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四川安全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五粮液业绩与茅台差距拉大

http://www.jrtzb.com.cn/ 】 【2019-11-01 15:36:21】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10月30日晚间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等三季报的出炉,上市酒企前三季度成绩单全部浮出水面。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川酒龙头,也是行业内最接近贵州茅台(600519)的上市酒企,五粮液的三季度答卷却显露出一些问题:业绩增速同比明显放缓、股价跑输行业平均水平、营收和净利在行业和区域内的占比连续下滑,三季度研发投入更是出现了负增长。

  业绩增速放缓

  单从报表数据来看,五粮液前三季度营收371.02亿元,同比增长26.84%;归母净利润125.44亿元,同比增长32.11%,显示出稳定、高速的发展格局。然而,《金融投资报》记者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发现,情况并没有表面那么乐观。

  从营收增速来看,26.84%的增速较上年同期33.09%的水平明显放缓,而32.11%的净利润增长率较上年同期的36.32%出现小幅下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白酒行业在经历了此前两年的高速增长后,主要高端白酒均面临着基数巨大,增长乏力的现状,这种情况并非五粮液一家独有。

  从行业占比来看,《金融投资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申万白酒行业19只个股在剔除古井贡B以外共18家企业,在今年一、二、三季度单季营收合计分别为765.49亿元、517.82亿元、551.09亿元,五粮液营收占全行业比重从一季度的22.98%下滑至二季度的18.46%再下滑至三季度的18.06%;净利润占全行业比重从一季度的23.43%下滑至二季度的17.18%再下滑至三季度的17.13%。反观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占全行业的比重分别呈现 29.37%、36.1%、40.53%的连续增长,净利润占全行业 的 比 重 也 呈 现 从 40.61% 到52.43%再到56.08%的高速增长。

  与茅台差距拉大

  事实上,五粮液与茅台在全行业营收和利润的占比只是中国高端白酒市场“蛋糕”的划分表面现象,背后隐藏的是公司在持续盈利能力上的差距。

  今年一季度,五粮液营收175.9亿元,茅台224.81亿元,二者只有48.9亿元的差距,在今年初,有分析人士甚至喊出了五粮液今年赶超茅台的口号。但是历经短短的3个月时间,这个差距在二季度被扩大至91.31亿元;再过3个月,差距被进一步拉大到123.85亿元。比营收绝对值拉大更值得关注的是盈利能力的差距。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五粮液净利率低于茅台13.11个百分点,三季度净利率相差扩至14.79个百分点。

  五粮液与茅台,作为浓香阵营与酱香阵营的标杆企业,相关产品毛利率一直存在较大的跨越门槛。但在浓香品类集聚的四川,五粮液已担当多年的龙头,从三季报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这一地位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Wind数据统计显示,1-9月,四川4家白酒上市公司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600779)、舍得酒业(600702)共实现营收530.72亿元,净利润172.81亿元;1-6月,营收合计380.74亿元,净利润126.1 亿元;1-3 月,营收合计233.87亿元,净利润83.09亿元。五粮液营收占4家浓香型川酒上市公司的比重,在一季报高达75.21%,中报下滑至71.31%,三季报下滑至69.91%;净利润占4家浓香型川酒上市公司的比重,也从一季报的 77.93%下滑至中报的74.03%再下滑至三季报的72.59%。

  研发投入下降

  二级市场上,经历大消费板块的持续上涨后,五粮液的市值增长步伐开始减缓。Wind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以来截至10月30日,申万白酒行业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累积上涨1.54%;而川酒4家上市酒企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上涨1.39%;五粮液在期内0.89%的涨幅跑输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经过今年前半程股价的飙涨,五粮液市值增长已陷入多空双方分歧明显的格局。从股东构成来看,自五粮液三季报披露后,市场普遍关注到了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在三季度增持公司1438.93万股,增持比例0.37%。然而,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Wind数据统计显示的今年截至10月30日北上资金前十大活跃个股明细中,五粮液共上榜193次,北上资金在通过前十大活跃个股合计成交净卖出五粮液55.28亿元,净卖出金额居上榜白酒上市公司首位。

  Wind统计的另一组数据显示,五粮液在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投入23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79%,成为申万白酒行业中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唯一同比下降的企业。

  ■本报记者 林珂

 
 
 
推荐阅读
 
彭州讲好三篇故事 引领主题教育得实效
中国女排曝态度版海报 冠军教头也有柔情
中欧钱滚滚打造专业化互联网投顾服务
戴尔以科技力量推动水上运动蓬勃发展
 
· 彭州城管老宋骨髓捐献救助小女孩
· 亚马逊全球开店青年计划拓展至四地
· 仲量联行攀岩挑战赛成都站圆满收官
· 恒大许家印蝉联地产首富但财富缩水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