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靠水吃上旅游饭 峨边先锋村兴起大渡河骑行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0-08 10:12:08】 【来源:四川在线

  “5号桌,麻婆豆腐、回锅肉、粉蒸肉各来一份。”9月30日,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先锋村的杨蓉饭店,老板吴明全热情吆喝着。作为村里的“老字号”,面对国庆假期,吴明全一心想着如何提升菜品和服务来吸引游客。

  吴明全所在的先锋村,依大渡河而建,宛如河畔的一颗明珠。然而,在2017年以前,先锋村却是另一番模样。“过去由于道路不通,村民进出都困难,更不要说发展。以前,我们出行只能走路,或是坐船,或是去对岸坐火车,大大限制了老百姓的出行。”吴明全感慨万千。

  这些年,村里通了公路,经过了几年建设,这条公路从最先的乡村路,慢慢变成水泥路,再升级为现在的柏油路,还在此基础上打造了骑游道。“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到县城,我还开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谈到家乡的变化,吴明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一改变,得益于当地政府对先锋村等大渡河沿线村落进行的旅游景观工程建设。2017年底,峨边投入2700余万元,实施先锋旅游景观打造一期工程,打造了激流勇进、烟波月上、峥嵘岁月、国色天香、红雨古渡等8个景点。经过打造的先锋村摇身一变,以全新的面貌迎接着游人,桃花古渡口焕发勃勃生机。

  “农家乐的生意好哦,差不多每天都住满了人,年收入10万元没问题。”吴明全告诉记者,当得知家乡要开发建设,吴明全响应号召,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主动开起农家乐。随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先锋村新开12家农家乐。

  一条全长36公里的骑游道正成为游客游览观光的第一选择。峨边县水务局总工程师何明昱介绍,2017年以来,峨边按照乐山市全域旅游总体部署,积极探索“交通+旅游+扶贫”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大渡河沿岸秀美山水风光,投资9.8亿元,率先建成了水上骑游大道。

  先锋村“桃花渡”的变迁,是峨边将山水、历史、人文、产业融合开发的一个缩影。“随着水上慢行骑道以及滨河骑道、彝风彝韵、古渡先峰的村舍逐渐成型,景区的区位优势开始逐渐显现。”何明昱表示,当地将继续按照生态化、低造价、低维护要求,加快推进峨(边)轸(溪)路旅游通道建设,着力将其打造成为最美山水景观大道。

  近年来,峨边聚力全域旅游,推动乡村错位发展,立体打造了铜河村、先锋村、底底古村等一批特色鲜明、风情浓郁、充满乡愁的活力村寨,峨边全域旅游版图正得到进一步拓展,游客旅游体验也日益丰富。

 
 
 
推荐阅读
 
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 青都景区欢度长假
四家企业捐资 助力四川大学高质量发展
我国科学家研制出全流程智能机器化学家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积极宣传金融知识普及月
 
· 国庆假期消费活跃 家庭消费唱主角
· 中医药主题灯光秀亮相成都双子塔
· 拉美市场看好中国电信技术
· 四川师大开展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