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新闻

新规实施近三个月 小商户仍然热衷个人收款码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5-27 12:05:14】 【来源:工人日报】

  “微信收款14.9元”“支付宝到账8.5元”……5月22日,和往常一样,郭师傅在位于北京市一家菜市场内的糕点摊忙碌着。每当有客人扫码付款时,郭师傅手机的语音播报便会响起。他说,自己经营这家糕点摊近20年,从知道二维码收款时就申请了个人收款码。然而,近段时间“要不要换码”成了一度困扰郭师傅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通知》自今年3月1日起生效实施。

  看着媒体有关“个人收款条码不得用于经营性收款”的报道,郭师傅感到很无奈:“我的个人收款码用了这么多年了,挺方便的,手续费只有0.1%,而且收到的钱通常会再拿来进货和日常消费、转账用,不提现就不用花手续费。”所以郭师傅目前没有换收款码的打算:“如果不换就不能继续用二维码收款了,那没有别的办法也不得不换,要不咋收钱?”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很多使用个人收款码的个体工商户业主、小微商户、流动摊贩都曾有和郭师傅一样的担忧。好在新规实行前夕,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明确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既然不是必须要换,那能不换就不换。”不少商户表示,对收款码没什么过多的功能要求,方便、安全、手续费便宜就行,用惯了现在的收款码后,不想再麻烦。新规实行已近3个月,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商户仍在沿用原来的收款码。

  老裁缝田师傅认为,“换码”最让他担心的就是费率问题:“听说商家收款码收到的每一笔钱都会自动转到银行卡,要收比原来提现更高的手续费,对于我们这种做小生意的摊位而言,自然是不愿意换。”

  为了吸引用户升级,个人经营收款码和商户收款码进一步提供账务管理、交易对账、特定营销等增值服务。

  然而,对于这些功能,50多岁的郭师傅说,自己没关注过也不知道怎么用。“连现在用的个人收款码都是孩子帮忙申请的,太复杂的我不懂,简简单单就挺好。再说,多了这些功能,以后万一多收钱呢?”

  不过,仅能实现顾客扫码支付而不能完成商家主扫、不支持信用卡方式付款等限制一定程度上也成了个人收款码的“硬伤”。一些商户已经趁着新规出台之际将个人收款码升级成商户收款码。

  “以前用个人收款码,市场里信号不好,经常有顾客很久扫不出来,还偶尔有顾客假装扫一下就走了,有时候太忙注意不到就会‘丢菜’。”在市场里卖菜的卢大姐说,现在用了商户收款码,可以直接连无线网扫顾客,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事实上,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此前答记者问时已经表示,《通知》主要为有效提升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风险管理水平,有力斩断跨境赌博等犯罪“资金链”。

  对此,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认为,小商户主要是担心受到政策的连带影响,而这部分人是我国就业的重点群体,怎么打消他们的顾虑是政策应该考虑的。

  “比如说一个农民将自留地种的少量蔬菜拿出去卖,要求他必须使用商户收款码恐怕是不恰当的。”吕本富建议,通过衡量交易频次和金额等指标,对个人收款码和商户收款码的使用设置较为明确的界限,避免苛责小微商户缴纳过高的手续费。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离线状态可用、零费率、实时到账的数字人民币相比其他支付方式有更强的场景适应性。数字人民币的逐步推广应用,将给商户更大的支付工具选择空间。

 
 
 
推荐阅读
 
中国五大城市群未来竞争力加速对标世界级
甲骨文通过集成威胁管理全面增强云安全功能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健康关爱季风筝节落幕
华夏保险宜宾中心支公司荣获先进机构称号
 
· 年代情感剧良辰好景知几何收官
· 西部数据推出模块化高性能存储解决方案
· 成都市青羊区举办全民健身拔河比赛
· 我的家在巴蜀新书在川师大发布
 
热门点击
  1. 中国生产经营状态继续改善
  2. 六月工业利润提速 新增利润扎堆少数行业
  3. 下月起银行免收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
  4. 央企总资产达到三十五万亿 千亿级企业六
  5.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 苹果仍是霸主
  6. 成都高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
  7. 货基宝宝退烧 新生代宝类产品挑战高收益
  8. 工商银行拟境内外发行优先股募资八百亿
  9. 消费税调整方案或将在四季度公布
  10. 四川发布第二批省级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