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四川安全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在四川宜宾举行

http://www.jrtzb.com.cn/ 】 【2019-12-17 17:42:43】 【来源:金融投资报

  12月15日,2019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暨中国酒业协会定制酒联盟年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年会在四川宜宾举行。来自全国的酒业大咖、品酒大师云集中国酒都,共品五粮老酒,共论老酒文化,共襄白酒定制、收藏的发展大计。

  市场规模或超千亿

  中国酒业协会对陈年老酒的标准定义是“由具备白酒生产资质企业以传统白酒(固态法、半固态法)工艺酿造,出厂10年以上,且存放完好白酒产品”。

  近两年来,老酒市场逐渐从私人爱好发展成为白酒行业重要的细分市场,品味老酒、收藏名酒已经成为酒类消费的新趋势、成为白酒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在年会致辞中表示,中国酒业一定要坚持唯有时间方能陈酿出时间的味道,唯有时间方能陈酿出美酒的品质,唯有老酒方能超越美酒的品质。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2018年老酒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0亿元,随着老酒价格不断上升、消费者人群持续增加,预计2021年老酒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认为,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当前,中国酒业承担着更大的社会责任,去顺应消费转型升级的新趋势,与经济发展共繁荣、与社会文明同进步。名酒企业应携手推动老酒的良性发展,形成白酒产业新的增长点。

  老酒品鉴更专业化

  在年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组织中国首席品酒师团队对1988年60度鼓型瓶五粮液老酒进行了品评,并在此过程中引入白酒计算机感官品评系统,为老酒价值体现和收藏提供更加科学、客观的技术支撑。

  经过专业品评,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们评定认为,五粮液老酒“酒色微黄,依然清澈;幽雅陈酿,五粮窖香,多香融合(古窖香、陈糟香、陈曲香),层次丰富,香气悠久;(入口)细腻甘美,醇厚粘稠;(入喉)净爽丝滑,余香持久、各味谐调,恰到好处,酒味全面,延绵回味,历久弥香,妙不可言。”

  中国酿酒大师、五粮液股份公司总经理陈林在年会上表示,消费者对中国白酒的产品质量、风味、风格,乃至品鉴方式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首席品酒师要围绕不断升级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在中国白酒的质量、风味、风格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创新突破和技术支撑,切实地让消费者体验到最为生动的白酒文化和极致品级。

  五粮液成下一个风口

  “五粮液是中国老酒投资热的下一个黄金风口”,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副主席胡义明在年会上断言。

  “中国酒业协会10月份在上海举办了老酒鉴定活动,我们从全国征集的样品当中五粮液占到将近40%。”胡义明说,五粮液在全国第二届评酒会上就取得了国家名酒第一名的殊荣,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的五粮液已经出现稀缺,五粮液老酒的价值目前被严重低估,上升空间很大。

  胡义明表示,五粮液酒之所以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首先因为其具有悠久的历史价值。五粮液深厚的历史积淀,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酒文化的厚重感;不断丰富和完善的多粮酿酒配方,是对中国白酒传统文化发展的巨大贡献和对人类大健康理念的生动诠释;“包包曲”“跑窖法”“勾调”等五粮液生产酿造工艺,为中国白酒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其次,五粮液具有强大的品牌价值。12月11日,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编制发布了2019年度《世界品牌500强》,五粮液连续入选位列第302位,较去年上升24位,排名增速居食品饮料行业第一位。五粮液已成为与苏格兰威士忌及法国科涅克白兰地等比肩齐名的“世界名酒”。

  “第三是五粮液具有独特的饮用价值。”胡义明表示,五粮液口感独特、醇甜甘冽、酒味全面、余香悠久、回味绵长,多粮共同发酵结合中高温制曲的多种优势,多种微量元素和谐融合,生成美好的香、美好的味。

  本报记者黄彦韬

 
 
 
推荐阅读
 
垃圾分类再利用 成都市总工会在行动
科创板重组第一股诞生 三高现象莫忽视
丹景山度假区项目签约 总投资六十亿
速宝科技步疾蹄稳成手游加速器领头羊
 
· 都市律政剧精英律师月底正式开播
· 四基金翻倍 科技股是最大推手
· 四川省营养学会代表大会在蓉召开
· 宝山冰雪温泉嘉年华温暖启幕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