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广元昭化旅游+赋能全域旅游新格局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6-08 23:39:31】 【来源:四川经济网

  “我们这里现在越来越好看咯,最近来游客至少比以前翻了一倍。尤其在节假日,停车位都特别抢手。”6月3日,虽然天空不时飘起小雨,但来到广元市昭化区药博园的游客依然很多。

  全域旅游是推进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游客旅游质量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昭化区通过大力推进“旅游+文博”“旅游+文创”“旅游+演艺”“旅游+音乐”“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融合创新,提出“把年头酿成酒、把日子过成诗”;改版提升《葭萌春秋》3.0版,打造昭化古城版《雨巷》,促进尖锋·四季旱雪场、云想露营基地、裸眼3D时光隧道、7D影院等“旅游+”新业态上线运行,建成了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省级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省级全域研学试点营地各1个,打造桃博园、药博园等农旅融合产业园区13个。

  奋进拼搏中,昭化区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上绘出了靓丽画卷,引得四面八方游客纷来。

  交旅融合 搭建全域旅游网

  “没想到路上还能看见这样的美景。”6月5日,准备前往昭化古城游玩的夏女士在经过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惊叹,“这一路走下来心情都变好了不少。”

  据悉,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主线已于5月21日实现阶段性通车,主线全长约16公里,全线共设有桥梁15座,项目总投资10.28亿元。该项目立足交通文旅融合发展,探索推动“交通+”,将昭化古城、广元港等旅游景点串在一起,形成了环湖旅游小环线,有效助推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游客在这条旅游公路上不仅可以感受广元港的现代化和昭化古城的历史感,还能欣赏到昭化区湖与山交相辉映的秀丽风景。”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廖周军介绍道,“接下来,我们将对全长约18公里的绿道加紧施工,让游客早日享受到在湖边散步、沉浸式畅游山水的快乐,力争把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打造成好玩、悠闲的旅游打卡胜地。”

  近年来,昭化区秉承路景色融合、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将公路建设与旅游发展有机融合,高标准建设栖平紫旅游公路、亭子湖环湖旅游公路新建工程(射箭至红岩段)共46公里,高起点规划红岩经沙坝至剑阁界旅游公路、昭化古城经大朝至剑门关(昭化界)旅游公路共64公里,并将乡镇客运班线、园区公交和旅游公交纳入运输网络,实现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

  “截至目前,昭化区已完成柏林湖湿地公园旅游道路、平乐寺旅游道路、桃博园旅游道路、药博园旅游道路、环湖旅游公路、栖平紫旅游环线等旅游公路,并配套完善了景区公路绿道、步道等基础服务。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开发栖平紫旅游公路周边的旅游资源,充分利用拣银岩煤矿的遗址新建农家乐,把历史文化融入旅游业发展,进一步增强游客‘快进慢游’新体验,为旅游业的发展增添新引擎。”昭化区交通局负责人表示。

  农旅融合 铺就产业致富路

  “今年的桃子真不错,又大又甜。”近日,在昭化区桃博园,前来游玩的游客边忙着摘桃子边说,“我想着多买几斤,带回家给孩子尝尝。”

  昭化桃博园作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达2000亩,是川北地区目前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桃博园。目前,桃博园内已引进栽植全国各地不同类型、不同品种桃树100余个,果实成熟期从5月初持续至8月底,采摘期110天以上。

  “现在有30余亩桃子已经进入成熟期,红玉桃子在一周后也将成熟,游客不仅可以免费品尝、体验采摘的乐趣,还能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购买。”昭化区桃博园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昭化区紧紧围绕“昭化造”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大昭化区特色优质农产品、农副加工产品销售力度,持续做大“王家贡米”等地方特色品牌。在确保线下常态化销售的同时,依托万农合创等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扩大品牌曝光率。

  “这里的农产品看着很不错。”近日,在昭化区元坝镇,来自成都的游客赖亿文走进昭化造农特产品直供店,开启了“扫货”模式。

  据悉,“昭化造”农特产品直供店主营产品涵盖了王家贡米系列、猕猴桃系列、茯苓系列等昭化区优质农特产品,其中,王家贡米系列深受游客喜爱。这几天,前来购买农特产品的游客络绎不绝。

  “这里出售的都是本地特色农产品,我买得也放心。”游客赖亿文说,“我准备选一些蜂蜜、茯苓米酒送给家人,过段时间我打算和朋友再来玩一次。”

  “我们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了,现在每季度销售额在12万元左右,在旅游旺季可以实现翻倍。”昭化造农特产品直供店负责人贺婷直言,“接下来我们将严把流量关,大力发掘昭化区具有代表性的、更优质的农特产品,让更多的游客了解昭化、爱上昭化,并购到满意的昭化农产品,让更多的客人来宣传我们昭化。”

  文旅融合 塑造古镇新魅力

  亭台楼阁、古老戏台、千年老街……行走在昭化区柏林古镇,飞檐翘角的古民居错落有致,历史与现代的碰撞让古镇充满了别样的韵味。在这里,游客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

  “古街有种宁静致远的感觉,古建筑也很有味道,总的来说非常惊喜。”游客胡先生笑着说,“我是在网上看到有人大力推荐才决定带着家人一起来玩的,不虚此行。”

  据悉,柏林古镇自西汉兴市,迄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是古蜀道分支利(州)阆(中)道上的重要驿站。这里素有“浪漫爱情古镇·秀美水乡湿地”之称,川剧“岚桥祭水”“岚桥相会”演绎的魏公子与兰小姐“化锦双飞”的爱情故事便发生于此。全国著名乡土民俗建筑专家季富政称其为“山沟里的小九寨”,古镇的秦汉古街被誉为川北民居“活标本”,也是西南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夯土古镇”。

  “为了让游客玩得尽兴,我镇打造了樱花谷、爱情索桥、观景游船等旅游景点,游客在逛古镇的同时,还能体验纷繁多样的旅游项目,感受当地特色风情。”柏林古镇负责人说。

  柏林古镇只是昭化区文旅融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昭化区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坚定“以文彰旅、以旅塑文”,锚定“大美蜀道·诗意昭化”文旅形象品牌定位,立足“文旅兴区”战略,围绕“一核一城两带三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为文旅产业铸魂赋能。

 
 
 
推荐阅读
 
国内首台单机容量最大水电机组在川投运
华夏保险川分公司启动乐山山体垮塌灾害应急预案
彭州市召开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太平人寿亮相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博会
 
· 力箭一号刷新我国一箭多星最高纪录
· 助圆大学梦 四川人保财险暖心护学子
· 四川造无人机护航神舟十五号凯旋
· 成都小将连夺首届全国攀岩赛两项冠军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