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四川阆中落下闳春节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1-19 12:27:15】 【来源:四川经济网

  锣鼓喧天迎新春、多彩文化润人心。1月18日,腊月初八,随着阆中古城过大年暨2024落下闳春节文化活动的正式启动,阆中古城各街巷及张飞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民俗大联欢、非遗传承沉浸式体验,以及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让参加活动的嘉宾,游客及当地市民目不暇接,体验到了阆中春节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前感受到了迎面扑来的浓浓年味。

  看大戏、观非遗、品民俗……有着“春节文化之乡”之称的阆中,文化底蕴厚重,春节期间,将推出丰富的文化活动,不仅吸引更多游客到阆中过年,也将推动落下闳与春节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提速“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

  文艺演出扣人心弦 邀请四海游客“到阆中过年”

  18日上午的张飞广场,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以“拜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为主题的阆中古城过大年暨2024落下闳春节文化活动在这里正式开幕。

  来自国家文旅部、四川省文旅厅、重庆市文旅委、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摄影报社、南充市相关部门、嘉陵江文旅联盟成员单位、天府旅游名镇名村联盟成员单位的嘉宾,以及参加春节文化论坛的有关专家学者,与阆中市民何游客在此共同感受地道的年味、不一样的节日文化体验,喜迎春节。

  活动现场,在介绍阆中古城过大年暨2024落下闳春节文化相关活动、发布“我在阆中等你”——春节文化摄影展活动、2024年天府旅游名镇名村文旅发展联盟轮值单位交旗仪式等仪式后,阆中古城过大年暨2024落下闳春节文化活动正式开幕。

  “深挖文化蕴,传承春节味。”阆中市政府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擦亮落下闳和春节历史文化名片,阆中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传承与创新融合,深挖文化底蕴、结合特色民俗,已成功举办5届落下闳春节文化活动,获得海量传播、广泛好评,春节系列活动成为阆中的文旅名片和城市品牌。

  在暖场节目《巴象鼓舞》后,开幕式文艺演出正式开始。

  “啷个哩个阆,啷个哩个阆,最巴适的是我们的家乡。啷个哩个阆,啷个哩个阆,就等着你来阆中浪一浪……”在开幕式文艺表演环节,开场歌舞《啷个哩个阆》让参加活动的嘉宾、观众眼前一亮。舞台上,演员们踩着欢快的节拍,讲述与阆中有关的快乐,节奏轻快的说唱风格和易于传唱的流行曲风相结合,配以通俗易懂又隽永绵长的歌词表达,不仅展现了阆中人民的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热情好客,大美阆中画卷也徐徐展开。

  随后,十八届全国群星奖舞蹈《龙把子》精彩上演,演员们以舞蹈的形式,讲述了一批艺术高超的舞龙人的舞龙情结、艺术生活、艺术追求和艺术传承。“8字花”“慢舞龙”“快舞龙”等高难度动作,让现场观众情不自禁发出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舞步轻盈优美、舞姿曼妙灵动,民俗舞蹈《亮花鞋》,不仅把年轻女子的心灵手巧和娇羞、自豪等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更是生动展现了阆中民俗的神韵魅力,体现了非遗文化的传承,反映了新时代老百姓生活的新面貌。

  阆州情歌联唱、川北大木偶表演,也将文艺演出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现场掌声不停。

  “红萝卜,抿抿甜,看到看到要过年。红萝卜,抿抿甜,请到阆中来过年……”在文艺演出的最后,情景歌舞《请到阆中来过年》,曲调热烈、欢快、祥和,不仅让现场观众感受到过年就是团圆、就是幸福,更是向四海游客发出了“来阆中过年”的邀请。

  民俗大联欢 观众直呼看得“过瘾”

  赏非遗、看表演、逛古街,共同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沉浸式共享民俗文化盛宴。

  随着阆中古城过大年暨2024落下闳春节文化活动的正式启动,18日上午,阆中古城里还上演了一台民俗大联欢,也让游客及当地市民大饱眼福。

  在武庙街,精心设计制作二十四节气花灯、十二月荷花彩船、年年有余吉祥花灯等,通过演员不断变换的技巧和手法,给游客呈现了一场大型提灯会。

  身穿动物兽皮的舞者,一边击鼓,一边呐喊,移动脚步奔腾跳跃舞动,展现出巴人庆丰收的喜悦,让人耳目一新……在西街,在传统巴象鼓舞表现形态的基础上,结合巴渝舞、巴人图腾、军傩等文化元素,宏大的演出规模、创新的表演技巧,赋予了非遗新的内涵;

  威风凛凛的猛将张飞,带领将士们威武巡城,寓意百姓期盼曾驻守阆中七年的张飞,保佑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穿一身官服,一手拿浑天仪,一手拿红包,行走在古城为游客“赐福”……在北街和双栅子街,舞龙舞狮、张飞巡城、送丝蚕、川北婚俗、踩高跷、民俗亮花鞋、皮影、长杆龙、金狮闹春、麒麟送福、草龙、春节老人赐福、板凳龙、小彩龙、竹马牛灯、车车灯、赶年等传统民俗表演,也吸引了游客纷纷叫绝和驻足观看、拍照……

  通过传统节日习俗体验、传统表演艺术展演、传统工艺展示、非遗传习等活动掀起文旅融合、实践非遗生活美学的热潮,设置在古城里的多个非遗传承实践体验场馆,也开展了非遗技艺现场互动教学、沉浸式体验、惠民展演及产品新春优惠专场等活动。在王皮影展示现场,吸引了游客纷纷体验,他们手拿皮影在幕布上挥舞,既惊喜又刺激、既激动又浪漫,川北王皮影的传承人则在一旁,为参与者进行手把手指导。

  “观看了一场‘非遗’嘉年华,太过瘾,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灿烂文明,对阆中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里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春节期间还将带着家人一起来阆中过节。”一名来自成都的游客说。

  春节长达30多天 系列活动伴游客愉快度假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有“春节文化活化石”之称的阆中,从每年的“腊八”就开始“过年”了,一直到正月十六“游百病”结束。

  拜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今年,阆中在结合历次举办活动的经验基础上,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部门指导、市场运作,以“落下闳与二十四节气文化”为主线,倾力打造“年味最浓、时间最长、舞台最大、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让游客在阆中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假期。

  根据安排,阆中古城过大年暨2024落下闳春节文化活动分为“寻年味·赏年俗·享年趣”三大主题,除了开幕式期间开展的中国春节文化摄影展、全省天府旅游名镇名村文旅发展联盟年会、春节文化论坛、民俗大联欢、非遗传承实践体验等活动外,还包括万人同品腊八粥、五湖四海阆中年、东西部协作(云上)年货节、地道阆中年味、2024四川网络春晚、2024落下闳春节文化论坛、落下闳艺术节、春节之源艺术展、阆苑仙葩迎春灯会、阆苑不夜天、潮玩千年古城、探秘古韵春节之乡等15项子活动,带领游客深入感受阆中“春节文化之乡”的独特魅力。

  为了让游客在阆中度过一个愉快的大假,春节期间,阆中古城等景区还将推出汉服形象大使才艺秀、汉婚情景剧、古筝韵舞、汉服提灯会、《客来阆中》和《蜀道盛世》文化演艺,在天宫镇、南津关等地开展击鼓飘香、新春大庙会等年俗活动。阆中古城各街巷将开展道台审案、张飞巡城、绣球招亲、道台拜年、打更、锦衣卫出巡、《霓裳花仙·人间阆苑》等传统活动,古城一些景点将举办文试科举、武试射箭、《魁星点斗·独占鳌头》、阆·名人落下闳诗词赋等互动体验活动。阆中市文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则将推出“乘飞机游阆中”优惠活动,北京、上海、广东乘坐抵达阆中古城机场航班的乘客可享受公司旗下民宿酒店7折和景点门票5折优惠。

  “举办落下闳春节文化活动,是为了持续擦亮‘中国春节文化之乡’金字招牌,强化阆中作为春节发源地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阆中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道。

 
 
 
推荐阅读
 
西南民大牵手棠湖外国语学校培养人才
京东物流宣布 超两千个区县市春节也送货
西部数据推出便携式存储硬盘龙年特别版
以金彭湖汇通湖为核心 彭州打造双湖会客厅片区
 
· 海洋光谱号进入首航倒计时一百天
· 吉合睦酒店全球推出多款特色下午茶
· 福朋喜来登酒店品牌首度亮相陕西
· 长寿固态量子比特实现有新法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