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华西医院应对疫情首次启用消杀机器人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3-05 16:11:53】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1.jpg

华西医院首次启用机器人

2.jpg

代替人工在病房和医疗公共区域开展消杀工作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3月5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至今,不少高科技防疫手段纷纷亮相。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员工——创创,这是华西医院首次启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在病房和医疗公共区域开展消杀工作。

  每小时消毒2000平米 节省人力物力

  据了解,创创来自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身高约1.2米,有着一双笑眯眯的大眼睛,身后载着一个蓝色消毒桶,桶旁是一个喷雾头。“桶内每次可装2000毫升消毒液,每小时能对1800-2000平方米面积进行消毒。”华西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创创到来后极大地解放了人力,也节省了时间。“过去消毒全由我们医护人员完成,要保证每个角落都消毒,会耗费较长时间。”而现在,他们只需要往创创背后的桶里加消毒液,设置好路线后,创创就会全自动操作,不到过去一半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所有区域消毒。

  而这省下来的时间,在疫情期间尤为可贵。“这段时间我们工作强度增加了很多,创创‘上岗’后,我们可以有更多时间投入救治,它真是帮了大忙了!”工作人员介绍道。

  全自动均匀喷洒消毒 减少医护感染

  创创的使用操作也十分简单。需要它消毒时,启动开关,告诉它“创创,开始消毒吧”,它就会按照工作人员提前设定好的运行路线开始均匀地喷洒消毒。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创创实现了人机无障碍对话,因此仅凭语音就可操作它开始工作。传统人工消毒容易造成消毒“盲区”,而创创则会均匀将消毒液喷洒进每个角落。“创创还很‘聪明’,它具备智能环境感知和定位精度为±10mm的自主导航等能力,能够避开行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障碍,因此完全可以放心地把消毒工作交给它,而医护人员能去做其他事。”

  据了解,这款机器人还可实现预约挂号、导医导诊、远程问诊、合理用药查询等功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有46台创泽智能机器人应用于山东省、甘肃省、广西省、河南省、江苏省、新疆的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断绝了病原体的传播,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新冠肺炎”疫情下,服务机器人在医疗领域走上防疫一线,新技术的影响,正日益突显它们的价值,甚至会深远地改变公共服务系统的常态化运转。本次疫情结束后,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或将常态化,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新场景。(赵毅)

 
 
 
推荐阅读
 
华西医院应对疫情首次启用消杀机器人
中期升势未改 蓝筹与科技是主线
新能源汽车投资添利器 华夏新汽车上市
泰康特急病医疗险上市 首次覆盖十六种传染病
 
· 彭州驻厂服务破解口罩供应难
· 光大手机银行出国金融改版升级
· 发审会重启 豪美新材带伤上阵
· 助力宅家抗疫 哆可梦站上风口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