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四川安全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酒鬼酒又摊上事了吗 需监管定音

http://www.jrtzb.com.cn/ 】 【2019-12-24 10:25: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市场对于食品安全的神经永远是紧绷的,无论是多么朝阳的产业。几年前出现过塑化剂风波洗礼的酒鬼酒(000799)如今又陷入甜蜜素纠纷,一场商业纠纷演变为行业隐忧,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真相究竟何时到来?就当前事件进展情况,《金融投资报》记者23日致电酒鬼酒董秘办咨询,对方无人接听。而就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对多位行业专家进行了采访。

  商业纠纷掀起轩然大波

  事件发展脉络很清晰。12月20日,酒鬼酒原经销商石磊向媒体表示,酒鬼酒2012年批次的54°老酒鬼酒存在添加甜蜜素的情况,并提供了3份检测报告。上周末,事件在白酒行业持续发酵,引发广泛关注,22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54°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并附上了与石磊近年来的商业纠纷问题,称石磊因商业纠纷利用媒体炒作,举报不实。23日,开盘酒鬼酒“一”字跌停,截至收盘跌停价封单超过15万手。

  有几个问题是市场普遍关注的,其一,甜蜜素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喝了带甜蜜素的酒,会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其二,国家对食品中添加甜蜜素是什么规定?酒鬼酒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有无携带甜蜜素的产品在市场流通?其三,为什么会有酒企在酒中添加甜蜜素?其四,公司否认添加甜蜜素,而石磊提供的检测报告中,检测出的甜蜜素是怎么来的?其五,酒鬼酒的甜蜜素纠纷,是否会像前几年塑化剂事件一样,影响市场对消费行业信心?带着这些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一一向相关方进行咨询求证。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食品检测检验中心郭爱萍表示,甜蜜素即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甜度是蔗糖的35倍左右。如果摄入过量,人体会出现精神系统以及肝脏受损,可对代谢排毒能力弱的小孩、老人以及孕妇形成较大危害。据有关标准规定,成人每日甜蜜素摄入量不应超过2.5mg,每千克体重摄入量应控制在11mg以下。

  “品质优良的白酒味道醇厚,且有绵甜之感,是因为白酒中含有多元醇、高级醇等甜味物质,这些物质是在白酒复杂特殊的酿造工艺和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白丽真、刘伟、刘洪银、张帆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同时检测白酒中的7种甜味剂》中指出,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食品添加剂引起的安全问题。现在不少白酒生产企业为了改善白酒风味,增加回甜感,在白酒中添加少量的甜味剂,既降低成本还能提高生产效率。

  有数据显示,甜蜜素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是蔗糖理想的代替品。

  酒里的甜蜜素怎么来的?

  酒鬼酒声明称,经查证,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54° 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而石磊却咬定“酒鬼酒说出来的‘真相’,不是真相。孰是孰非,静候官方调查。”从双方的立场来看,只有等监管机构的权威鉴定结果。

  事件是否存在另一种可能性?《金融投资报》记者从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孙磊去年发布于期刊《农家参谋》的一篇研究成果《浅谈白酒中的甜蜜素》了解到,白酒中甜蜜素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人为非法添加。个别企业对白酒相关标准、法规了解不够,理解不足,从而导致违规添加。二是超生产许可范围生产引入。个别企业申请生产许可范围仅限于固态法白酒,而实际生产中存在以液态法白酒冒充固态法白酒的问题。三是外购基酒和调味酒带入。“有些企业对外购基酒、调味酒等没有能力自检,也没有采取送检等有效的手段进行控制,造成白酒中被动添加甜蜜素的问题十分突出。有研究表明,外购基酒及外购调味酒是白酒中引入甜蜜素的主要渠道。”

  酒鬼酒是否可能存在外购基酒或调味酒被动引入甜蜜素的可能?白酒营销专家、资深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存在这种可能性,“业内其实一直在讨论一个问题,酒鬼酒在2012年塑化剂爆发之前是一个高速增长期,可能存在着酒鬼酒向外采购基酒的可能性,在采购基酒时出现了塑化剂和甜蜜素的问题。”

  23日下午,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酒鬼酒董秘办求证,对方无人未接听。记者辗转联系到酒鬼酒一名工作人员,对方表明无法提供高层的联系方式,但其也坦言,酒鬼酒香型属于独特的馥郁香,不太可能具备像浓香白酒一样大批量外购基酒的条件。本报记者黄彦韬

  专家说法

  纠纷属个案 无需过度担忧

  酒鬼酒甜蜜素纠纷问题会否像几年前塑化剂风波一样影响白酒等消费品?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可能会有影响,但是没有塑化剂影响那么大,“值得注意的是,当年行业出现塑化剂问题之后,整个行业起初都大跌,但很快高端白酒开始上涨,而行业龙头股的地位更加稳固。”

  蔡学飞也表示,这次检测的含量为0.344mg/kg,而以配制酒为例,国家规定最大的使用量为0.65g/kg,中间差了1890倍,大家不用恐慌。

  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国家白酒终身评委严志勇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大型酒企几乎已经不存在添加甜蜜素的现象了,一方面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明确固态法、固液法白酒生产不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另一方面是目前的白酒出厂检测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即便是含量极低的甜蜜素也会被查出,只有一些不熟悉政策的小酒企可能还存在给白酒添加甜蜜素的现象。

  严志勇表示,酒鬼酒的甜蜜素纠纷仅属于个案,当前白酒行业整体处于规范的快速增长期,甜蜜素纠纷问题不太可能对整个行业形成大的冲击。

  从23日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述观点基本得以印证。除酒鬼酒跌停外,其余白酒上市公司涨跌互现,尽管下跌个股数量明显多于上涨,但Wind数据统计显示,申万白酒行业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23日合计下跌仅0.12%,并没有出现塑化剂事件前后市场的恐慌式下跌;相反,与当日沪指1.4%、深成指1.69%的调整幅度相比,表现还优于其他众多行业。

 
 
 
推荐阅读
 
精英律师话题不断 靳东败给姐姐引发热议
年末斥资爆款综艺 资本+科技为慈文传媒赋能
智能穿戴炙手可热 科技股仍是资金最爱
成都人才新政显效 新职业人群全国第三
 
· 爱情公寓五预告片精彩来袭
· 全国住宅成交企稳 一线城市表现亮眼
· 上海万豪酒店打造沪上名流社交场所
· 机器取代人工将是大势所趋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