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绩优基金年报出炉 科创板受市场关注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3-30 14:07:41】 【来源:金融投资报

  基金年报陆续披露。3月27日,包括广发基金、博时基金、财通基金、中融基金、北信瑞丰、东兴证券、渤海汇金、中航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新华基金在内的多家公司披露了旗下基金2019年报,其中2019年夺得权益类基金收益冠军的广发双擎升级、收益率居行业前10的博时回报年报值得关注。报告显示,2019年末两只基金都重点配置科技股方向,小部分股票仓位分给了科创板股。

  广发双擎:散户追捧尾随佣金高

  作为2019年权益类基金的冠军基金,广发双擎升级的年报备受关注。

  2019年年末,其股票仓位为75%左右,较三季度末下降了约6个百分点,资产规模为68.73亿元,较年初的0.85亿元的规模呈几何级增长。而这部分增长主要来源于散户投资者的追捧,年末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为91.84%。

  全年基金净值涨幅居市场首位,实现利润5.33亿元,业绩出色得益于上半年重点配置了医药生物、新能源等行业,7月之后较好预判了电子行业的拐点,加大了对电子行业的配置力度,其后仓位变化较小,全年来看重点配置了科技及新兴成长等行业。

  截止2019年末,基金持有30只股票,持仓占基金净值比较重的第11只-第20只股票分别是中国长城、山大华特、通富微电、电连技术、博创科技、长川科技、科创新源、深信服、金山办公、浙商银行,其中金山办公为科创板股票,创业板股占5只。

  此外,该基金还配了安恒信息、久日新材、博瑞医药、当虹科技、八亿时空、龙软科技等科创板股,但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均较小,均不超过0.1%。

  全年该基金累计买入金额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的股票有70只,表明基金对部分股票阶段性持有,但换手率并不算高。

  从基金运营方面来看,全年广发双擎升级提取管理费1113.7万元,支出客户维护费420万,尾随佣金占比较高,这也是次新基金普遍存在的问题。托管费185.61万元,交易费用842.95万元,此外,信息披露费12万元,不过由于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11月,所以暂无对比数据。

  展望2020年,基金经理刘格菘表示,宏观经济受短期冲击影响,增长预期有所下修,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可能主要来自房地产投资韧性是否可持续。2020年上市公司盈利端的企稳预期有望逐渐发酵,A股仍有震荡上行的空间。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仍不高,科技创新行业仍然是景气度最确定的投资方向之一,继续看好科技和新兴成长行业的投资潜力,重点关注国产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等高景气行业,同时也关注部分出现景气拐点的互联网行业。

  博时回报:换手快交易费用高

  博时回报灵活配置2019年全年累计收益率超过95%,在全市场的权益类基金中排名前10,全年实现利润2.59亿元,2018年为负收益。其中,2019年基金的股票投资收益达到2.36亿元,但债券投资收益为负,亏损了31.01万元,显示基金在债券投资上2019年拖后腿。

  截止2019年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11.71亿元,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为45.75%。

  从持仓看,年末股票仓位为65.36%,合计持有62只股票。结合规模及持仓,与广发双擎对比,持仓更为分散。除了四季报中已披露过的前10大重仓股,该基金持仓占比较高的还包括锐明技术、隆平高科、京东方A、国海证券、光大银行、环旭电子、斯迪克、开立医疗、首旅酒店、安正时尚等,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在1%至2.5%之间。

  全年来看,该基金仓位主要集中配置于5G通信、消费电子及计算机、新能源汽车、光伏、医药生物为主的科技创新方向。

  该基金也少量配置了科创板股,其中联瑞新材占基金净值比最高,为1.19%,此外,昊海生科、方邦股份、当虹科技、虹软科技等股票也出现在基金持仓名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博时回报全年换手颇高,全年累计买入金额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的股票数量达到270只,累计卖出金额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的股票249只,其资产规模虽然只有不到12亿元,但全年买入股票的成本总额和卖出股票的收入总额分别达到39.56亿元和34.77亿元,数倍于自身规模。因此该基金也交出了高达1029万元的交易费用。

  而该基金收到的管理费为781.61万元,其中支付的客户维护费179.18万元,此外,支付托管费130.27万元。

  另外,其信息披露费用12万元,较2018年的30万元大幅减少,显示信披制度改革以后,基金的信披费用有明显下降。

  基金经理肖瑞瑾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全年,对市场整体维持建设性的观点,整体投资策略以均衡配置为主,并适时结构性进攻。国内宏观经济的弱复苏已经开启,中美贸易谈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补库存驱动的制造业投资周期已开始。结构上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仍然是2020年大的时代背景,新一轮的制造业投资更多围绕集成电路、计算机软硬件、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创新行业展开,全社会研发强度和研发效率都将继续提升。风险层面,国内2020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将对权益市场构成暂时扰动,但不改变全年经济周期大方向;此外,海外输入性风险仍是我们关注的变量,美元无风险利率的持续下行一方面驱动海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本报记者 刘庆华

 
 
 
推荐阅读
 
科技股上演过山车 私募对后走势现分歧
云上新谷上线 创业孵化社区搬上云端
彭州开战复学第一疫 只为早点见到你
迎接长寿时代 泰康加快健康财富规划师队伍发展
 
· 绩优基金年报出炉 科创板受市场关注
· 搭乘祭祀专车 彭州文明祭扫寄哀思
· 搭乘祭祀专车 彭州文明祭扫寄哀思
· 西华大学为定点帮扶地春耕送去及时雨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