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新闻

消费券破亿红包雨已达十四地 线上线下可消费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4-01 17:27:37】 【来源:中国网】

  4月1日10时起,在杭人员可以通过支付宝领取消费券了。因为杭州又通过支付宝增发5000万元消费券,推动杭州经济复苏和发展。

  此前的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六方面提出19条硬举措。随着多地相继出台扩大消费的政策,“消费券”一词在最近被多次提及。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1日,消费券发放“破亿”(包括1亿元)的省、市和地区就多达14个。

  14地发放超亿元消费券

  疫情暴发以来,2月13日,澳门宣布疫情缓和后向每个居民发放3000澳元电子消费券。2月26日,香港宣布将推出1200亿港元的大规模逆周期措施,包括向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1万港元现金,以鼓励消费。

  进入3月,多个城市都迎来了刺激消费的“红包雨”:3月2日,山东济南推出了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主要针对景区、旅行社、影剧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文旅类型的消费。3月13日,浙江宁波宣布发放1亿元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及健身消费券。同日,江苏南京推出了3.18亿元消费券,包括餐饮、体育、图书、信息等七大类消费。

  3月18日,由北京市商务局主办的“防疫保供网上行”促消费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启。其中,北京苏宁面向市民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国美发放1.2亿元家电消费券。

  3月27日,浙江杭州陆续向全体在杭人员发放16.8亿元消费券。3月31日,杭州宣布通过支付宝增发5000万元消费券,在杭人员可以通过支付宝领取。

  3月27日至5月21日,重庆市民可以免费领取咖啡、购物、美食、酒店、图书、景点门票等七大类消费券,总价值达千万元。3月30日,万达商场也发布消息称,4月1日起,将在全国320座万达广场发放384万张消费券。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1日,消费券发放“破亿”(包括1亿元)的省、市和地区就多达14个。

  消费券多适用餐饮、文旅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从各地公开发放的消费券来看,适用范围大多集中在餐饮、文旅两大方面,具体涉及餐饮、购物、图书,以及景区景点、影剧院、演艺场所。

  3月31日,天津东丽区联合美团,采取“政府补贴+平台补助”的形式,投入300万元用于发放电子消费券,吸引消费者到线下消费。此外,多个地区也提供了零售消费券。河北省、浙江宁波等多地还特别针对体育健身推出消费券,市民凭券可以免费使用体育场馆或者设施,扩大健身人群的规模。

  消费券是通过补贴方式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的一种手段。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下降20.5%。不过,随着国内疫情的全面好转,人们的消费信心也在逐渐提振。多地政府把发放消费券作为刺激消费的手段之一。

  消费券在我国并不是第一次发放,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一些地方政府曾出台政策,发放消费券,刺激居民消费。我国最早试水发放消费券的是广东省东莞市,2008年5月,东莞市发放了2亿元的现金红包。2009年3月,杭州市也发放了总额9.1亿元的消费券。

  网友反映消费券“实用接地气”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地区选择以电子券形式发放消费券,通过合作平台在线上发放。其中,支付宝、银联与腾讯是各地选择合作的主要平台。

  4月1日起,全国320座万达广场发放384万张消费券,消费者可通过万达广场小程序或到现场赢取。其中在线参与的消费者只需要根据申请提示登录,身份验证后参与摇号领取即可,而在部分地区,并不需要身份确认与摇号。

  目前消费券的使用方法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在线下消费时,将消费券提供给商家,以抵扣部分消费金额;而另一种方式则更为便捷,消费券会保存在用户的支付App上,在支付时直接自动减免一定数额的消费,而不需要进行更多操作。但要注意消费券是有使用期限的,比如万达广场的消费券,要在7个自然日内使用。

  从目前网友反映的使用情况来看,消费券还是很“实用”的。以杭州为例,3月27日8时,杭州第一批2000万元消费券在支付宝开放领取,很多消费者都开始了“上闹钟”抢消费券模式。

  很多人表示“消费券使用范围广,不止大商场,楼下小超市买个水果也能用。除了买东西、吃饭,还能付房租、补牙。”一位来自杭州的消费者说:“开始我以为是噱头,未必好用,实际却是满40即可用,普通老百姓都能承受,实打实的。而且只要在杭人员,不论户籍都可以领到。”

  “消费需求”拉动经济最行之有效

  截至3月30日22:00,杭州市政府已兑付补贴4112万元,带动杭州消费6.37亿元。在南京,从3月15日零时起首批消费券预约摇号活动开启,至22日24时报名截止,预约成功人数超过202万人,累计申请消费券540余万张,其中餐饮券最多,超过183万张。根据南京城市可信数据管理平台监测结果显示,截至3月28日24点,共有98639张电子消费券被使用,总消费金额2660.14万元,带动消费金额1712.31万元。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所长赖阳认为,目前疫情波及全世界,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靠“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是最行之有效的,并依靠消费需求来带动经济运转,从而带动整个产业体系。“疫情影响了很多人的购买力,发放消费券是对消费人口消费能力的补助。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对他们来说更是民生的保障。”

  赖阳说,用消费券刺激消费需要过程,这与疫情的控制程度息息相关,涉及一系列消费渠道是否畅通。“比如一些影院刚复工又立即暂停营业,很多与文旅相关的消费券在短时间内就难以看到效果。”

 
 
 
推荐阅读
 
萨顶顶代班任班主任 新声校际联盟唱出摇滚青春
受新冠疫情影响 成都办公楼空置率小幅上升
美团去年首次盈利 今年一季度又现亏损
成都火锅店用上科技神器人脸识别测温机
 
· 彭州市文旅项目网络直播推介云签约
· 硅宝科技净利翻番 拟十股派一点五元
· 烟火气市井味重现 春暖花开耍成都启幕
· 重疾无情 百年人寿却能让爱延续
 
热门点击
  1. 六月工业利润提速 新增利润扎堆少数行业
  2. 下月起银行免收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
  3. 央企总资产达到三十五万亿 千亿级企业六
  4.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 苹果仍是霸主
  5. 成都高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
  6. 货基宝宝退烧 新生代宝类产品挑战高收益
  7. 工商银行拟境内外发行优先股募资八百亿
  8. 消费税调整方案或将在四季度公布
  9. 四川发布第二批省级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
  10. 群雄角逐并购蓝海 产业资本强势进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