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小食品人气旺 涌现舌尖上的投资机会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4-17 15:40:39】 【来源:中国证券网

  有网友称,最近A股进入了“绿皮车时代”,涪陵榨菜、洽洽食品、绝味食品、桃李面包等大众消费股相继创出历史新高,A股“舌尖上的机会”凸显。

  “大众消费”受追捧

  也许正应了巴菲特的一句话:哪里有嘴巴,我们就把钱投向哪里。

  3月份以来,场内资金开始抱团大消费板块,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主角并不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白电股,而是一些必选消费或者叫“草根消费”,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领域。

  15日,盐津铺子、安井食品、三只松鼠等大众消费股创出历史新高,涨幅分别为10%、5.01%、3.58%。

  在市场人士看来,投资者追逐大众消费股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疫情期间,大众消费品需求不受影响,不少大众消费股预告一季报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如盐津铺子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000万-6000万元,同比增长75%-110%。

  二是近期促消费政策频出,刺激消费回补。商务部日前表示,目前已有7个省20多个地市组织发放了多种形式的消费券,激发消费潜力,带动消费回补,在短期内取得了积极成效。例如,杭州发放的消费券已核销2.2亿元,带动消费23.7亿元,乘数效应达10.7倍;郑州首期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发放两日核销1152.4万元,带动消费1.28亿元,乘数效应达11倍。

  “疫情对必选消费龙头的影响将出现长尾效应。”天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刘畅表示,疫情对必选消费龙头带来的消费黏性持续放大,业绩高增或持续全年。

  刘畅认为,首先,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部分订单延后确认,二季度业绩将继续高增;其次,疫情期间培养的消费习惯或将持续;最后,头部企业在生产与运输方面恢复较早,渠道上挤占中小企业空间。

  开源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张宇光表示,目前大众品明显回暖,2020年二季度有望加速成长。疫情导致消费场景缺失,与餐饮及礼品相关的需求受到冲击。节后礼品需求占比自然回落,加之餐饮逐渐复苏,大众品呈现明显的回暖趋势。如牛奶,3月份依靠促销拉动增长较快,调味品餐饮端已有部分动销,商超渠道依然供需两旺。

  北向资金尾盘“偷袭”

  15日A股迎来分化行情,但不可忽视两大特点,一是大众消费个股新高不断,二是北向资金尾盘加速流入。

  Wind数据显示,15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达33.55亿元。从3月24日起,北向资金不断加仓A股,截至4月15日,期间净流入435亿元,这段时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68%。

  对于近期北向资金持续回流A股,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谢超表示,这意味着美股恐慌性暴跌和美元指数上涨造成的流动性危机已化解,而A股市场估值所隐含的增速预期已低于经济的长期潜在增长率,进入价值投资的区间。

  海通证券预计全年外资净流入约3000亿元。配置上,未来外资风格可能更加均衡。过去几年经验显示,消费白马股是外资配置重点,但拉长时间看,QFII和北向资金也会进行行业轮动,如QFII在2005年-2009年、2012年以后分别加大了对金融和消费股的配置力度,北向资金在2017年加大了对科技股的配置力度,这背后均是相关行业的基本面出现明显改善。2020年科技股的盈利弹性更大。实际上,近几个月以来,北向资金持股市值中科技股市值占比已经从2019年5月末最低的8%上升到2020年3月底的13%,背后正是科技股业绩改善的驱动。

  围绕三主线掘金

  随着大众消费股的走强,市场关注度日渐升温,“消费”已成为市场重要投资主线。

  中信建投建议,围绕三主线掘金大众消费股。首先,国家已提出扩内需稳增长的政策指引,但在阶段性旅游等娱乐性活动暂无法开展的情况下,吃喝等基础消费成为首选。同时政府也在出台政策支持消费回补,未来2-3个月有望出现补偿性消费高潮,餐饮供应链企业有望实现业绩改善。

  其次,必选消费品有需求刚性,受疫情影响较小,而且可以通过提价有效对抗通胀,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在方向选择上,关注速冻方便食品以及有强提价能力的调味品板块。

  第三,休闲食品空间大、品类多、业态丰富,行业增速较快,整体呈现较高的景气周期。疫情期间民众居家加大了休闲零食消费。不同品类和业态下的龙头企业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如瓜子坚果品类龙头、线上休闲食品巨头等。

  刘畅看好啤酒板块机会。他表示,啤酒企业中高端进程有望加速,未来产品结构升级仍是行业主线,疫情并未破坏其长期逻辑。二季度随着餐饮动销的恢复,啤酒行业业绩有望逐季改善。

  浙商证券看好小家电板块。疫情期间门店关闭、交通不畅等因素对线下门店影响较大,但是在政府扶持以及电商平台的优惠政策下,由于小家电免安装、体积小等特点,线上销量受到的影响有限。随着疫情结束,线下向线上消费转移,线上渠道占比将进一步提升,直播转化率也会随着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改变逐步提高,新型营销方式和渠道将促进小家电行业稳步发展。

 
 
 
推荐阅读
 
百年人寿四川分公司获评行业通讯工作优秀单位
瞄准集成电路等产业 张江科学城再落子
联想武汉工厂全面复工 将向智能化转型
基建投资回暖 挖掘机水泥行业强劲复苏
 
· 锂电池概念大涨 资金抢筹多只涨停股
· 成都按下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快进键
· 成都年底前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过百
· 市场分化格局显现 科技题材开始降温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