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四川安全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眉山首个食用菌观光产业园将亮相东坡区

http://www.jrtzb.com.cn/ 】 【2018-07-26 12:38:31】 【来源:金融投资报

  25日,记者从眉山市东坡区获悉,眉山市首个食用菌观光产业园项目已启动建设,并将于今年国庆前完工。届时,眉山“泡菜之乡”又将多一道风景。

  A

  投资1200万的产业园

  据悉,眉山首个食用菌观光产业园位于该市岷江现代农业园区(东坡区悦兴镇金光村境内),项目占地面积为40亩。包括1000平米的食用菌科普馆、5000平米食用菌采摘体验馆。该项目由四川大自然惠川食品有限公司新建,项目总投资约1200万元。

  眉山市东坡区经信局有关人士介绍,该产业园项目业主四川大自然惠川食品有限公司,是东坡泡菜的代表企业之一,是一家规模较大的专业食用菌、酱腌菜种植、生产、销售一体化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旗下汇集“惠川”、“川荞”两大主打品牌。其“下饭菜”等产品,已为广大消费者所熟悉。公司自建蔬菜种植基地约1000多亩,辐射周边农户5000余亩,助农增收效果明显。

  B

  行业需要延伸产业链

  四川大自然惠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喻文建说,几年前中国食用菌协会曾统计,当年国内食用菌总产量达3270万吨,产值2258.1亿元,我国成为食用菌生产大国,食用菌也跃居为我国农业领域仅次于粮、油、果、菜的第五大作物。然而我国食用菌以初加工产品为主,精深加工产品少。鲜品、干品、罐头和盐渍品的销售约占销售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休闲食品、调味品、即食食品等只占销售量的百分之几。存在产品的精、深加工环节薄弱,加工程度低,创新产品少,加工技术落后等问题。

  业内深耕多年,喻文建认为,食用菌产业可以通过深加工技术的发展,延伸食用菌生产的产业链,增加了食用菌生产的附加值,为食用菌生产企业提供了更大的业务发展空间及潜在市场规模,同时也通过产品多样性的增加优化了食用菌消费需求。“我们可以研发菇饼、菇面、菇菜、菌菇羹、肉菇菌菜、食用菌素肠及食用菌火腿等快餐方便即食等方便食用菌食品;发展丰富食用菌类佐餐食品;将食用菌制成蜜饯、果脯、奶酪、酱制品、腌制品、糖制品、各种风味小吃或者作为辅料制成点心等休闲食品;关注食用菌保健功能性食品开发;食用菌化妆品的开发利用等等”。喻文建说,还可以进行粮食化开发,将食用菌加工成粉,添加面粉或粮食中,让人们每天都能吃上菌菇。可开发食药用菌其他经济价值的研发等等。他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食用菌还有很多功能和价值有待我们开发利用。

  C

  “泡菜之乡”添新亮点

  对于此次斥资1200万元建设的眉山市首个食用菌观光产业园,喻文建坦诚初衷:

  公司虽然没有进泡菜城园区,但是作为眉山东坡泡菜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其所处岷江现代农业园区的区位优势明显,周边现代生态观光农业资源丰富。橘子、蓝莓、台湾水果……还有不二禅院等。岷江现代农业园区正在成为眉山市新兴的观光农业度假休闲区。

  “你可能吃过金针菇,但是不一定了解它的生长周期、食用功能。”喻文建说,在对食用菌行业以及公司区位和产业优势深入调研后,公司决定打造食用菌观光产业园。

  园区分为科普馆和体验区两个部分。按照喻文建的构想,在科普馆,游客能够常见的多种食用菌名字、习性、生长周期、实用功能等。而在体验区,游客能够亲自采摘体验,现场加工、亲口品尝从田间道餐桌最新鲜的食用菌的味道。他还在研究,如何把自己的食用菌做成盆景,让游客来观光体验后,还能够带上一盆回家……

  在他看来,这样能够把一、二、三产融合起来,拓展拉长食用菌产业链。他相信,建成后的食用菌产业园,会成为东坡“泡菜之乡”的新景点,企业也正朝着“成为行业健康食品标杆企业,成为世界一流健康美食专家”的美好愿景迈近。

  ■ 本报记者 彭江

 
 
 
推荐阅读
 
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西华举行
关爱无耳儿童 艺小耳公益夏令营欢聚蓉城
最美凉山四川旅游商品创设大赛完成评审
看好科技潜力 华夏优势聚焦高成长龙头
 
· 量子大学助力企业一体化人才培养
· 成都地区老战士及后代共庆八一建军节
· 明星电缆交出川股首份中报 净利翻番
· 芯通科技被摘牌 殃及多家私募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