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四川安全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茅台与可口可乐谁更牛

http://www.jrtzb.com.cn/ 】 【2019-10-18 15:20:4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对于茅台的情结,由于其股价遥遥领先于所有A股,在资本市场一直备受关注。但是,很多人并不认同这个传统消费企业被给予太高的估值。过高的估值能持续多久,一直是市场分析人士感兴趣的焦点。

  市场给予茅台过高的估值,是缘于其酱香型白酒领导者这一独特的概念。有意思的是,茅台所处的白酒行业并不是一个景气度很高的行业,2018年中国白酒业整体呈下滑态势,从2017年的1161万千升下降到854万千升,同比下降逾26%。即便在酱香型白酒这个很小的细分领域,市场规模也下滑了4%左右。但茅台牛就牛在行业地位太突出,在酱香型白酒中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4%。这也是高端茅台酒净利润率能超过95%的真正原因。市场上茅台酒一瓶难求,甚至有人拿来当黄金一般收藏,这也是其长盛不衰的重要支撑。

  宽广的产品护城河,造就了茅台在资本市场的一枝独秀。从2007年年初涨破100元到现在,茅台股价头也不回地一直涨到1200元,12年涨了12倍。各大机构都把茅台当压箱货,前赴后继地接力推高股价。茅台估值究竟高不高?按今年三季度的最新业绩看,其利润增速为23%,全年的估值大概在每股34元左右,最新动态市盈率达到35倍。对于消费类上市公司,估值能与业绩增速持平已经基本顶天了,能超过20倍的寥寥无几。

  有人说,茅台更像可口可乐,可口可乐的动态估值也是32倍。但可口可乐年销售收入几乎三倍于茅台,总市值现在也不过和茅台持平。可口可乐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接近50%,而茅台主要在国内市场,两者的增长空间迥异。可口可乐耗费巨资用于研发和建设创新实验室,在大数据、多渠道用户延伸服务战略、新的打印技术、可穿戴和蓝牙技术等方面走在全球前列,而年收入高达近800亿的茅台研发投入只有区区2100万。如果一定要和百年老店可口可乐比较,一个是做全球生意,一个是在国内躺赚。

  当然,你可以认为茅台的净利润率很高,企业赚钱效率出类拔萃,所以该给高估值。还可以认为茅台2018年才卖了5600万瓶左右,折合全国每人才4两,要争取每人每年至少一瓶才合理。

  茅台过高的市值,虹吸了市场流动性。目前一只茅台股的市值就占了整个上交所总市值的3%,其也是唯一一家A股市值排名前5的非金融股。几年前,有军工行业研究员惊叹一家茅台的市值就可以买下整个军工板块,但现在看,茅台的市值应该是好几个军工板块都无法比拟的。一瓶成本不足百元的白酒可以卖到一两千,还供不应求,这种情景是否会一直持续?白酒行业会不会飞出“黑天鹅”?持续下降的市场规模,随时可能出现的消费限制和税收改革,不断上涨的产品售价和消费需求的断层,哪一个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如果说高端白酒90%以上的净利润率可以一直保持,如果说几家白酒企业的市值可以超过几个省的GDP,这是个什么情景?可口可乐那么牛,在美国股市市值排名连前20都挤不上去,但它们排名前10的企业却代表了科技的力量和时代的脉搏,两相对比,怎不让人汗颜?刘柯

 
 
 
推荐阅读
 
决战北林绿道 自行车迷节总决赛鸣枪
成都美食节开夜市 国际版深夜食堂迎客
东方智能创新打造水上智能清污机器人
美食之都再添新地标 生鲜小镇星街开街
 
· 科技股回调 三千点关口得而复失
· 万家汽车新趋势承袭绩优血统正在发行
· 电影受益人大鹏花式套路柳岩 反遭爱情事故
· 成都网球季收官赛球员名单出炉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