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四川安全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四川旅游投资缘何引人注目

http://www.jrtzb.com.cn/ 】 【2016-02-04 11:36:26】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2月4日讯 刚刚迈入“十三五”开局之年,四川省旅游局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就在成都签订了《四川旅游项目创新管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北交所将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和平台优势,为四川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提供强大的项目投融资支撑。

  与北交所的合作是四川旅游近年来持续促进投资增长、拓宽融资渠道的又一重大举措。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四川省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和扎实工作,使旅游项目签约和投资落地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为该省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引来业内外广泛关注。

  筑起黄金巢引来金凤凰

  享誉天下的天府之国不仅拥有众多世界级的旅游资源,还有极为丰富的待开发旅游资源,更有极具潜力的旅游市场需求。去年7月在成都召开的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向全球发出邀约,让“投资四川、投资旅游,就是投资未来”成为旅游界和投资界的共识。大会期间,四川与各地投资商签订了20个旅游项目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393.7亿元,为四川旅游招商引资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在此前,万达集团已经与都江堰市签订了合作协议,投资550亿元建设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更誓言将其打造为“世界超级旅游目的地”。

  去年8月下旬,2015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与全球嘉宾如约相见,总额近170亿元的签约资金投向该省24个旅游产业项目。

  一个月后,以“旅游交易·开放合作——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振兴”为主题的第二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峨眉山市隆重举办,四川省14个市(州)与投资企业签订了38个旅游项目合作协议,签约金额高达666亿元。

  2015年,四川省全力推进“旅游双千亿工程”,促进了旅游投资和项目落地的快速增长。四川省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省全年累计完成旅游项目签约1429亿元,同比增长18.2%;推动旅游项目实际投资1099亿元,同比增长24%。

  值得一提的是,超过千亿元的资金一改过去只落户成都、乐山等四川少数市(州)的常态,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新态势,有力推动了四川旅游“多点多极”发展。其中,攀(枝花)西(昌)地区旅游投资新开工项目居全省五大经济区之首,藏区新开工项目居全省前列,宜宾、达州、广安等地旅游投资项目同比增长均超过70%,芦山震区旅游业恢复重建项目完工率达到92%……

  在此过程中,万达集团、港中旅、华侨城、东方园林等“金凤凰”纷纷筑巢四川,正让天府之国的世界级旅游资源逐步升华为世界级旅游产品。

  磨好金刚钻揽下瓷器活

  550亿的万达旅游城甫一签约,立即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大家在期待该项目为成都旅游乃至四川旅游带来新突破的同时,也感叹四川旅游的强大吸引力。

  的确,吸引到无数知名投资集团抢滩进驻,四川凭借的不只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纵观近年,四川旅游持续保持着20%以上的强劲增长态势。正是不断增强的旅游产业内生动力,让投资商们看到了投资四川旅游的巨大潜力。

  “青城岚田”是天津泰达集团在都江堰投资的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总经理邵江感触良深地说:“从前期考察到项目选址、投资洽谈、建设开发,我们每走一步都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的同志随时提供‘上门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四川对于投资商的良好服务可谓有口皆碑,成为投资者放心选择四川的重要原因。

  遵循市场规律、注重洽谈实效是四川省在旅游招商引资方面的另一大成功关键。每一次项目推介活动,每一场项目洽谈,四川省旅游局都会精心安排前期对接工作,根据供需双方的需求来“牵线搭桥、穿针引线”。

  去年,第二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举办期间,为了提高项目洽谈的成功率,主办方采用了网络报名、自主配对、单方选择、优先对谈、网络配对等既灵活又有针对性的方式,避免了供需方的无效对接,让洽谈成功率大大提升,引得无数投资企业代表点赞。

  此外,四川省还连续两年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四川省旅游投资分析报告》,深入分析该省旅游业投资现状、市场需求、竞争格局等,为推进企业投资和项目落地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搭建新平台加速促发展

  为破解旅游投融资难题,近年来,四川省不断拓宽渠道、深化合作、搭建平台,为促进旅游投资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7月,四川省旅游局与4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根据协议,未来5年内,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将提供总额2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重点支持四川优选旅游项目建设;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和成都农商银行将分别提供总额100亿元的意向性金融服务支持,给予四川省优质旅游项目信贷支持。

  2015年的最后一天,“四川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注册成立。该基金由省级财政划拨专项引导资金,联合九鼎投资、新希望集团等共同设立,首期规模超过33亿元,预期总规模将达到100亿元。旅游业界人士认为,基金的设立必将为四川新一轮旅游开发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按照四川省旅游局与北京产权交易所日前签订的合作协议,北交所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将建立“四川板块”,把四川旅游投融资项目进行筛选和策划包装后,纳入系统进行管理,统一对外发布推介,重点对接投资人与交易撮合。

  本次合作,并非四川旅游与北交所的首度合作。自去年以来,四川省内江穹窿、绵阳虎牙、乐山芭沟古镇、广元唐家河、阿坝色尔古藏寨等5个旅游项目已经在北交所挂牌交易;而在今年,四川将力争实现20至30个旅游项目挂牌交易。

  目前,四川省旅游局正联合相关部门,会同成都市共同推进“四川旅游创新创意孵化园”项目,以扶持小微旅游企业和大学生团队创新创业为目标,构建四川旅游购物及娱乐体验的旗舰平台,力争用3至5年时间建成国家级旅游“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地。

  (吴伟)

 
 
 
推荐阅读
 
雅虎巨亏将裁员并变卖资产
互联网金融进农村难一蹴而就
央行宣布不限购城市房贷首付可降至两成
百年人寿壹佰金借力十三五规划 挑战传统金融
 
· 罗技牵手四川电信布局互联网加视频
· 农村互联网金融迎来新机会
· 火影忍者博人传登陆大银幕 见证青春重燃
· 水井坊新春亮相伦敦 惊艳老外的味蕾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