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成都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正式发布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5-21 10:43:12】 【来源:四川经济网

  (记者 魏雯静)5月20日下午,成都市金融监管局、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联合召开《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据悉,该《规划》是全国首个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22年底前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的目标。

  成都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梁其洲对《规划》的总体思路、发展重点、金融科技载体布局、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五个部分做了简要介绍。梁其洲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成都将加强与重庆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形成成渝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打造成渝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副主任张谦就《规划》中提到的金融科技的场景应用和合规应用进行了重点解读。张谦指出,在重点应用和场景对金融科技的推进作用下,成都将通过国家级试点任务持续带动提升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张谦强调,要着力打造多层次金融科技风险防范体系,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发展金融科技。

  总体目标

  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

  《规划》提出,到2022年底前,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构建“成都特色、全国影响、国内示范、国际同步”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确立成都金融科技在中西部地区领先、全国一流的地位,形成金融科技应用先进可控、金融服务能力持续增强、金融风控水平明显提高、金融监管效能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支撑不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繁荣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

  具体来看,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科技金融中心,主要将从以下几方面出发:到2022年底前,培育5-10家在国内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金融科技企业,推动3-5家金融科技相关企业上市;建立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跨行业复合型人才梯队;打造3-5家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实现5-10个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应用示范场景;全面提升金融科技风险管理水平。

  明确七大发展重点

  加大区块链、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研发应用

  《规划》明确了成都市金融科技七大发展重点,包括加大金融科技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创新开展金融科技标准化工作、强化金融科技消费者教育与保护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快金融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育、加大金融科技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及持续推进金融机构业态转型。

  在加大金融科技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快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优势,为机构协同、风险控制、可信安全等金融服务的难点和痛点提供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在人工智能方面,鼓励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研发。推进金融服务向智慧化方向发展,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智能决策的智能经济形态。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在身份认证、反欺诈、智能投顾、信贷风控、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非法集资监测等金融领域的应用。

  加强金融科技载体布局

  推进5个特色鲜明的金融科技聚集区

  此外,《规划》提出了成都金融科技载体布局三个方向,包括重点打造交子公园金融科技核心聚集区,有序推动天府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建设,以及差异化推进特色鲜明的金融科技聚集区发展,其中明确提到了5个功能聚集区建设。

  以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核心区科技金融大厦——盈创星空金融科技孵化器为载体,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

  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重点发展金融安全大数据、金融信息系统安全、身份识别、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监管技术与服务等产业,建成金融安全综合服务平台。

  以成都青羊文化金融商务区为核心,探索构建金融+科技+文化三元动力体系,积极打造具有全国示范带动作用的文化金融科技融合高地。

  青白江国际铁路港功能区,构建“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风险防控”的供应链产融一体化体系,建成跨境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

  以成华区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和亚太并购大厦为载体,发展以移动支付清算为核心的数字金融产业。

  该《规划》是全国首个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下一步,成都市金融监管局、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将积极推进《规划》各项工作落地实施,确保既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推荐阅读
 
百年人寿泸州中支开展关爱残疾儿童公益活动
特别的日子 中意人寿把特别的关爱送给客户
建议适度放宽对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监管
疫情后国内办公空间的需求和用途将改变
 
· 成都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正式发布
· 国网四川电力三千多万只智能电表
· 云健身赢手机 骑遍四川云骑行活动开骑
· 彭州市残联积极开展扶残助残行动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