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后疫情时代消费信心重建仍需时日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7-16 18:19:04】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西南财经大学线上发布四川上半年双指数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7月16日讯 西南财经大学民生指数研发中心7月16日举办网络视频会议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和“四川民生满意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四川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97.8,环比和同比均下降17.1个百分点,其中现状评价指数为104.4,预期信心指数为91.2。

  预期指数创出十年来新低

  “2020年上半年,四川消费者信心总指数跌破中值线,现状指数和预期指数同比和环比均大幅回落,预期指数降幅最大,属10年来新低。”西南财大原校长王裕国教授指出,现状指数虽然受疫情影响回落但仍然高于中值,显示了消费者对抗击疫情取得成果的认可,但预期指数也凸显出大家对未来的担忧。

  尤其是分项指数中,上半年四川就业现状指数和预期指数走势出现严重背离:现状指数小幅上升,而预期指数却跌入悲观区间,不仅指数值创下2011年以来新低,而且同比和环比降幅为四个分项指数中最大。王裕国认为,消费者对未来的担忧主要来自就业收入压力的增加,居民生计满意度指数中物价最低,对价格的敏感实际上反映的也是对收入的担忧,“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预期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出现,反而是出现了报复性存款。”

  报告分析指出,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遭遇自上世纪全球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冲击。受疫情影响,四川省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明显降低,特别是消费品市场严重受挫。四川省广大生产流通经营者和消费者当前仍然面临多重压力,消费者表现了较强的预期担忧。“可见,消费者信心的重建仍需时日。为此,统筹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行,加强疫情后逆周期政策调控,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复苏,以保就业、促民生、稳收入为扩大内需着力点,对提振我省消费者信心至关重要。”

  民生满意度指数逆势上升

  四川民生满意度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四川民生满意度总指数79.8,其中:居民生计满意度指数78.2,公共服务满意度指数79.7,民生环境满意度指数82.7,文化消费满意度指数79.0。总指数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

  经济专家认为,疫情爆发以来,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强烈冲击,企业经营困难,居民收入降低,就业压力增大。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2020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全省各级财政计划安排资金747.64亿元,将着力办好涉及教育、医疗、住房、基础设施等领域的30件民生实事,受到广大民众的肯定,实属难能可贵。”

  2017年春季以来,四川民生满意度总指数、分类指数、分项指数呈现整体提升的良好势头。报告中也特别指出了物价、旅游出行、公共交通等多项民众不满意的民生关切热点,提出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其中,物价满意度长期偏低,是四川提升民生满意度的短板制约因素。“特别是在疫情影响背景下,更需要齐抓共管,切实保持物价稳定,保障民众日常生活。要把握好经济增长和稳物价的平衡点,尤其重视农业生产,稳定农产品供应和农产品价格;需要建立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价格应急机制,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机制。”(蒋亮 代朗)

 
 
 
推荐阅读
 
四川金融科技赋能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百年人寿崇州支公司开展精准扶贫公益活动
全国保险公众日宣传 太平人寿线上开足马力
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西南区启动
 
· 天府科技云平台上线并启动服务
· 京东安联财险第四家分公司在川成立
· 毛晓彤三十而已开播 勇敢蜕变做自己
· 超百万人注册使用天府科技云网上购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