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川渝协同打造汽车产业发展高地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6-30 16:20:28】 【来源:四川经济网

  (记者 唐千惠 鲍安华)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部署。6月29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深化合作对接活动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川渝两地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并共同揭幕了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此次活动的举办,将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的合作,助力区域打造汽车产业发展高地。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丽琼,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党组成员、副厅长顾红松,总工程师黄灵等出席活动。重庆市和四川省经信系统主管部门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重庆经开区、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近200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代表参加活动。

  会议指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重庆在汽车产业发展上一直走在西部前列,在全国也有重要地位,2019年,重庆生产汽车138万辆,实现产值3227亿元。四川近年来汽车产业已初具规模,全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四川生产汽车111.7万辆,产值近30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3.2万辆,累计推广应用12.6万辆。数据显示,川渝两地汽车产量占全国的比重超过10%,为区域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金山在会上表示,当前汽车产业生态深刻变革,但总体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不变。对此,川渝两地要紧跟技术变革的潮流,抓住消费升级的趋势,尤其要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补短板、强长板,进一步深化成渝地区汽车产业合作。

  朱家德指出,尽管成渝地区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但是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两地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深刻领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涵,积极顺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变革需求,努力提升成渝地区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率先形成打破行政区划壁垒,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活动现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明确提出,两地要在提升产业配套合作、加速新兴产业集聚、推动技术创新协作、促进应用示范融合、共享检验检测资源、营造协同发展氛围六大方面展开合作,并提出了成立工作专班和加强人才保障的合作机制。记者了解到,该协议还包含“打造成渝氢走廊”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两个子协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揭幕仪式,并进行了平台功能演示和介绍。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与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代表也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接活动,并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朱家德表示,此次川渝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行业对接活动,就是要瞄准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强化工作和政策协同,共同推动构建汽车产业发展高地。

  为落实好各项合作工作,朱家德提出五点建议。鼓励开展产业配套合作。四川省和重庆市经信部门积极支持通过线上供需信息对接平台和线下对接活动,促进成渝地区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就近配套;强化常态化协商沟通。共同培育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为牵引的汽车产业功能区,不断完善提升川渝地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共建共享技术创新平台。促进成渝地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产业联盟,共享研发和检验检测资源,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加快促进应用示范融合,共同探索构建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示范应用场景,开通氢燃料电池汽车省际示范线,打造成渝氢走廊;加大两地汽车产业合作典型的宣传力度,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促进两地更广泛、更深入地同频共振。

 
 
 
推荐阅读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积极开展保险公众宣传
小屏幕打开大市场 直播带货助力中国复苏
助农公益直播助力河南滞销李子走出深山
世界通信行业商业变迁研究专著手机简史出版
 
· 罗秋韵霸气亮相不说谎恋人
· 彭州丽春首届花卉文化旅游节启幕
· 下好科技监管棋 护航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 都江堰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