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四川启动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活动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9-08 13:14:19】 【来源:四川新闻网】

  拒绝餐饮浪费,从我做起!9月7日晚,由四川省商务厅、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成都市商务局、成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 “厉行节约·兴新食尚”四川省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活动暨2020川派餐饮系列活动在成都市成华区339广场正式启动。

  据悉,活动旨在通过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市民文明用餐,自觉遵守餐饮场所道德规范,在全社会营造节约风气,形成文明就餐新“食”尚;通过川派餐饮系列活动,促进餐饮消费,助力服务业提档升级,推动四川餐饮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1个市州响应“光盘行动” 四川下一步将加强立法 强化监管

  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在我国,大型聚会食物浪费率达38%,学生盒饭有1/3都会被扔掉。据测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这些数字让人触目惊心、深感痛心。

  “8月14日,省商务厅向全省餐饮协会、企业、各大网络订餐平台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大力倡导传承勤俭节约美德、理性科学消费、创新消费模式。”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唐燕介绍,截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50余家餐饮协会,数万家企业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已逐渐成为大众行为习惯,“下一步,我们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以及国际慢食协会秘书长Paolo通过视频发表了致辞。秦昌威表示,中华美食历来有充分利用一切食材的传统,享受美食与节约粮食都是中华美食文化的重要内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项目旨在倡导通过文化创意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推进美食文化创意与反对餐饮浪费都应是创意城市网络项目的重要内容。”

  “我们必须要共同努力,改革、优化我们的食物体系。”国际慢食协会秘书长Paolo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努力争取让人人都能享用‘优质、清洁、公平’的食物、环境友好的食物;我们必须要尊重食物的生产者;我们每天的善行、日常的善举,都会为改变浪费食物的陋习做出贡献。”

  现场发布《成都市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为规范》

  将“公筷公勺”全面纳入服务标准 提供“半份菜”、“小份菜”

  在活动现场,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发布《成都市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行为规范》),总4章14条,从主体要求、工作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行为规范》指出,成都餐饮行业协会要高度重视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建立健全行业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约谈”“曝光”机制。餐饮服务单位应加强厨房规范化管理,鼓励“4D”(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5C”(常分类、常整理、常清洁、常检查、常自律)“6S”(清理、整顿、清洁、维护、素养、安全)工作法,实施菜肴成本计量管理,规范粗加工环节,提高净料率。

  同时,餐饮服务单位应将“公筷公勺”全面纳入服务标准,根据供餐方式、用餐人次、菜品数量等情况,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防止交叉污染。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市民关注的“半份菜”、“小份菜”上,《行为规范》也有明确规定:餐饮服务单位在套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并根据客人要求创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在餐桌服务中积极推广再次加工和主动清盘等服务,在用餐结束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并使用绿色环保包装。在商务宴请和主题宴会中推广自助餐和分餐制,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文明用餐。

  促进服务业发展 推动餐饮消费复苏

  “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周29日西博城启幕

  据四川省商务厅数据,受今年疫情影响,1-7月,我省餐饮收入1222.3亿元,同比下降19.5%,较上月收窄2.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降幅少10.1个百分点,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比全国占比高2.2个百分点。1-7月,成都市实现餐饮收入582亿元,7月当月,实现餐饮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8.4%亿元,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高于全国19.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实现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18%,高于全国26.2个百分点。

  记者从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为促进川派餐饮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餐饮消费全面复苏,9月29日至10月2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将举办2020“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周。届时,活动中将汇集四川各市州优秀川菜、川酒、川茶、川调、扶贫产品等进行展示展销。

  目前,2020川派餐饮系列预热活动正在线上线下进行,包括成华区未来中心天府美食市集、望平滨河路天府文创市集、SM广场秋季促销活动等线下活动,以及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的“百亿补贴”活动、美团的超级周末等线上活动,开启线上线下消费折扣狂欢,满足市民多种消费需求。

  此外,活动有关方还推出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推出“厉行节约 兴新食尚”宣传展,以打卡站、签名墙等多种方式增强互动性、趣味性,倡导大家共同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响应“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树立“吃川菜、喝川酒、品川茶”的消费新理念,为加快构建我省“4+6”现代服务业体系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四川好水西岭渴能运动饮料全新上市
我在颐和园等你温馨收官 王鹤棣挥别颐和盛景
多地出台新政蓄势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
华为发布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战略
 
· 电影八佰连拿三周周冠揽金二十四亿
· 众多互联网领军企业亮相文博会
· 彭州三环路路基力争百天全线贯通
· 科创板融资余额增加一点三二亿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