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成都检察为未成年人提供精准服务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6-24 18:03:33】 【来源:四川在线

  近期,成都市委政法委牵头开展全市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健康专项行动。近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紧扣未检“惩、防、教、治、责”职能要求,立足机制建设、品牌创建、法治产品打造,积极回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青少年犯罪预防的新需求新期待,取得良好成效。

  织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防护网

  据介绍,成都市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已经连续三年下降,但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持续上升,2019年全市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4人,起诉261人,同比分别上升55.72%、62.11%。针对这一态势,全市检察机关坚持适时介入引导侦查,依法快捕快诉,准确提出量刑建议,确保罚当其罪,惩治到位,成都市检察院建立涉未重大敏感案(事)件联动机制,完善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机制,试点“一站式”询问取证机制,积极探索涉未公益诉讼。“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提前介入16起案件,立案监督5人,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1件,成功支持抗诉拐卖儿童案1件,建成“一站式”办案场所1处,完成1件“等”外公益诉讼线索调查。近期,市检察院牵头完成市委深改任务,以市委深改委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意见》,这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次以市委深改委的名义通过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相关意见。为促进《意见》落地落实,与市妇联会签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创新发展“实施意见”,与团市委共建合作推进未检社会支持体系机制,联合法院、公安、教育等部门,出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从业人员资格审查机制。3件案(事)例分别入选高检、省检察院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典型案(事)例,锦江、武侯被高检授予第二批“全国未检创新实践基地”(社会支持体系类)。

  打造优质法治教育检察产品

  在成都检察系统,有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亮晶晶”。成都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成都检察“亮晶晶”团队人才资源优势,依托“法治进校园”专项活动,提供专业、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选派优秀成员作为法治辅导员开展精准化法治教育活动。积极试点“检察官法治课体系建设”,如在成都市草堂小学实践“五年级计划”项目、在部分区县探索“9+4”绿箩法治课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寒暑假、宪法日、禁毒日、开学季、元宵节等时间节点,多形式多内容地开展主题活动,如连续多年举办的“元宵节法治爱心趴”“小小检察官法治夏令营”已成为“亮晶晶”旗下标志性活动。此外,“亮晶晶”紧密结合青少年受众特点,研发了各类喜闻乐见的法治图书、微电影、MV、动漫以及沙画等产品,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及时推出线上法治教育课、开展“亮晶晶”未检战“疫”新媒体制作评比推介活动,团队制作的优秀作品被高检、学习强国相继采用推广。

 
 
 
推荐阅读
 
京喜加码二十亿资源为外贸企业注入新动能
威远县石板河旅游区将于七月二日开园
四川云健身网络运动会云骑行活动收官
百年人寿四川分公司开启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 中意人寿四川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 端午小长假玩转彭州出行攻略来了
· 范丞丞宋妍霏马伯骞勇当潮流主理人
· 彭州成立文旅产业联创联建党建联盟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