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全球六十五家知名企业绵阳论剑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9-23 11:47:39】 【来源:四川经济网

  (刘慕秋 何羽佳 李洋 鲍安华)“新型显示技术正加速颠覆传统平板显示终端的应用形态和显示方式;未来,四川AMOLED产业规模可达全国第一世界第二;全息显示是未来显示技术的终极形态.……”9月22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绵阳举行。众专家学者就论坛主题“创新赋能·智显世界”畅所欲言,深度剖析当前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现状、问题以及机遇,就下一代显示技术展开“涪江论剑”。

  本次论坛由科技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长虹、京东方、惠科、华星光电、中电熊猫、彩虹光电、理想境界、康宁、LG、默克、微软等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的65家全球知名企业代表及其中科院、工信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西安交大、西北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奥维云网等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政策加持:

  我国显示产业站在一个利好的风口之上

  迈入千亿时代的中国显示产业,俨然已成为全球显示产业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通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国显示产业已经实现由弱小到强大,通过加强自主创新,中国显示产业化解了部分关键技术被外资‘卡脖子’的尴尬,取得了一定成就,也逐步掌握了市场话语权。”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在主旨演讲中介绍道。

  在顶层设计的驱动下,中国新型显示产业接连突破技术瓶颈,通过需求牵引,上下游共同参与的生态体系建设逐渐成形。人财物等资源聚焦,也为新型显示的未来保驾护航,特别是资金的涌入,积极参与上游材料、设备以及研发等投资,预示着新型显示产业站上了爆发风口之上,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IoT等新一代技术革命为新型显示技术的创新也带来了更多机遇和可能。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孙宏滨在论坛上表示,对于电视而言,人工智能应用的第一步是语音,从电视发展几年来看,每三年都有一个更大的变化。

  “软件技术与硬件技术相互驱动,在强有劲的外力促使下,新型显示技术正加速颠覆传统平板显示终端的应用形态和显示方式。随着技术的不断融合,应用场景接连被挖掘,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孙宏滨说。

  专家“论剑”:

  谁是下一代新型显示“明星”

  如今,中国显示产业将进入新的阶段,谁是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是全息、OLED,还是Micro LED或是其他?成为本次论坛专家争论的焦点。

  为此,在本次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新型显示产业正处在风口之上,目前包括新技术新应用的案例不断出现,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IoT等新一代技术革命为新型显示技术的创新带来了更多机遇和可能。

  “我们认为,未来激光显示可能是通向全息显示的唯一路径。”长虹集团副总工程师何龙表示,激光显示作为当前新型显示技术的主流方向之一,从构成激光光机的核心部件来看,无论是半导体激光器还是MEMS图像处理芯片,都是基于全数字化处理的显示方式,加上激光本身的光学特性,未来可能成为全息显示实现的唯一技术方式。

  作为国内最早拥有激光显示技术的企业,长虹未来将如何为激光显示产业“加码”?“长虹在激光显示领域已经有多年的积累,目前已自主掌握了光激、总激、整激、屏幕和精密制造等技术,今后在互联网技术5G+8k的发展和支持下,激光显示会在智能家庭、汽车电子、影院、大屏互动、教育、工业物联等方面有广泛应用前景。”何龙自信满满。

  在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中,中国必须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卡脖子”的境地。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印刷电子研究所所长秦天石以《“柔性电子+” 未来智造》为题作主旨演讲,讲述了他眼中的中国柔性电子发展的独特优势。

  目前,秦天石的团队正在将碳元素、有机电子元素加入到未来的显示产业中,打造中国新一代的自主核心技术,所制造出的有机电子显示产品已经将国外的部分传统产品取代,突破了国外在技术源头的封锁。

  绵阳雄心:

  打造千亿级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加快发展新型显示产业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表示,作为全国四大区域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将电子信息产业列于“5+1”现代产业体系的首要位置,着力推动“一芯一屏”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始终把新型显示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头戏”,目前已成为国内显示面板“十字型”空间布局的重要一极,在我国新一轮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凸显四川省新型显示产业的竞争优势。

  统计显示,2019年,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17.9亿元,同比增长14%,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2020年,在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时期,1-7月,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仍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6338.2亿元,同比增长21.9%,工业增加值增速12.6%,经济运行呈现了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来,随着新型显示产业加快发展,四川新型显示产业已经从单一产品发展到中小尺寸柔性AMOLED、大尺寸超高分辨率液晶显示面板、激光显示、微显示等全系列产品齐备,先后汇聚了京东方、深天马、中电熊猫、惠科、信利等一批龙头领军企业,逐渐形成以成都、绵阳和眉山为基地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实现了产品、产值、规模的突破性进展。

  在此基础之上,绵阳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更不可小觑。

  作为国家级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绵阳新型显示产业在内的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绵阳加速培育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千亿级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居四川省第2位。尤其是在新型显示产业领域,绵阳市拥有长虹、京东方、惠科、旭虹光电、金达诺等企业,产品也开始逐步覆盖产业链,上游拥有偏光片、触摸屏用电子化学品、高铝盖板玻璃、LCD显示屏用扩散板和导光板等产品,下游拥有智能平板电视、节能LED两面翻显示屏、超大拼接显示屏等主要产品,已初步形成上中下游产品聚集发展的良好格局。

  绵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新型显示智慧家庭5G三大创新产业领域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OLED高世代LCD和激光显示、智慧家庭智能终端产品和特色应用,以及5G相关材料、5G器械、网络通信设备配套协同发展,打造千亿级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奋力将绵阳建设成为国家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推荐阅读
 
实现弯道超车 成渝稳坐中国城市群消费第四极
第八届中国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
百年人寿建双一流关爱教育金 护航青春学子梦
郑晓龙赵丽颖十四年后再合作 幸福到万家开机
 
· 全球六十五家知名企业绵阳论剑
· 文化陕西旅游推介会在成都举办
· 推进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评价
· 成都银行同舟行动护航蜂蜜出口逆袭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