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四川安全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白酒股与银行股为何差距那么大

http://www.jrtzb.com.cn/ 】 【2019-08-26 20:57:47】 【来源:金融投资报

  茅台股价连创新高,银行股估值都长期趴在地板上。从实际情况分析,银行股重在持续稳定的股息率,而白酒股重在成长性与稀缺性。长期来看,银行股与白酒股仍然会是中国股市的优质资产。

  截至8月23日,沪深两市合计30家上市公司股价超过百元。其中,白酒股就有4家超过百元。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白酒股的龙头,同时也是A股第一高价股的贵州茅台,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水平。截至8月23日,贵州茅台股票价格已达到1128元,总市值高达1.42万亿。

  截至目前,A股市场合计有7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超过了万亿,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以及中国银行。其中,中国平安及贵州茅台在最近几年成为了权重股中的黑马,总市值水平得到了迅速攀升。与之相比,中国石油却迭创新低,总市值也再度创出了一个低谷水平,相应的流通市值更是跌破万亿。

  作为长期占据A股总市值排名前列的银行股,这些年来市值波动并不大,整体上呈现出稳步运行的姿态。但是,对于整个银行板块,内部分化还是比较明显。以招行、宁波银行为代表的上市银行股,这些年的价格表现明显活跃于整个银行板块。至于次新银行股,尤其是最近一两年上市的,则步入了漫长的筑底震荡过程。此外,则是以工行、农行、中行为代表的大市值银行,则长期处于稳定运行的姿态,但市值瓶颈压力也并不少。以工商银行为例,近年来基本上围绕2万亿总市值徘徊。

  这些年来,白酒股当属A股市场的长期牛股,而从市值增长的速度来看,白酒股的市值增速水平也处于较快的状态。其中,贵州茅台从沪市总市值排名10名之外,逐渐攀升至沪市总市值排名第4的位置。从深市的数据分析,市值排名第一位的还是五粮液。至于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知名白酒股,也是排在深市总市值排名前20名的位置。

  对于白酒股的长期独立上涨表现,确实让投资者“看不懂”。实际上,对于这些年来白酒股的表现,基本上呈现出业绩与价格齐飞的状态,甚至出现了股票价格越往上走,而相应的估值水平却逐渐下降的现象。换言之,白酒股的盈利增速还是比较强劲,在业绩长期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也促使了股票价格的水涨船高。

  A股市场的白酒上市公司,基本上保持着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以贵州茅台为例,这些年来贵州茅台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甚少低于30%,基本上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与之相比,A股市场的银行股,虽然价格趋稳,但估值水平却长期趴在地板上。

  截至8月23日,A股市场合计7家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低于5倍。其中,作为国有大行的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均创出了近年来的估值低谷水平。除此以外,作为银行股比较重视的市净率指标,同样表现疲软,目前更是出现了0.58%市净率的上市银行,而A股上市银行普遍存在跌破每股净资产的问题。

  不过,对于银行股估值长期偏低的现象,还是在于市场的定位与真实态度。

  例如,在A股市场中,往往会对科技股、医药股给予较高的估值溢价,对部分稀缺行业,更是可以允许80倍以上的估值水平。与之相比,在市场心目中,银行股并未给予较好的估值定位,而银行股长期跌破每股净资产,也似乎成为了市场的共识。或许,对于银行股,很大程度上受到利率环境、政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而在房价高居不下的背景下,房地产价格泡沫的持续存在也或多或少增加了市场对房地产股以及银行股的忧虑情绪,估值定位自然也不会很高。

  或许,银行股估值持续处于低谷状态会是一种常态化现象。但是,从稳定性的角度思考,低估值、高股息的银行股还是具备一定的稳定优势以及抗风险能力,相比多数上市公司,银行股也属于股票市场中的一个相对安全的投资港湾。不过,从实际情况分析,银行股重在持续稳定的股息率,而白酒股重在成长性与稀缺性。长期来看,银行股与白酒股仍然会是中国股市的优质资产。

  郭施亮

 
 
 
推荐阅读
 
科技牛重启 人工智能云计算成反弹先锋
天府新区剑指万亿 正成为更具活力新成都
电视剧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加入百日展播
京东物流助力中国晚熟龙眼第一品牌出川
 
· 科创板满月 狂热过后归于理性
· 成都人保积极应对汛期暴雨灾害事故
· 太平人寿在京举办国学文化体验活动
· 彭州市举办优秀少儿曲艺节目展演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