒板块为数不多下跌的股票,而基金减仓的白酒股却在今年悉数上涨。

  事实上,这并不能说明公募基金操作“有误”。今年以来,白酒股的股价涨幅与前期调整幅度不无关系。例如,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顺鑫农业、古井贡酒、口子窖在去年四季度跌幅均在30%以上,领跌白酒板块;而今年以来涨幅较低的水井坊在去年四季度则只下跌了14%左右。

  重仓白酒基金不多见

  在基金减持、抱团持有趋势弱化背景下,今年以来领涨的基金中,重仓白酒基金并不多见,但多只重仓白酒股的基金仍然涨逾8%。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25日,共有5只投向A股市场的基金收益率超过10%,这些基金均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智能汽车等领域。此外还有多只收益率在9%以上,这些基金主要投资于农业、证券等板块。

  在持有白酒股较多的基金中,易方达行业领先上涨8.56%,该基金在去年四季末重仓了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沪州老窖,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在17%左右。不过相比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减持了15万股五粮液,持有该股的股数降至80万股;同时,增持了贵州茅台3万股,持股数增至8万股。

  指数基金方面,招商中证白酒和鹏华中证酒分别上涨8.89%和8.17%。国泰国证食品饮料上涨7.61%。本报记者刘庆华

 
 
 
推荐阅读
 
中信银行票付通开启电商电票支付新时代
带你走进路飞的世界 航海王全国巡展登陆成都
彭州市通济花海第三届荷兰郁金香节启幕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 锂电池等领域再度活跃
 
· 科创板给市场带来三大动力
· 第二届西南滑雪挑战赛决胜太子岭
· 为垃圾插上科技翅膀 四川破解垃圾围城
· 都江堰旅游文化推介会走进德国柏林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