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广汉三星堆示范区建设未来这么干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8-11 10:36:56】 【来源:川观新闻】

  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成果持续引起社会关注,这处珍贵的文化遗产未来如何保护利用?8月10日,省文物局核报,广汉市人民政府编制的《四川广汉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得国家文物局同意。作为纳入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的三星堆,未来的保护利用有了详细路径。

  按照方案要求,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的基本原则是:

  坚持保护第一、考古先行。强化考古在文物保护利用中的基础性、指导性作用,系统保护文物本体及历史环境,妥善处理文物保护利用与文旅产业开发、城乡建设的关系,突出三星堆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公益属性和社会效益。

  坚持守正笃实,秉持正确历史观,科学阐释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成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序开展考古研究成果宣传传播,加强文物资源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

  坚持改革创新,创建三星堆考古研究与文物保护利用的协作机制,创新文物保护技术手段,探索文物合理利用方式和管理运营模式,坚持可持续发展与合作共赢,推动大遗址保护利用机制改革。

  示范区的建设目标:

  通过示范区的建设,把三星堆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博物馆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践行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典型范例,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成为展现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国家文化地标,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识。

  围绕这一重要目标,具体要围绕7个方面展开:

  建设深入研究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考古科研高地(也就是系统开展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做好三星堆遗址考古成果的整理、研究和阐释,不断取得学术新突破,进一步揭示三星堆文化面貌,梳理和构建长江上游区域古代文明的发展脉络,为深入挖掘三星堆遗址在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中的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提供考古实证,为深入研究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特质做出重要贡献。)

  建设科技为先导多学科融合的考古创新实践区

  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考古遗址系统性保护集成平台

  建立展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发展的国家文化标识(这是建设目标极为重要的一方面:深入开展三星堆遗址的价值研究,不断完善价值阐释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推动考古成果的公共宣传与创造性转化。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可持续、互动感、场景感的考古遗址展示新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的博物馆,全面提升博物馆数字化、智慧化水平,展示三星堆所代表的中华灿烂文化,建立起阐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发展的国家文化标识。)

  打造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打造共建共享共营与协调发展的大遗址和谐社区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产业驱动引擎

  方案还明确示范区的创建范围:以三星堆遗址为核心的“一江两岸三镇”区域,总面积约160 平方公里,包括2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136平方公里的辐射区。核心区包含20 平方公里的三星堆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以及4 平方公里的三星堆文化产业园。辐射区包含三星堆镇、南丰镇和高坪镇行政区域。

  记者了解到,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包含了10个方面的58项。对燕家院子、仓包包、青关山、三星堆祭祀区、仁胜墓地五大区域进行考古发掘,就是方案的任务之一。

  此次示范区建设今年全面启动,将于2023年接受国家文物局评估认定。记者 吴晓铃 吴平

 
 
 
推荐阅读
 
百年人寿南充中支开展关爱自闭症公益活动
四川新建九家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太平人寿斩获十佳商业健康保险推荐产品奖项
皇家加勒比宣布明年春季之前全面复航
 
· 六大系统举措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 市场风格趋平衡 科技成长股酝酿新机
· 交易四千亿 成都数字生活消费节落幕
· 成都银行三拒转账保护客户钱袋子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