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甘肃舟曲举办第七届民俗风情楹联文化活动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6-25 18:34:38】 【来源:四川经济网

  近日,第七届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活动暨“相约藏乡江南·畅游诗画舟曲”旅游宣传推介会在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峰迭新区开幕。

  开幕式上,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响彻现场,演唱嘉宾们饱含深情、用动听的歌声将爱党爱国情怀融进高昂奋进的旋律中,鼓舞人心的歌曲充分表达了舟曲人民齐心协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舟曲的美好心愿。活动旨在为庆祝甘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全面展示舟曲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独具魅力的民族风情、美丽奇特的自然风光和异彩纷呈的人文景观,扩大“藏乡江南·诗画舟曲”文旅品牌影响力,全面推动舟曲文化旅游业迈上新台阶。

  位于舟曲县西北部巴藏镇的各皂坝村,是当地的文旅标杆村,因其“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生态农旅、白色哈达团结、青色石头之城、金色产业发展”而闻名,故称“生态农庄·多彩石城”“青藏高原上的六尺巷”,2017年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漫步各皂坝村,身着甘南藏族服饰的妇女在村委会跳起锅庄,感恩党的政策好。村子里四处可见充满藏乡特色的石头建筑,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每一条街道小巷都装饰得别具特色,很适合游客打卡拍照。

  近年来,各皂坝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农文旅产业为抓手,注重发挥乡村旅游集群示范效应,在加快景点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特色各异、功能互补、区位链接”的优势,打造了白龙江风情线上“石头建筑、国学精粹、山水生态、舟曲精神”等文化名片为主的乡村旅游示范带,全面打造涵盖采摘、餐饮、娱乐、住宿、培训为一体的生态农庄。

  袁学辉是被誉为“藏乡江南第一村”土桥子村的村民,经营着一家有40多间房的农家乐。袁学辉7年前开始经营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由于他经营有方,不仅做餐饮住宿,还卖葡萄和葡萄酒,一年下来农家乐有五六十万元的毛利润,因此村里也有人学着他做起了农家乐,目前土桥子村有农家乐10多家。袁学辉聘请当地村民做服务员,一天80元工资,厨房大师傅的工资更是开到了8000多元一个月。现在的土桥子村,村民们种葡萄、卖葡萄,经营农家乐,已经成了当地乡村旅游重点接待村寨。

  据介绍,土桥子村种植葡萄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村里在传承种植技艺的同时,不断引进新品种和更为高效的种植技术,现在七八月份葡萄成熟时节,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采摘品尝。与此同时该村还摸索着发展葡萄酒酿制产业,2016年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17年9月被中央文明办列入“2017年度全国文明村名录”,被誉为“康养小镇·葡萄之乡”, 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以泥石流灾害及抢险救援为主题的红色纪念馆。走进纪念馆,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2010年8月8日这一天,舟曲所发生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参观人员也通过当年灾害发生时的图片、文字与实物和影像资料、雕塑形象,详细了解了舟曲从抢险救援到灾后重建的艰难历程,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六月的拉尕山景色绝美,岷山群峰逶迤绵延,山腰上梯田相连成片,伴着山间的凉风,空气中弥漫着杜鹃花的芬芳。大山中翠绿的青草织成一张厚厚的地毯,其间还有意无意地绣出许多白色、黄色和紫色的碎花,铺展开来,装扮了整个桦树坪……

  越到山顶,植被越发茂盛,沿途景色也越发出奇。拉尕藏语译为“神仙喜爱的地方”。远处苍翠的森林和远处巍峨耸立的群山,给人以强烈视觉冲击感。牛群在高山草原上悠然漫步,蒙古包和特色民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四周,此般景观,如诗如画,恍若人间仙境。

  舟曲还是甘肃省第一个入选“中国天然氧吧”的县区。“中国天然氧吧”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品牌,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和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推动生态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据悉,舟曲森林覆盖率达72.24%,有国家森林公园沙滩森林公园1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7家,多地舞、东山转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岭藏鸡、核桃、花椒、棒棒槽蜂蜜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推荐阅读
 
西南财大迎来毕业季 校长冀望创造精彩人生
中意人寿南充中支把端午祝福送到石油一线
英大财险四川分公司携手电力企业开展应急演练
华夏保险绵阳中支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培训
 
· 首届甜蜜消夏啤酒节点燃内江夜经济
· 全球最大海拔最高光伏电站投产
· 成都税务退休干部组织专题调研活动
· 张嘉佳电影云边有个小卖部正式开机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