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新闻

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 资本市场再育新生机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5-25 12:00:06】 【来源:证券日报】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资本市场表述时只有言简意赅的一句话,即“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当晚,证监会网站迅速发布了一个重要通知,就《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又将育出新的生机。

  可以说,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证券法要求“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到今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随着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同步密集出台的相关规章制度和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再到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将”创业板改革、证监会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发行与承销特别规定的意见,创业板的改革步伐正在急速前行之中,大有科创板从设立到推出时的节奏。作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注册制改革即将由增量迈向存量阶段,可喜可贺。毫无疑问,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已成为今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头大戏。

  众所周知,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于2009年10月份破茧而出。创业板的适时推出,明显提升了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了中国经济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能力。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面对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资本市场如何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并在“稳”“保”基础上奋力前行,同样需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谈到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时指出的那样: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令人欣喜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注册制改革,已成为当前资本市场改革的总纲。

  毫无疑问,此次在创业板推出注册制改革,与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样的增量改革在难度、体量、规模、范围等方面明显不一样。正如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所说,此次改革是在充分借鉴科创板改革经验基础上,统筹进行的推进创业板改革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一体推进试点注册制与涉及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制度建设的改革。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关键一环,其承前启后和试验田的作用十分关键。一旦创业板注册制顺利推出,并成功在资本市场全面铺开,那么,创新创业企业借力资本市场的制度包容性红利必然引来大释放,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必会加速,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必会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必会达到。

  注册制改革不仅能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创新和科技导向的中小企业腾飞插上资本的翅膀,而且对推进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提振市场信心,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以注册制为总纲的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已行至深水区,我们期待,凝聚更大的市场各方合力,激发更强的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搭建创业创新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舞台,平稳实现注册制改革从增量到存量的关键一跃!

 
 
 
推荐阅读
 
王俊凯被摇滚乐手花式夸赞 暖心总裁再上线
做三好公司迎长寿时代 泰康人寿年报精读
京东自营房产上线北京千套渠道专属房源
四川新材料产业今年力争营收增长超一成
 
· 创造营首次顺位晋级排名发布
· 四川省浙江商会结对帮扶米易县脱贫
· 成都数字消费季启动 阿里五千万打头阵
· 成都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正式发布
 
热门点击
  1. 中国生产经营状态继续改善
  2. 六月工业利润提速 新增利润扎堆少数行业
  3. 下月起银行免收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
  4. 央企总资产达到三十五万亿 千亿级企业六
  5.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 苹果仍是霸主
  6. 成都高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
  7. 货基宝宝退烧 新生代宝类产品挑战高收益
  8. 工商银行拟境内外发行优先股募资八百亿
  9. 消费税调整方案或将在四季度公布
  10. 四川发布第二批省级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