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取消 国内券商需提升竞争力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3-30 14:12:50】 【来源:】

  近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经统筹研究,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这表明,金融业对外开放又迈出实质性一步。

  由于国内资本市场诞生时间不长,券商行业在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多方面还存在不足或短板。与内资券商相比,境外投行在管理经验、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风险控制、业务拓展等方面,都值得国内券商学习与借鉴;而且,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还可以为国内券商行业带来增量资金、先进的技术,对于整体上提升国内券商的业务水平,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等都是大有裨益的。

  由于国内券商已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与合资券商相比,在业务占比、营收等方面都占据着主导地位,有人认为,取消券商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并不意味着“狼来了”,但个人以为这是值得商榷的。

  事实上,自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外资能够拥有券商的绝对话语权后,境外投行便蠢蠢欲动。截至目前,已有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金圆统一等外资控股券商设立,另外还有18家合资券商的设立申请排队待批。而随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取消,今后不排除还会有外商独资券商的出现。在这一背景下,国内券商行业的竞争无形中会更加激烈。国内券商独大的格局就有可能改变,国内券商行业的版图将重构,其行业主导地位有动摇的可能。因此,在券商行业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取消后,国内券商更要具备危机意识,面对未来的市场格局,有必要提前采取措施,未雨绸缪,以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方面,这是防范行业自身风险的需要。更多合(外)资券商的出现,将加剧券商行业的竞争。十多年前券商行业遭遇“整顿潮”的背后,相关券商为了生存与发展,不惜铤而走险,券商行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行业风险也暴露无遗,最终相关券商或被撤销,或关闭,或托管,券商行业也因之付出惨重的代价。

  另一方面,也是国内券商提升竞争能力与抗市场风险能力的需要。市场蛋糕是有限的,但随着合(外)资券商的增多,能分到多少蛋糕,券商本身的竞争能力、创新能力等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否则,将有可能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此外,这也是国内券商做大做强以及走出去的需要。A股要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国内券商行业其实也需要与国际接轨。国内券商行业的发展,不能只待在温室里,而是要通过走出去的方式,通过参与国际竞争,接受国际市场的洗礼,才能真正实现做大做强。

  曹中铭

 
 
 
推荐阅读
 
科技股上演过山车 私募对后走势现分歧
云上新谷上线 创业孵化社区搬上云端
彭州开战复学第一疫 只为早点见到你
迎接长寿时代 泰康加快健康财富规划师队伍发展
 
· 绩优基金年报出炉 科创板受市场关注
· 搭乘祭祀专车 彭州文明祭扫寄哀思
· 搭乘祭祀专车 彭州文明祭扫寄哀思
· 西华大学为定点帮扶地春耕送去及时雨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