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四川安全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五粮液拟豪掷六十六亿分红

http://www.jrtzb.com.cn/ 】 【2019-03-29 12:36:38】 【来源:金融投资报

  3月27日晚间,五粮液(000858)2018年年度报告出炉。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0.3亿元,同比增长32.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84亿元,同比增长38.36%。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公司“二次创业”成效斐然,公司品牌价值持续提升,进一步巩固了公司浓香型高端白酒市场的龙头地位。

  营收净利双双稳增

  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33.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9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23.17 亿元,同比增长26.1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2.8%,同比增加3.42个百分点。

  公司表示,营收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酒类产品量价齐升所致;净利润稳增主要系公司开元、节流双驱动所致。财报显示,公司在营收、净利双双增超三成的情况下,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仅分别上升了4.22%及6.81%。

  “报告期内,公司在坚持产品标准的同时,主要通过优化管理平台、强化过程管理、提升专业认知、加强内部挖潜等途径来提升核心产品的产量、提质增效成效显著。”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五粮液“1+3”产品体系得到进一步确立和完善,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对“普五”精益求精的包装升级按计划推进;开发了高端窖池系列产品,重塑高端白酒价值体系。

  从主营业务来看,公司酒类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0.88个百分点,酒类产、销量分别同比上年增加6.51%及6.44%,库存较上年同期仅增加2.95%,产销状况良好。

  基于优异的业绩表现,公司拟每10股派现金17元(含税),分红总额达66亿元。

  大力增加科研投入

  在主营业务取得大幅成功的背景下,公司对研发的投入也在持续增加。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金额8408.25万元,同比增长8.02%。

  据了解,公司2018年,公司开展了“五粮液酿造专用粮研究”、“固态浓香型白酒品质提升关键功能微生物技术开发”、“五粮液窖内糟醅生酸调控技术研究”、“智能化酿酒生产示范线开发及配套工艺研究”、“五粮液大曲中特有天然活性小分子成分研究”等37个自主研发项目,其中4个项目已应用。新增专利197项,其中发明专利 3 项。公司通过前述项目研究,进行浓香型白酒固态发酵资源的收集、功能资源的评价与产业化利用,提高优质品率,保障食品安全,巩固公司在浓香型白酒领域的主导地位。

  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新获授权专利 197 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9项;国家级酒类检测公共平台—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顺利通过现场审核,落户五粮液工业园区;“全国浓香型白酒酿造及酒类包装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五粮液窖池群及酿酒作坊”荣获国家工业遗产称号。

  此外,公司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确定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完成五粮液整体数字化转型蓝图规划;在管理流程咨询基础上,开展营销前、中、后台数字化系统建设;启动五粮液产品全生命周期溯源项目;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开展中国酒业生态、营销和生产三个方面大数据建设;在中酒协的指导下,提出了酒业诚信体系建设方案;百城千县万店的渠道终端建设取得新进展。

  今年营收冲击500亿

  2019年,是五粮液集团实现跨越“千亿”台阶的开局之年,公司设立了“实现营业总收入500亿元,保持25%左右增长”的“小目标”。

  公司表示,为确保经营目标的顺利完成,将对产销精准发力,确保稳中向好的跨越发展;强化品牌大建设,围绕“三性一度”(即:确保五粮液的纯正性、一致性、等级性,提高品牌的辨识度),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着力打造“1+3”“4+4”品牌战略体系;加大改革力度,切实推动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狠抓开放合作,推动增长方式大转变;坚持绿色发展,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强化民生保障,进一步增强广大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公司近年来在品牌体系梳理建设上成效卓著,2019年, “501五粮液”的上新也标志着公司在“超高端”战略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公司对外资的吸引力也随着公司的发展与日俱增。对比三季报披露的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可以看到,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于2018年四季度增持公司2902.03万股。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2019年初截至3月27日收盘,北上资金通过前十大活跃个股累计成交净买入五粮液16.99亿元。

  3月28日,公司股价报收90.30元/股,逆势上涨2.64%;2019年内,公司累计涨幅约75%,涨幅位居川酒第一,白酒行业第五。

  ■本报记者 黄彦韬

 
 
 
推荐阅读
 
全球核心产业创新和半导体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青巡赛激战蓉城 中国小将提前锁定双打冠军
小机器大梦想 机器人编程课开进成师附小
太平人寿眉山中支公司为客户化解燃眉之急
 
· 制造业等增值税税率降至十三点
· 四川捐献器官登记志愿者已超两万人
· 职教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 成都全市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