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如何打造像瑞士般的滑雪圣地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2-24 14:59:55】 【来源:封面新闻】

  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落幕,但大众对冰雪的热情,仍在持续燃烧。

  借着冬奥带来的春风,中国许多省份、地市已开始布局冰雪产业,试图把冰雪资源转化为冰雪经济,带动一方社会经济发展。

  位于欧洲中部的瑞士,从阿尔卑斯山到日内瓦,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造就了丰富的冰雪产业,成为该国经济支柱之一,尤其是高山旅游和冰雪运动,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滑雪爱好者前去体验,被誉为“滑雪天堂”。

  四川也有类似的冰雪资源,沿成都一路向西,坐落着有“中国阿尔卑斯山之称”的四姑娘山,四座山峰积雪绵绵,冰川环绕,也是距离成都最近的雪山之一。

  四川的冬天,虽不像北方地区,放眼皆是大雪纷飞、白雪皑皑,但又因地貌特点,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它们洒落在川西高原里的深山、悬崖、草甸、台地,春夏秋冬景色各异。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越洋对话瑞士瓦莱州马特洪峰地区旅游局亚洲和美洲市场总监马里奥。该地区被称作瑞士西南部的度假天堂,集合了包括阿尔卑斯山马特洪峰等众多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也奠定了滑雪胜地的美誉。四川可如何借鉴瑞士经验,打造冰雪运动强省?二者之间是否有合作前景?马里奥就以上话题一一解答。

  封面新闻记者:瑞士之所以成为冬季户外运动者的天堂,除了阿尔卑斯雪山的地理优势外,您认为还有哪些原因?

  马里奥:冬季运动在瑞士历来是传统。瑞士被认为是冬季运动的发明者,冬季运动已有150多年历史。因此,瑞士冬季运动的质量水平非常高。

  封面新闻记者:滑雪在瑞士是如何从一项体育运动发展为推动瑞士整体发展的产业的?

  马里奥:1930年瑞士建造了第一个滑雪缆车,在上世纪60年代,越来越多的滑雪胜地在瑞士建立起来。也是在这个时候,“一切都可以滑雪”的口号被创造出来,几乎所有瑞士人都会滑雪。

  (注:进入20世纪后,随着滑雪游客的增多,瑞士的零售业、高端酒店和美食产业随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瑞士冰雪产业涵盖衣食住行各领域,是运动服装及装备、高山缆车道、零售业、高端酒店、家庭旅馆、温泉疗养、高山旅游、登山、滑雪和美食等产业的重要推动力。)

  封面新闻记者:瓦莱州与四川之间在冰雪产业领域是否有交集或联系?比如,来瑞士滑雪的四川旅游者多吗?

  马里奥:来自中国的滑雪游客是一个巨大市场。近五年来,瓦莱州马特洪峰地区一直在积极推动中国的冬季体育旅游,并将持续进行。我们相信中国冬季运动游客的潜力,我们也在密切关注中国滑雪运动的发展。

  封面新闻记者:您有关注过四川的滑雪产业吗? 您认为四川打造冰雪强省的优势有哪些?

  马里奥:四川打造冰雪强省的优势是风景优美,温度适中。要知道在东北和河北崇礼,冬季通常是零下20度甚至更冷,但是从成都主城区到太子岭滑雪场仅需3.5小时车程。太子岭地势适中,适合周末滑雪,四川也有很多室内滑雪场,一年四季都可以滑雪。

  封面新闻记者:四川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南方冰雪运动强省,如果请您来提一点建议,您会说什么?

  马里奥:要想成为一个冬季运动强省,就要大力发展该地区的滑雪运动,并得到政府的支持。首先是住宿改善,据我所知,滑雪场附近的酒店并不多,可以考虑如何吸引国际连锁酒店。另外也要加强滑雪场的硬件和软件管理,提高滑雪教练员的素质和专业性。

  封面新闻记者:四川与瑞士两地在冰雪产业方面,可以如何互鉴互利、各取所长,实现共同发展?

  马里奥:四川有发展冬季运动的潜力,这归功于大自然的优势以及室内滑雪设施。要成为一个强大的冬季运动区,政府的支持必不可少。瑞士在滑雪场的建设、运营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希望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记者 何方迪

 
 
 
推荐阅读
 
布局新赛道培育新优势支撑探索新路径
避免人员聚集 四川科技馆昨起闭馆三天
多部门出台文件鼓励支持 绿色智能成趋势
开足马力 自贸区竞相开列新年任务清单
 
· 成都去年新增新能源汽车超过十万辆
· 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插上数字化翅膀
· 三大运营商布局东数西算 开启新赛道
· 东数西算将释放算力资源的乘数效应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