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四川平昌奏响文旅发展交响曲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11-11 13:17:53】 【来源:封面新闻】

  四川省平昌县,幅员面积2229平方公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8个,同时还拥有1个国家水利风景区、1个湿地公园和一大批乡村旅游景点——不少外地人了解平昌,正是从这些景区和景点开始。

  平昌县人文历史厚重、文旅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良、交通畅达便捷,拥有多块金字招牌: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近年来,平昌县委、县政府以发展全域旅游,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发展方向,全域统筹发展,坚定走生态崛起、绿色发展、文旅富民之路,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形成了“三山两水一古镇”全域旅游新格局,成为深受广大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11月4日至9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策划发起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平昌,探访当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情况。

  突出山水优势

  乡村旅游模式成为全国示范

  平昌县三十二梁镇龙尾社区的千亩茶园,既是一个农业产业园区,又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初冬时节,阳光穿透云雾,洒在漫山遍野的茶园里,与周边的古村落相映成趣。拿出手机随意拍摄一张,都是一幅水墨画。这个景区,是川陕渝地区首个集生态茶园景观、巴人古村院落和森林康养产业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景区。

  随着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三十二梁凭借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巴人古村落文化,从农村变景区,村民也变成了茶农,交通环境和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以良好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和茶叶产业基础为依托,三十二梁镇深入推进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景区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年均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

  平昌县气候湿润,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52%,是川东北有名的“绿色宝库”和“天然氧吧”。近年来,平昌县把旅游业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以三十二梁、皇家山、巴灵台等景区为代表的康体养生游,以刘伯坚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经典游、以白衣古镇为代表的文化研学游、还有以驷马水乡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游,丰富的旅游产品,尽显平昌的山水之美。

  近年来,平昌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旅游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来培育,建成8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水利风景区、1个湿地公园和一批新村景点,累计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185个,成功跻身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乡村旅游强县和旅游扶贫示范区。

  深挖红色资源

  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地处川陕革命根据地腹心地带的平昌,曾是全国的第二大苏区,“江口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共有30000多名平昌儿女参加红军,5000多人血染沙场。这片土地孕育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坚烈士和胥光义、赵兰田等7名共和国将军;徐向前、李先念在此指挥了著名的宣达战役。

  作为红色革命老区,近年来,平昌县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大力开发红色旅游,加强革命文物保护,让革命先烈精神永远牢记、代代传承。

  位于佛头山国家AAAA级景区内的刘伯坚烈士纪念馆,始建于1983年,经过两次改扩建后,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同时也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党史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也位于佛头山上,总占地100余亩,是以红军标语为主题的红色旅游景点,分为石刻、墨书、漫画三大片区,分别展示了来自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12大苏区16个省市79个县的1600余幅标语。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个同时收录了12大苏区标语的园区,也是将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标语收录得最全的园区。

  这两大红色景点,是平昌红色文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改)建的刘伯坚烈士纪念园、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国防科普陈列馆、英烈园,重新陈列布展的川陕苏区平昌县革命文物陈列馆、刘伯坚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让绿色的平昌闪耀着红色的光芒。在新时代的蓝天白云下,这些红色的丰碑屹立于此,风雨不变。时光带走的是硝烟的战场,留下的是后辈们生生不息的敬意和缅怀。

  厚植人文根基

  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平昌文化底蕴厚重,红色文化、巴人文化、米仓古道文化、宗教文化在此交相辉映。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平昌县成功创建(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3个、省级传统村落39个,建成龙尾村乡贤馆、三十二梁农耕文化陈列馆、白衣家风家训馆和21个乡村史馆——这一方土地诗意清朗、文脉悠长。

  大型民俗音画《下里巴人》演绎了巴人的千古情怀,《追梦》在央视非遗春晚等舞台上激情唱响;舞蹈《翻山铰子》是平昌递给世人的文化名片,《就爱那片田》舞出了乡村振兴的兴旺景象……平昌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成功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翻山铰子”和民俗音画《下里巴人》在景区常态演出,实现了文艺作品向文旅产品转化。

  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平昌县还实施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江口醇、小角楼酿造技艺等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开发了系列特色文创产品,打造了“巴山民宿”“巴山小店”等特色购物店,成功创建了一大批文旅融合特色小镇,组建秦巴山水、白衣古镇等旅游投融资公司,招商引进闫诚文旅、鑫艺锦绣等文旅企业,让“平昌文创”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平昌县委县政府将文旅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指标,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出台旅游奖励扶持办法,为文旅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今年,平昌县已包装储备10个重大文旅项目,规上文旅企业入库1家,居巴中市文旅行业第一。其中,白衣古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开发项目,获得省财政厅和文旅厅支持,创建AAAA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正加快推进。

  持续提升品质

  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目前,平昌县已形成红色游、城市游、康养游、研学游、乡村悠闲游等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带动了全县90多个贫困村1.5万人就业,4000多名贫困人口通过旅游扶贫实现了增收致富脱贫奔康。近年来,平昌县在强化项目推动、做实品牌创建、加强旅游营销、加强文化创意、推进文化事业等方面持续发力,文旅产业发展品质迈上新台阶。

  通过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平昌县新建乡村道路2750公里、景区车行道和游步道220公里,形成了“外畅内达、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同时,大力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游客中心及咨询点28个、旅游集散中心3个,设置旅游标识标牌4000余块,新(改)建厕所100多座,有力提升了平昌文旅新形象。

  2021年,是平昌县文旅产业发展的“A级景区品质提升年”,在新的“成绩单”中,不少成果让人振奋——白衣古镇被评为网红打卡地,刘伯坚纪念馆和英烈园被评为省级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江口青鳙豆花鱼被评为天府旅游美食,龙尾社区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平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现代服务业将建设“1+3”产业体系,其中的首位产业便是文旅康养产业。接下来,平昌县将立足“山水公园城市”定位,坚持以产立城、以旅兴城、以文塑城、以绿靓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川东北重要节点城市。同时,将高品质打造“两镇两山”旅游目的地,推动A级旅游景区提档升级,积极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记者 李兴罡 曾业 谢颖 罗轩

 
 
 
推荐阅读
 
深耕专精特新 银行理财公司蓄势抢先机
成都彭州市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多路资金引入 央地打出科技转化组合拳
温暖又贴心 成都银行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科改示范提速扩围
· 科创板建设三年间 凝聚资本向新力
· 眉山与京东云携手打造云上水果小镇
· 成都这家科技公司一天赶出的这张图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