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7-29 16:10: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继互联网理财、打车软件、手游等多个领域的“激战”后,阿里巴巴和腾讯又在民营银行首发阵容的争夺中狭路相逢。然而,“起了个大早”的阿里,在此一役中,却暂居下风。

  在7月25日出炉的民营银行首批获准筹建名单中,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主发起人为腾讯、百业源、立业)、温州民商银行(主发起人为正泰、华峰),以及天津金城银行(主发起人为华北、麦购)均位列其中。不过,此前对于互联网企业申办民营银行呼声最高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却未能登上首班车。

  阿里“意外”缺席

  据银监会有关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银监会尚未收到包括阿里在内的另外两家银行的申请方案。这或许是阿里此次缺席的最大原因。

  毫无疑问的是,民营银行牌照发放事宜是2014年银行业的最大看点。随着这一谜底的揭晓,“幸运儿”们也被置于聚光灯下。银监会有关人士指出,这三家银行成为首批筹建试点,因为他们符合银监会的五个选择标准。即“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有办好银行资质的条件和抗风险能力,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协议条款,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有合法可行的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

  具体来看,在此次公布的民营商业银行持股比例上,单一发起人持股比例最高可以达到30%,突破了原来20%的比例限制。据前海微众银行的主发起人之一——腾讯透露,前海微众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腾讯、百业源和立业分别持股30%、20%和20%。“剩下的30%股份,由不超过10个公司的小股东持有,腾讯是最大的股东。”而正泰集团作为温州民商银行的主发起人,向银监会提出申请的股权比例也达到29%。与3月份公布的首批试点名单相比,麦购则取代商汇成为天津地区民营银行的主发起人之一。

  与之相对的是,最先对外高调宣布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在23日正式引入一员大将,原杭州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俞胜法任阿里小贷总经理,而有消息称,俞胜法或将是阿里和万向设立的民营银行行长一职的不二人选,然而,在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榜上有名的阿里并未出现在获批名单。

  据银监会有关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银监会尚未接获包括阿里在内的另外两家银行的申请方案。这或许是阿里此次缺席的最大原因。然而,上述有关人士亦坦言,必须承认主要发起人之间本身还需要进一步的沟通,而实际上试点方案的批准也跟发起人方案的准备有很大关系。“我们将继续指导另外两家民营银行筹建小组,加快完善筹建方案,加强试点银行主要发起人进行沟通和交流。”

  对于此次缺席,阿里方面则表示,“正在积极准备中,并针对各种可能和方向进行充分论证,后续有进一步进展会随时向各界披露。”

  四川正在密集筹划

  目前在川共有4家拟建民营银行,分别是蜀商银行、天府银行、川商银行、绵阳科技城银行。其中,蜀商银行的申请材料已递交银监会,是四川获批希望最大的民营银行。

  据悉,民营银行分为筹建期和正式营业两个阶段。其中,筹建期为6个月,如果如期完不成筹建,有一次3个月的延期机会。这也意味着,我国首家民营银行最快有可能在年底诞生,明年全国“两会”之前刚刚获批的三家有可能全部正式开业。

  与此同时,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要求:加快推动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妨尽快扩大民资设立银行的范围,尽快推出第二批民资独立设立银行试点。而对于民营资本对开设金融机构日益高涨的热情,下一步银监会也将研究论证扩大试点的相关事宜,尤其是中西部等金融服务薄弱的地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工作,要加强辅导,适时推进扩大试点。这意味着“中西部”的定位也带来了更多遐想。

  作为西南金融中心,四川在民营银行的筹备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川共有4家拟建民营银行,其中,至少已有三家民营银行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的企业名称预核准,分别是有宏达集团牵头的“蜀商银行”、富临集团牵头的“天府银行”以及由知名大学EMBA校友会企业家发起的“川商银行”。此外,同样由富临集团发起的“绵阳科技城银行”也在奋起直追。

  谁将在四川民营银行的队列中拔得头筹?有消息指出,目前蜀商银行的申请材料已递交银监会,是四川获批希望最大的民营银行。不过,龟兔赛跑中最终的赢家并非兔子,在这场激烈的角逐中,谁将是首个吃到螃蟹的川派民营银行,或仍需拭目以待。

  ■记者观察

  “先天不足”和“夹缝中求生”

  尽管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民营银行的筹建意味着银行业内部竞争会更加激烈,而小银行的倒闭或将成为一种常态。”更加主动地探寻市场需求、重视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或将成为民营银行的优势所在。但“先天不足”依旧是民营银行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多位分析人士对此直言,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银行领域是好事,但对其在短期内的作用和影响还是别抱过多期待。

  与四大行相比,民营银行面临资产小、客户基础不深、用户消费习惯难测等先天劣势。以腾讯为例,其主导的民营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按商业银行杠杆率4%,贷款规模仅为数百亿元。相比全国60万亿元贷款规模,显得捉襟见肘。为此,瞄准大银行不做的市场缝隙,在“夹缝中求生存”俨然已是民营银行的生存之道。

  或是为此,与之前试点方案中的“大存小贷”模式不同,此次筹备申请中前海微众银行也将特色定位转换为“个存小贷”,将重点放在了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根据规划,其将结合互联网的能力提供与传统银行不同的差异化服务,主要面向个人或企业的小微贷款需求。

  然而,这并非绝对的取胜之道。四川省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小琪此前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投资民营银行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在吸收存款方面,民营银行不具优势,大多数人存款时首先想到的还是国有商业银行,而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民营银行为了弥补这方面的缺陷,会对存款者给予较高的存款利率。由于筹资成本的上升,民营银行的放贷利率也会比其他商业银行要高一些,这符合风险定价法则。“但作为民营银行放贷对象的小微企业,其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发生风险的概率相对较高,而一旦出现风险将引起连锁反应,因为小微企业不能按时还贷,从而导致民营银行兑付危机。”(本报记者 吉雪娇)

  四川共有4家拟建民营银行,其中至少已有三家民营银行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的企业名称预核准

  ◆ 宏达集团牵头“蜀商银行”◆ 富临集团牵头“天府银行”◆ 由知名大学EMBA校友会企业家发起“川商银行”◆ 富临集团发起“绵阳科技城银行”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