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共享旅居带火川西林盘老院子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10-13 10:17:41】 【来源:成都商报】

  今年国庆节,大邑县出阝江镇(含原斜源镇)白果坪林盘里,半山小院村宿聚落群的主人王迅忙碌且充实。共享旅居小镇带来了3万多人的客流,让他的民宿早就完成了预订。给旅客们讲解茶文化,陪旅客们享受田园时光,成为他的日常。

  从以往的矿场变身为以共享旅居为特色的小镇,这不仅给王迅这样的新居民带来了创业的思路,也带动了小镇的经济发展。2020年1-9月,接待游客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文旅产业已成该镇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在国庆期间,这里接待游客约3万人,旅游综合收入1057万元。

  林盘里“生”出精品民宿

  “今年国庆节,我们的10多个房间提前一个多月就被全部预订完了。”王迅向记者介绍,2018年,他放弃了电子商务方面的工作,来到大邑县原斜源镇太平山山腰白果坪林盘寻找田园深处的宁静,依托老旧的院子改造成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

  “原斜源镇,现在并入出阝江镇,变成了一个网红小镇,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现在的院子还在扩建中。”王迅说,他一共规划了10个院子,已有2个院子开门迎客了,剩下的8个正在逐步修建。他介绍,半山小院村宿聚落群每一个院子的主题都不同,在保留川西林盘老旧院子在地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改建,又嵌入了茶文化、紫砂文化、书法文化等不同文化,破旧的院子焕发了生机,成为了一个又一个充满文化气息与田园风光的主题民宿。

  作为新居民,王迅在发展民宿的同时,也带动着原住民一起发展。

  据原斜源镇太平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艳琼介绍,斜源以“旅居+主题精品民宿”产业点亮乡村旅游,引进了“春上六坪”乡村振兴项目,打造100家精品民宿及上善若水、桃李春风等田园综合体。除了“半山小院”村宿聚落群,太子坪林盘里“生”出了“探花·邸”花园农庄民宿、倒天堂林盘“生”出了川西民居院落民宿、花龙门林盘“生”出了“杏林山居”精品民宿……“川西林盘+主题精品民宿”的绿色发展之路已经有了雏形。

  “山货”有了身份证

  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滋养下的大邑,得到了大自然的馈赠,这里植物超过8000种。出阝江镇素有“中药材之乡”和“红梅之乡”的美誉。不过以往这些丰富的物产因为没有品牌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出售。

  张艳琼介绍,近年,镇上依托青梅、中药材等资源,开发了斜源药蜜、斜源野茶、斜源果酒等特色农产品和“冰青”“煮酒论英雄”10余系列青梅酒品牌产品,将生态资源价值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原本便宜的青梅,变成了青梅酒、梅子酱等产品,经过质量认证,有了品牌,身价涨了很多倍。”张艳琼说。

  张艳琼还有一个身份——社区公益项目志愿者,每周她都要前往“共享中心”进行志愿服务。“共享中心是我们原来的游客中心,现在改造后就变成了大家的一个精神家园。”张艳琼介绍,755平方米的共享中心被划分成不同的区域,居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品茶下棋……

  “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把资源利用起来,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这些建设成果。简单点说,就是让大家生活变得更巴适。”张艳琼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推荐阅读
 
电视剧月光变奏曲开机 虞书欣丁禹兮加盟主演
太平人寿泸州中心支公司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
数字经济硕果累累 正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川籍农民工运动会恰逢黄金周 大众上线火爆参与
 
· 请就座大型公共艺术装置亮相太古里
·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今日开幕
· 中国冰雪国家集训队队内赛四川站落幕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