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四川青川绿水青山高颜值 全域旅游富群众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10-23 18:50:59】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青川县,因“其水清美”而得名,全域受保护国土面积占行政范围的76%,森林覆盖率73.77%,地表水出境断面全面达到I类标准。境内动植物3711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13种,二级保护动物60种,是全国低海拔野生动物遇见率最高的地区。

  近年来,青川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出了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美丽乡村的样板 建成乡村旅游景点50余个

  青山环抱、小桥流水、曲径通幽、花团锦簇、绿树相依……位于乔庄镇张家村的“初心谷·田缘张家”,这里处处皆景、移步异景。

  “它隐于山林之中,藏于葱郁之间,到处都诠释着‘悠然’的氛围。民宿别具匠心地营造了多处可供阅读、喝茶、烧烤的公共空间。国庆期间,来到这里既不拥挤,还可以呼吸新鲜空气,体验不同的生活,抛开城市生活的所有烦恼。”来自成都的李先生说。

  这样的美丽乡村在青川还有许多,近年来,青川县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同时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出一个个“升级版”的美丽新村。

  “国庆期间,青川乡村旅游共接待148202人次,实现营业性收入2345.47万元。”青川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青川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依托优质的山水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鲜活的地方民俗,致力于打造以山水生态观光、乡村休闲度假、人文风情体验等为卖点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至。截至目前,青川共建成乡村旅游景点50余个,年接待游客600余万人,乡村旅游经济已成为促进青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然保护的圣地 打造研学旅游热门之地

  青川,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唐家河自然保护区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被称为“熊猫之乡”,境内目前有50只野生大熊猫。此外,这里还有川金丝猴、扭角羚、绿尾虹雉等1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占整个四川66.67%,还有银杏、珙桐等4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誉为“天然基因库”,是全世界低海拔地区野生动物遇见率最高之地、生物多样性热点之地、珍稀植物隐长之地。

  “每年都有不少科考人员、摄影爱好者来此,特别是每年寒暑期还会迎来不少青少年团体,来开展研学活动。”青川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常态化地与国内外社会组织和知名高校开展研学交流活动,唐家河逐步成为国际知名的研学交流平台。

  与此同时,青川县还依托自身资源特色,结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制定观鸟、观动物研学旅游标准,率先建立旗舰物种研学课程体系和自然研学导师体系,与数个国内外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研学交流活动。下一步,青川还将依托自身资源特色,结合全域旅游发展特点,开发出具有更深内涵、更高层次更广维度的研学旅游产品,为众多学者和青少年团体研学旅游带来更多便利。

  绿色发展的标兵 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

  “茶园漂亮得很,就是一副美丽的图画。”近日,在青川县乔庄镇孔溪社区蜡烛台茶园基地,来自成都的摄影爱好者王静完成拍摄后,谈及茶园美景赞不绝口。

  该茶园负责人是青川县金川茶叶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成,他说,2018年合作社结合周边农家乐优势,整合现有基地、加工、文化优势,接待观光旅游,基地采茶体验,旅游人数达4800人,旅游收入突破300万元。

  近年来,青川县委县政府坚定笃行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的奋斗目标,定位旅游为主导产业、“一把手”工程,形成了“思路围绕旅游调、规划围绕旅游编、干部围绕旅游配、资金围绕旅游筹”的全域旅游联动机制。成立了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政策保障。几年来,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建成1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个国家4A级景区等20余个旅游品牌。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最具魅力生态旅游县、全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国家旅游乡村振兴度假目的地、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如今,青川一个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行百里者半九十。勤劳智慧的青川人民,正匠心耕耘这方山水,加快绿水青山转化为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相信青川必将成为生态文明的新标杆、生态旅游的新热点、绿色发展的新典范。(苟小华)

 
 
 
推荐阅读
 
成都高新加速构建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
都市现实剧学区房开机 赵薇秦昊领衔逗趣家庭
人保财险成都分公司连续十九年承保红旗连锁
全国首个乡村发展治理指导指标体系发布
 
· 数字服务贸易正处加速发展阶段
· 抗美援朝系列电影联合发布会致敬英雄
· 天府科创贷怎么申请 能贷多少
· 已近两百家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