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新闻

民法典将助力中国民富国兴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5-25 12:0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系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标志词都指向了一部正在被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审议的法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

  这部覆盖一个中国人从出生到死亡全程、涉及市场经济运行规则、多达1200多条款的法律,也被称为是一部“富民兴国”之法。它将如何助力新时代中国的发展?

  市场经济运行总规则

  “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总规则,为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副教授吴景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市场经济如果没有法治规范,“丛林法则”势必盛行,最终成为“弱肉强食”的绞杀场。

  而民法典则为市场经济提供了完备、精确的法律规则,赋予市场主体丰富的财产权并予充分保障,确立了完备的市场交易规则,并且通过整套交易规则为市场主体提供了稳定的行为预期,成为市场经济运行的根基所在。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民法典健全了民众民事权利的种类,形成了有效的权利保护机制,并呼应了民众对公平、正义、法治的诉求,对于更好地维护民众权益,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意义重大。

  营造平等市场环境

  平等是包括市场关系在内的所有民事关系的前提,也是市场经济的基石。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民法室主任谢鸿飞表示,民法典正是将平等原则作为民法基本原则,确认了市场主体的法律资格,创设了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的法律环境。

  以农村集体经济为例,民法典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依法取得法人资格,进而可以成为农村集体土地和其他资产的所有权人,参与市场交易,改变目前由村民委员会代行村集体经济组织职能的现状,落实村民的经济自治权,遏制集体资产流失。

  这种公平对当前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复苏更具意义。民法典将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快速复苏和未来发展“保驾护航”。谢鸿飞认为,民法典有关平等的规范要求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民营企业平等竞争,将激发民企的积极性。

  方燕亦表示,民法典为各类民事、商事活动提供了基本依据,有利于充分调动民事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市场交易的安全和秩序,公开、公平、公正地参与竞争,对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重要意义。

  进一步强化产权保护

  市场经济的核心前提是产权受法律充分保护,产权若无保障,市场经济将荡然无存,谢鸿飞认为,这正是中国发布《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重要原因。

  民法典草案第1条即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置于其编纂目的之首,意将中国民事权利保障推至一个新阶段。其第3条将私法保障原则作为基本原则,将更实质性地促进中国的产权保护水平。

  谢鸿飞表示,民法典草案不仅明确规定民事主体享有知识产权,还对其客体采取了“列举+兜底条款”的规范方式,使其客体变得非常广泛;民法典为能合法交易的数据、网络虚拟财产进行法律保护,这对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再来看其分则,亦包含诸多产权保护规范。如草案物权编将物权界定为“依法对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排他”意味着可以排除来自任何主体的不法侵害;侵权责任编与现行法相比,强化了对产权的保护。

  在谢鸿飞看来,民法典的交易规则来源于市场,是对市场自发形成的规则总结和提炼,民法典通过确立市场基本规则,反过来又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可谓民法兴,则市场经济兴;市场经济兴,则民富国兴。

 
 
 
推荐阅读
 
王俊凯被摇滚乐手花式夸赞 暖心总裁再上线
做三好公司迎长寿时代 泰康人寿年报精读
京东自营房产上线北京千套渠道专属房源
四川新材料产业今年力争营收增长超一成
 
· 创造营首次顺位晋级排名发布
· 四川省浙江商会结对帮扶米易县脱贫
· 成都数字消费季启动 阿里五千万打头阵
· 成都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正式发布
 
热门点击
  1. 中国生产经营状态继续改善
  2. 六月工业利润提速 新增利润扎堆少数行业
  3. 下月起银行免收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
  4. 央企总资产达到三十五万亿 千亿级企业六
  5.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 苹果仍是霸主
  6. 成都高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
  7. 货基宝宝退烧 新生代宝类产品挑战高收益
  8. 工商银行拟境内外发行优先股募资八百亿
  9. 消费税调整方案或将在四季度公布
  10. 四川发布第二批省级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