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房地产中介靠不靠谱 查查信用档案就知道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6-27 11:23:36】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和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联合发布《2019年度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白皮书》(以下简称《中介白皮书》),《中介白皮书》显示,去年广州共有123名房产中介从业人员被评为信用“优质”,而半数以上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均属信用“诚信”。

  《2019年度信用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州市已有3,546家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102,288名从业人员建立了信用档案,相关信用信息通过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和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网站向社会公示。

  现象1

  广州新增信用“优质”中介机构8家

  2019年,广州市信用等级为“优质”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19家,比2018年增加了8家;信用等级为“良好”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28家,比2018年增加14家。信用等级为“诚信”的机构共计2,014家,比例为56.8%,“暂定诚信”的共计1,470家,占41.46%,信用等级为“预警”“失信”的机构则分别有1家和14家,其中“失信”的中介服务机构同比2018年增加2家。

  现象2

  新增“优质”信用中介人员123名

  2018年广州房地产中介行业没有信用等级为“优质”的从业人员,而2019年广州市信用等级为“优质”的从业人员共123人,表明信用档案的建立对优秀从业人员的成长有一定促进作用。

  另外,信用等级为“良好”的从业人员数量共计1,061人;信用等级为“诚信”的从业人员共计58,350人,占57.04%,信用等级为“暂定诚信”的共计42,746人,占41.79%,信用等级为“预警”“失信”的从业人员则分别有6人和2人。

  现象3

  “交易不成要求退订金”为热门投诉

  2019年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和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受理的“12345”及投诉案件共计1,117宗,同比2018年增加266宗;其中“交易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或交易当事人一方违约,交易不成功,要求退回定金、中介费、按揭费、诚意金或押金等”的情况依旧最为普遍,同比2018年增加75宗至211宗,所占比例上升2.9个百分点至18.9%;而因居间方利用信息不对称“隐瞒房屋真实放盘价格”导致投诉纠纷发生的情况则同比2018年减少一半至28宗。

  2019年,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广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共计作出39宗行政处罚及行政处理,同比2018年增加4宗,其中行政相对人为从业人员与中介服务机构的分别有10宗、29宗。被处罚最多的三种情形分别是:协助制作不同价款合同、无合法依据进行存量房网签操作、促成签订买卖合同前未对交易房屋产权查册,分别有6宗、6宗、5宗。

  中介从业人员画像:

  女性中介人员信用较高

  广州房地产中介行业已建立信用档案的从业人员中,男性与女性分别有62,584人和39,704人,所占比例分别为61.18%与38.82%;与2018年比较,男性比例下降3.7个百分点,而且男性从业人员中,信用等级为“优质”与“良好”的数量分别为59人和498人,均要少于女性从业人员中对应的64人与563人。

  40岁以下中介比例超8成

  广州房地产中介行业已建立信用档案的从业人员平均年龄为33岁;其中30岁-35岁区间的比例最大,为25.03%;有21.78%的从业人员年龄在25岁-30岁之间;20岁以下的比例最小,仅为1.17%;40岁以下的从业人员合计所占比例超过8成。

  大专、本科学历中介信用较好

  在同等学历的比较中,信用等级为“预警”“失信”的从业人员中,87.5%的学历水平在“高中”或“初中及以下”;而学历水平为“本科及以上”“大专”的从业人员信用等级为“优质”“良好”的比例都显著高于“高中”“初中及以下”的从业人员。

 
 
 
推荐阅读
 
世界通信行业商业变迁研究专著手机简史出版
中国科技城创意设计征集大赛火热进行中
快手电商总部落户成都 协议投资三十亿
京喜加码二十亿资源为外贸企业注入新动能
 
· 中意人寿四川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 端午小长假玩转彭州出行攻略来了
· 范丞丞宋妍霏马伯骞勇当潮流主理人
· 彭州成立文旅产业联创联建党建联盟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