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成都市锦江区文旅融合形在融意在合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8-12 17:21:16】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初秋去哪里?到成都“十二月市”体味传统文化再现,沿着“1.314爱情专线”追溯锦江古今雅韵,或是前往春熙路、远洋太古里,在炫酷光影里打卡消费新场景。如果这些都不过瘾,去往都市里的诗意之地三圣乡,让心灵小憩,又或者伴着月色,夜游锦江,让心和诗情沿着水波一路荡漾……

  “诗和远方”从来不是孤立的。着眼于让优秀文化“立”起来、“活”起来,近年来锦江区深挖文化资源富矿,着力做好文旅融合的文章。遵循“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发展理念,锦江区不断推动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服务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推出了“百年春熙路”“千年大慈寺”“时尚太古里”“浪漫合江亭”“传世水井坊”“田园三圣乡”等系列成都文旅名片,成为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典范的标志性项目。

  2020年,锦江区实现社消零总额1144亿元,餐饮业营业额98.7亿元,住宿业营业额17.1亿元,均居全省排第一;旅游业收入258亿元,居全省前列;文创产业增加值184.3亿元,居成都五城区第一。

  都市文旅新融合,满盘皆“活”

  2018年,文旅融合发展拉开大幕,四川谋划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锦江区闻令而动,在加快建设具有天府文化特色和国际时尚魅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的同时,积极发挥成都全域旅游引领示范优势,全力推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精心打造“旅游+”业态,一系列“有温度、有故事、有品位、有体验”的文旅新产品新服务涌现在锦江。

  系列新举密集出台:打造夜间经济——开发锦江夜游、追溯历史再现十二月市;创新消费新场景——一条“1.314”爱情专线串联锦江网红打卡地标。锦江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锦江区坚持将都市文旅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列入锦江区“十四五”规划“1+3+3”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坚持以旅游化思维发展主导产业,聚焦“游客为什么来、游客来了做什么、游客来了还想来”,打造锦秀绿道都市文旅动力轴, 系统串联天府锦城、东湖公园、白鹭湾湿地等场景,推动生态楔进去、文商漫出来,营造“绿满蓉城、花重锦江”的独特之景。

  同时,以绿道体系和公园游线体系,牵引天府锦城、锦江公园、三圣花乡等重要游逛节点,挖掘植入“老成都”历史文化基因,打造各具特色的潮购、潮游、潮玩、潮享“四潮专线”,协调联动都市商圈旅游、都市文化旅游、都市休闲旅游和都市田园旅游。

  消费场景新涌现,“首”当其冲

  文旅融合,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业内专家表示,文旅融合并非简单相加,而是深度相融。对此,锦江区打出组合拳——瞄准旅游细分市场中个性化、品质化需求,大力推进春熙路、交子公园、攀成钢和龙泉驿东村等四大商圈协同联动发展。

  持续做强春熙路商圈极核功能,新增各类首店落地。如今,春熙路商圈是成都“商圈与热门景圈融合”的“门面担当”。作为全国知名商圈,这里涵盖了商街型春熙路步行街、楼宇型成都IFS、街区型成都远洋太古里、户外型“爱情专线”等商圈,纱帽街路口的裸眼3D大屏成网红打卡点,春熙路街区外地游客占比超过30%,助力成都成为全国热门旅游城市之一。如今这里覆盖了从时尚潮流到日常生活等多层次消费需求,入选“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商圈”,太古里也作为唯一商业街区入选全国十大热门景点。

  步履不停,锦江区对标市场、对标世界,培育多种消费新场景。作为“链接全球、沟通世界”的“外交担当”,这里驻有新加坡、法国等领事馆;作为国际消费目的地,自2019年发展首店经济以来,共引进全球全国首店45家、西南首店228家,首店占比连续两年全市第一;今年1至6月,锦江区新招引DIOR概念店等全国首店13家,继续领跑成都首店数量总榜单。

  诗和远方新地标,华丽“转”身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是个长远规划。锦江区文体旅局表示,当前旅游目的地需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集体文化记忆转化为场景、故事、体验项目等,引发游客的文化共鸣,促使“门票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变。

  以三圣乡为例,为了把“山水”继续转变成“产业”,把“旅游”转化成“生产力”,锦江区将生态资源、人文风俗、历史文化等在空间上首先实现集聚,打造“推门体验美好生活”靓丽样板,这里的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和三圣玫瑰谷成为“乐游成都”的潮玩地标, 三圣乡成为全国首个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国家4A级景区,拥有花乡农居、幸福梅林、东篱菊园、荷塘月色、江家菜地“五朵金花”。

  走向更诗意的“远方” ,锦江区文旅融合形在“融”意在“合” 。当前,已打造了春台市锦、纯阳市集等“十二月市”特色市集,全域串联夜游锦江、三圣花乡等多个消费场景,发布“十二月市”商业机会场景60个,并打造潮购、潮游、潮玩、潮享4条场景消费专线,带动24条街巷城市风貌改造升级。

  同时,1.314公里的“爱情专线”,串联起远洋太古里、东门码头、合江亭、兰桂坊、九眼桥等成都市文旅地标,通过爱情主题、鲜花主线、合江亭等IP实现“主题聚人”“场景娱人”。通过引入开心麻花团队,策划常态化展演爱情主题沉浸式剧目,实现“情感留人”,营造“可进入、可感知、可参与、可欣赏、可消费”的高品质多元场景。

  “夜游锦江”一直是成都市民浪漫夜游的打卡点,其打造了全新水上美学市集场景。据了解,预计今年9月底,公园城市水闸将全新亮相。届时,可实现锦江五丁桥至合江桥6.6公里、锦江百花潭至下河心村9.4公里通航行船,“夜游锦江”航线实现延长。

  当前,文旅新地标不断涌现,锦江区一池春水由此激活。

 
 
 
推荐阅读
 
科技专项助力四川打造无人机产业高地
中国商业地产投资交易总额创下历史第三高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客户感慨 为健康投资值
人保财险成都市分公司水果保险帮大忙
 
· 四川省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马上来了
· 多家上市公司入围中国电信战略配售
· 六大系统举措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 市场风格趋平衡 科技成长股酝酿新机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