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险企动态

推动农旅融合 泰康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12-19 21:08:39】 【来源:中国网】

  郁郁葱葱的科技大棚、酿制米酒的酒窖、设施齐全的酒店以及马场和帐篷营地,再由一条蜿蜒平整的道路将它们串联,这便是泰康保险集团联合当地政府打造的乡村振兴样板之一,位于湖北省京山市杨集镇双墩村的乡村振兴项目“京山农场”。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房屋破旧,年轻人口流失严重的小山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并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泰康保险集团坚持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政企合作、村企合作、企农合作等领域探索新模式和新路径,努力推动当地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现代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为实现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农旅融合 特色产业为乡村造血增收

  在“京山农场”实践过程中,泰康之家高级副总裁兼生命关怀事业部总经理陈平发现,京山农场面临农庄、农舍、农田问题和农资、农技、农商问题。

  两年来,泰康积极探索,一方面充分发掘京山农场自然风景,改造农舍农田;一方面引入资金技术,激活当地特色产业,挖掘当地特色经济价值,提高农民收入。

  “我算是京山农场变化的见证者。”双墩村村支书王国福表示,最直接的变化就是村民们从原来的土坯楼搬进了全新的小康楼,这要是在三年前,村民们想都不敢想。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泰康通过激活京山农场的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我们现在在京山农场周边的双墩村、李冲村等村镇大力扶植极具湖北中部特色的桥米、香菇、中华蜂、米酒等农产品种养殖及农副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目前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仅2023年,带动特色产品销售产值超3000万元,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个,年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京山农场总经理曾磊介绍说。

  据介绍,由泰记酒窖和李冲村出品的古法手工米酒是京山农场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此前只在湖北孝感地区售卖的米酒,现在除了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更是到了内蒙、甘肃等地老百姓的餐桌上。

  孝感古法手工米酒第四代传承人叶菊霞是泰记酒窖的负责人,在没来到京山农场之前,她的米酒在孝感地区已小有名气,但她意识到孝感米酒不应该只在孝感卖,手工米酒文化需要被发扬光大。于是,近60岁的叶菊霞决定把孝感的生意交给儿子打理,自己来到京山农场,开启她的手工米酒推广之路。在京山农场,由于其独特精湛的技艺,手工米酒广受欢迎,叶菊霞很快成为了京山农场乡村振兴带头人。

  现在,紧挨着京山农场的李冲村就成为了京山农场古法手工米酒的合作村。李冲村党支部书记尹隽说:“在京山农场和叶菊霞老师的支持下,李冲村的米酒酿造逐渐产业化,规模化,村民的收入也因此得到了提升,我们非常看好这项产业,后续会加快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在不改变口感、不加任何添加剂的前提下,实现古法手工米酒的半自动化以提升产量。”

  “这种模式不仅改变了村庄的面貌,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还对周边乡村产生了显著的辐射带动效应。”泰康之家生命关怀事业部助理总经理赵刚介绍说:“泰康做乡村振兴,最看重的就是可持续性。一方面,从支持产业出发,让农民自己能够造血、能够生产、能够创富。另一方面,要从我们企业自身业务出发,将自身业务与乡村振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据悉,泰康已搭建“泰享购”乡村振兴助农平台,引入京山农场及周边乡村优质农副产品,依托泰康强大的销售网络和客户体系,统一包销、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进一步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

  人才返乡 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产业带动乡村发展,也进一步吸引人才返乡。双墩村的徐巧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五年前,徐巧和这里的许多年轻人一样,选择穿过窄小的乡间小道,怀揣着理想,到大城市寻求发展。她在大学毕业后去到了深圳,成为了一名“深漂”。

  2018年底,徐巧得知泰康在家乡投资建设了京山农场项目,便动了回乡的念头。刚刚来到京山农场时,徐巧并没有过多的工作经验,但经过四年的锻炼,徐巧从一名职场新人成长为文旅产品部负责人。如今,徐巧能够独自带领团队,为京山农场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不少当年的同学、朋友看到她的经历后,也决定回乡工作。

  “对我个人而言,除了业务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泰康创造的机会、通过京山农场这个项目和平台,我个人也得到了很多发展机会和认可。去年,我被选为京山市政协委员,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和鼓励。现在,我们的村庄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伙伴回来和我们一起建设家乡,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也感到非常高兴。”徐巧谈道。

  据介绍,京山农场现在有接近200名员工,有80%来自于本地,其中30%为当地返乡大学生。曾磊表示,做乡村振兴把人才引回来,培养起来以后,如果人才留在本地,可能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

  据悉,在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的倡导下,泰康目前在广东罗浮胜境、湖北京山农场、浙江径山竹茶园、云南抚仙湖、北京九公山、新疆英阿瓦提村等地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针对不同区域的文化和特色,因地制宜扶植特色产业,不断探索农庄、农舍、农田以及农资、农技、农商问题的解决方案,尝试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模式、新经验和新样本。

 
 
 
推荐阅读
 
瑞众保险广元中支快速理赔获客户认可
年度四川省全民健身好新闻评选结果出炉
成都金融总评榜揭晓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获奖
成都市三大球城市联赛业余排球比赛收官
 
· 凉山多地发现鸟界国宝东方白鹳
· 成都市青少年街舞比赛少年展风采
· 大韩航空摘得最佳航空公司美食奖
· 国内最大红牛饮料生产基地内江投产
 
热门点击
  1. 送走台风威马逊 平安产险再战麦德姆
  2. 新华保险全国理赔服务明星选拔总决赛圆
  3. 泰康人寿捐助四百万元支持海南灾后重建
  4. 太平洋保险向海南超强台风灾区捐款百万
  5. 百年人寿内蒙古分公司邀宝贝一起绘生绘
  6. 百年人寿陕西分公司儿童绘画活动全线启
  7. 百年人寿淮南分公司迎来童想未来儿童绘
  8. 太保在苏州建成江苏首个三农保险示范村
  9. 百年人寿河南分公司理赔服务获赞誉
  10. 百年人寿合肥本部举办绘生绘色儿童绘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