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一湖江水一座城 半城美酒半城诗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1-27 18:55:14】 【来源:】

  这两天,鱼皮饺的射洪朋友都特别激动,因为在努力争取了25年后,射洪终于撤县立市。射洪到底在哪里?在四川中部。射洪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嗯…估计很多人心里其实没有任何的概念。

  虽然射洪很低调,但它的背景可一点都不简单。在这里,诞生了“悠悠岁月酒,滴滴沱牌情”的沱牌酒;在这里,诞生了吟咏出千古名句“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大诗人陈子昂。

  射洪因境内有射江而得名。自南北朝西魏时期起,就已设射江县,县治在如今的金华镇上,距今已经有超过1500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射洪如同一块宝玉,时而绽放璀璨光芒,时而隐藏于历史的长河里。

  位于四川盆地中心的射洪,多山多水。丘陵地区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九成,涪江及其支流像无数细小的脉络遍布境内,形成了射洪独特的地理风貌。优质的山水打造出了甘洌绵长的沱牌曲酒。

  相传在清光绪年间,酿酒世家的李吉安所制的美酒以沱泉为名,打造了传世美酒沱酒。如今来到射洪的沱牌镇(即柳树镇),还可以在舍得酒旅游区中,近距离感受这延续数百年的酿酒工艺。

  但射洪所拥有的,远不止沱酒。在柳树镇的通济山半山腰,默默屹立着一座始建于明朝的古寺—饶益寺。饶益寺中的精美石雕和壁画令人目不暇接,寺内天井中更栽有一棵超过千岁的银杏树,深秋缤纷的银杏叶是射洪的浪漫一景。

  被誉为“天下第一山”的金华山,位于射洪城北20公里的金华镇,涪江温柔地从它身边流过。

  前山有始建于北魏的金华道观。每年的三月三,金华山庙会总是热闹非凡。这是纪念金华山的正神真武祖师的日子,是当地的一大盛事,因此总是挤满了善男信女。

  后山则是著名的陈子昂读书台。台内有许多古今名家的手迹,其中包括诗圣杜甫现留存于世的唯一手迹(在纯阳阁楼前),有着极其珍贵的历史意义。但即使没有这些重量级的名胜古迹,金华山自身之美完全也可以称得上涪中明珠之名。

  有目连故里之称的青堤古镇,川中道教圣地楞严阁,酥脆可口的彭饼子、不可错过的串串…射洪还有太多令人留恋的地方。

  这里风光秀丽、历史人文底蕴悠长,却像个温婉羞涩的少女。她仿佛不太了解自己的魅力,很少站在人前和聚光灯下接受她本该有的称赞。但只要你走近她,就难免被她深深吸引。

 
 
 
推荐阅读
 
四川科技创业者请缨 想为疫情阻击做更多
太平人寿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首批解禁在即 科创板会否出现大幅套现
姚记科技改名走牛 马甲背后须有真内涵
 
· 四川科技馆春节期间进馆前将测体温
· 彭州打响防疫战 废弃口罩规范投放
· 第二届感动彭州好市民候选人新鲜出炉
· 成都高新区创新考评首试路演企业打分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