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北川全力打造全国禹羌文化旅游目的地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8-10 13:42:10】 【来源:四川经济网

  北川,大禹故里、中国羌城。

  去年9月,北川被正式命名为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一年后,这座美丽小城有何变化?文旅产业如何发展?未来又将如何布局?

  近日,“天府旅游名县巡礼”集中宣传报道活动走进北川羌族自治县,专访北川羌族自治县委书记李昊天,看这一年来北川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文旅答卷。

  看变化

  “五个更加”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成功创建成为天府旅游名县以来,我们始终保持政策不变、标准不降、投入不减,持续巩固提升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推动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归纳起来就是实现了’五个更加’。”谈到北川的变化,李昊天如此总结。

  具体而言,一是全域全季的旅游格局更加完善。北川以融入大九寨旅游环线和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为切入点,形成了“一核”支撑、多线串联、多点联动的全域旅游格局。

  二是文旅项目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北川坚持招商引资围绕文旅转,基础设施围绕文旅干,实施文旅项目69个,完成投资27亿元。

  三是充满禹羌民族风情的文旅产品更加丰富。北川依托羌历新年、大禹祭祀、莎朗节等三大民俗文化品牌,打造了12类30余种的羌歌、羌舞,培育了“羌家十三花”“羌家十大碗”等10种地方餐饮品牌,自主研发的文旅商品荣获127个国家级、省级奖项。

  四是绿水青山释放的生态红利更加显现。北川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文旅发展的核心要素,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

  五是文旅发展带给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厚重。北川坚持农旅、林旅、体旅融合发展,引导5400余户农户发展民宿旅游及相关配套产业,旅游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达到了52.5%,“天府旅游名县”这个金字招牌已经成为了群众的“金饭碗”。

  即使在去年疫情和8月中旬特大暴雨的影响下,全县依然接待游客750余万人次,实现了旅游综合收入超过60亿元。

  看定位

  “三个独特”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进入’十四五’,北川提出了建设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的目标。”李昊天说,要实现“先行”就必须壮大县域经济,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就必须大力发展特色优质产业。“对北川来说,我们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就是’三个独特’的资源。”

  “北川拥有独特的禹羌文化,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羌风羌韵悠远神秘。”李昊天解释,华夏人文始祖大禹就诞生在这里,境内至今保存着30多处大禹历史文化遗迹,羌寨、羌歌、羌舞、咂酒这些独特的民族文化元素让人向往。

  此外,北川拥有独特的生态环境,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辖区内有大熊猫、川金丝猴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74种,森林覆盖率高达65.81%,海拔相对高差4000多米,保存着全球同纬度最完整的生态系统。

  北川还拥有独特的有机产品,是全省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区。“北川苔子茶”“北川花魔芋”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羌药材、精品茶叶、高山蔬菜、特色水果等绿色生态农产品十分地丰富,是一个养心、养身、养胃的好地方。

  李昊天表示,北川将围绕擦亮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招牌”,依托独特资源,全力打造全国禹羌文化旅游目的地,让广大游客到北川感受以禹羌文化为核心的风情体验,享受以良好生态环境为依托的休闲康养。

  看未来

  “六件大事”全力推动文旅兴县目标实现

  下一步,北川将围绕“生态立县、文旅兴县、工业富县、开放活县、城乡融合”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倍增发展、交通设施建设、城镇建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五大攻坚行动”,这些都是为“文旅兴县”创造更好的条件。

  具体如何作为?李昊天说,下一步,北川将重点抓好六件大事。具体来说,将提升一个禹羌全域旅游规划、制定一套禹羌文化旅游的规范、研发一批禹羌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一台实景禹羌文化演出、扶持一批禹羌文化旅游市场主体、营造一种全方位的旅游发展环境。

  特别在羌文化打造方面,北川以“羊皮鼓舞”“羌绣”“羌年”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代表元素,研究大禹历史轨迹,以讲故事的方式,再现大禹羌族历史演变进程以及西夏盛世、羌戈大战、大禹治水等历史场景,通过艺术化手法将羌族人民一年四季春种秋收、男耕女织等有机融入到情景之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原汁原味的羌族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大禹精神。

  同时,北川将招引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旅游景区,持续地加大对老百姓的宣传引导,持续地推动休闲山庄、康养民宿、农家乐等市场主体发展。另外,围绕宏观旅游形势、产业政策、智慧旅游等专题,北川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导游、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为游客提供更温馨、更贴心、更专业的旅游服务。

  采访最后,李昊天发出热情邀请:“在世界行走,为北川停留,欢迎大家来北川过有羌调的生活!”

  (四川经济网记者 刘琳)

 
 
 
推荐阅读
 
百年人寿资阳中支开展关爱孤残儿童公益活动
太平人寿斩获十佳商业健康保险推荐产品奖项
皇家加勒比宣布明年春季之前全面复航
成华国投员工总动员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 市场风格趋平衡 科技成长股酝酿新机
· 交易四千亿 成都数字生活消费节落幕
· 成都银行三拒转账保护客户钱袋子
· 创新驱动 我国新动能发展势头正有劲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