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建林草碳普惠机制 四川省碳普惠机制出台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1-23 00:07:28】 【来源:四川在线

  日前,省林草局和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深入推进林草碳普惠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形成规则清晰、类型丰富、形式多样、发展可持续的林草碳普惠体系。

  据了解,《指导意见》不仅填补了我省省级碳普惠机制的空白,也为盘活林草碳汇资源,进一步落实固碳增汇工作提供可能。建设省级碳普惠机制,四川为何选择“林草”这一小切口?又该如何建好这一机制?

  看基础:林草资源丰富 林地面积全国第一

  林地面积3.81亿亩,居全国第一位,草原面积1.45亿亩,居全国第六位,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资源分布超过全省幅员面积70%。

  “作为林业资源大省,我们有着碳储量大、碳汇潜力大的优势。”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东周表示,四川虽然是林业大省,但如果仅仅依托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机制,进行项目开发的潜在效益并不显著。因此,基于资源优势,建设适合四川省情的林草碳普惠机制,推动其开发碳普惠项目,丰富全社会参与碳达峰碳中和的渠道,可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提供重要抓手。

  另一方面,省级碳普惠机制的建立,还将调动起同样丰富的草原资源,改变过去草原草地修复保护碳汇项目的被动局面,为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提供可能。“《指导意见》的出台,将打破我省以往草原生态系统碳汇项目的空白状态,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通过购买草原碳汇产品来履行社会责任,三州地区可以把具有强大固碳能力的生态资源转变成可交易的产品。”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达旭介绍。

  “建设林草碳普惠机制的落脚点,是促进林草碳汇要素的有序流动。”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碳普惠是通过市场化方式调动全社会参与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机制,此次省级碳普惠机制空白的补充,将为林草碳汇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注入市场活力,也为全国的碳普惠机制建设提供四川经验。

  看举措:13项具体措施保障四川林草碳普惠体系建设

  纵观《指导意见》,全文六个章节,从建立健全规范管理、技术支撑、项目开发、减排消纳、效益协同等机制提出13项具体举措。

  其中明确,制定林草碳普惠项目管理办法、确立运行机制,并建设减排量交易平台,提供减排量的交易与结算服务;推进林草碳汇方法学开发,规范减排量计量监测,并建立专家评估机制;推进项目开发,推动自愿碳中和消纳,拓展“碳汇+”场景,试点个人减排。

  “明显能看出供需两侧的有机循环,极大提升了公众参与开发、使用林草碳普惠项目的积极性和覆盖面。”在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锦峰看来,《指导意见》提出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若尔盖湿地公园等优质特色林草碳汇产品,从供给侧为碳中和实施主体提供有力支撑。以拓展场景为特点的“碳汇+”行动,则从需求侧促进了林草碳汇的有序消纳。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重点开展林草碳普惠减排量开发运营机制建设,构建统一的碳中和实现场景评价认证机制,坚持市场驱动、创新驱动,探索林草碳普惠绿色金融服务。此外,我省还将探索以碳普惠促进碳减排,及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的联动机制,引导林草碳普惠减排量通过相关机制,进入区域环境权益交易市场。

 
 
 
推荐阅读
 
西南民大牵手棠湖外国语学校培养人才
京东物流宣布 超两千个区县市春节也送货
西部数据推出便携式存储硬盘龙年特别版
以金彭湖汇通湖为核心 彭州打造双湖会客厅片区
 
· 海洋光谱号进入首航倒计时一百天
· 吉合睦酒店全球推出多款特色下午茶
· 福朋喜来登酒店品牌首度亮相陕西
· 长寿固态量子比特实现有新法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