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西羌神木寨乡村游叩开幸福门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8-27 16:08:14】 【来源:四川经济网

  姑娘们身着羌族传统服饰,唱着羌族民歌迎接一波又一波游客的到来……近日,“天府旅游名县巡礼”集中宣传报道活动走进北川县西羌神木寨景区。

  古老的羌族进寨仪式,原生态的羌歌羌舞,以及美味可口的羌家美食,让慕名而来的游客赞叹不已,流连忘返,每到周末节假日,这里更是热闹非凡,备受青睐。

  西羌神木寨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通泉镇神木寨村,海拔1300米,森林覆盖率90%以上,竹海环抱,原叫井泉村,因一口运木神井而得名。这口井不仅养育了当地村民,相传还会神奇地冒出木头,被转运至杭州用于修建灵隐寺。而后井泉村与相邻的花龙村合并,更名为神木寨村。

  2010年,神木寨主人李连秀和丈夫怀揣着1000多万回村创业,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羌族文化等优势,打造出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餐饮住宿、绿色采摘等综合性为一体的西羌神木寨,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目前,神木寨拥有1600平米的“玲珑天籁居”四星级农家乐、6600多平米的仙境神木寨、3500平米的生态停车场等旅游相关项目,价值超1亿元。原始落后的羌寨已蜕变成幸福美丽的新乡村,来神木寨村“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

  “最初景区的客源都是朋友和熟人介绍,考虑到这种方式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2019年开始尝试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推介北川的美景、美食,也讲述羌族的古老历史和传统。”李连秀告诉记者,在直播和短视频的带动下,前来神木寨的游客络绎不绝,即使2020年受疫情影响,村里接待的游客量也比2019年翻了一番,收入同比增加了30%左右。

  “没预料到会走得这么好,我一直想带动大家生活得更好,让羌族文化被更多人看见。”李连秀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近几年在她的带领下,通过深挖羌民俗文化、乡土文化、生态农耕文化资源,打造了赏花采茶节、野菜采笋节、猕猴桃采摘节、年猪剖膛节等近10个民俗活动,每年吸引近5万游客参与民俗活动体验,助推乡村文化旅游升温。同时,建成了羌文化展览室,组建了一支50多人的非遗展演队伍,每年开展羌歌、羌舞、羌绣、草编、口弦、羊皮鼓等非遗文化培训,2018年神木寨村非遗文化队跨年展演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如今,乘着“乡村旅游”的东风,神木寨与122户乡民签订了农副产品购销合作协议,当地社员年均收入达2万余元。同时,李连秀还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70多个,给当地群众带来收入共计约1000万元。

 
 
 
推荐阅读
 
泰康人寿二十五周年庆 幸福有约亮眼增速
成都银行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长均超两成
创始人被骂到辞职 森态熊猫茶走过十年
政策催化资本加持 争相布局高精尖产业
 
· 推进人工智能赋能药物研发技术突破
· 前七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去年全年
· 大唐小吃货完美收官 获网友大赞超下饭
·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