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四川普通本科高校在线教学热起来了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2-26 12:30:27】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2月24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27所普通本科高校以线上教学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第一课。据统计,当日在线开课9025门,在线教学教师9443人,学生上线学习844416人次,校均规模达到31275人次,实现了在线教学全面覆盖当日开课的全省普通高等院校。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教育”“智能+教学”线上教学优势,为师生学习保驾护航。

  迅速反应,全面部署

  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教学造成的影响,四川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全面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及时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线上教学作出具体部署。省内各高校迅速行动,积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一校一策”或“一校多策”,依照课程教学标准,统筹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和平台,深入挖掘各专业的线上教学资源,合理调整教学课程、教学时间及教学计划安排,采取慕课教学、混合式教学、直播录播等多种教学方式,坚持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健康教育、心理疏导有机结合,线上教学热起来了,学生普遍反映效果良好。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

  四川大学开学第一天,学生线上课程学习超过6万人次,为避免网络拥堵,学校教务处和教师们多措并举,通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爱课堂等多个教学平台以及腾讯课堂、QQ群课堂等多种数字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实现顺利完课。

  丰富课程,优化内容

  西南交通大学本学期本科生理论课程教学班3258个,线上课程教学班3042个,占比93.4%(理论课);线上课程涉及任课教师1739人,占比94.67%(理论课);除毕业生年级和因网络环境、设备条件等因素不能参与线上学习的同学外,其余学生均有线上学习课程。学校还陆续推出了“阻击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系列行动”之“心理篇”、“慕课篇”、“体育篇”、“美育篇”、“思政篇”和 “第二课堂篇”等,进一步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彰显学校在阻击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

  宣教结合,拓展内涵

  西华大学开学第一课迎来了广泛关注,电视短片《责任》告诉学生:“如果说疫情是本教科书,那么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最应该学到的是责任与担当”,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吴薇莉教授还带来了讲座《心安不惧,志远笃行》。

  全员覆盖,不落一个

  成都大学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开课之前就采用四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实现教师与学生培训人员全覆盖。同时关注每位学生学习,一位也不落下。针对生活在网络不畅的偏远山区里的学子,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及专业教师主动联系,积极帮助,及时满足学生们的学习需求,以育人情怀切实践行“停课不停学”。

  据悉,四川师范大学已于2月17日开展线上教学,当日在线开课501门,在线教学教师596人,学生上线学习53738人次。我省其余23所普通本科高校也正在周密准备,将于3月2日左右陆续全部开展线上教学。各高校纷纷表示,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持续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推荐阅读
 
云买菜带火电商 配送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资金推动 股市刮起最炫科技风
首趟返彭复工客运包车安全抵达彭州
科技成长板块持续逼空 基金纠结去留
 
· 彭州办健康证明小妙招 安全又快捷
· 深度反转 后市仍盯科技主线
· 基金经理看好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 创业板创三年新高的启示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