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欺骗世界六十年的健康饮食谬论从一只兔子开始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6-18 12:05:56】 【来源:四川在线

  又是周三了,丢糖营养学院继续为大家奉上 Tim Noakes 教授的系列专栏文章《胰岛素真相》(It's the Insulin Resistance, Stupid!),今天是该专栏的第 10 篇。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已经知道了基斯是如何在没有确凿证据,甚至隐瞒大量相反证据的前提下,提出了「胆固醇是导致冠心病元凶」的结论。[1,2]

  神奇的是,几十年过去了,他的错误假说不仅没被扔进垃圾箱,反而成为医学界的主流。错误的理论,是如何成为主流观念的呢?

  我在之前的文章说到,基斯曾对「胆固醇/饱和脂肪导致心脏病」这一观点持怀疑态度,但后来,他摇身一变,成了全世界最恨脂肪、胆固醇的人。[3]

  1951 年,基斯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参加一次会议时,发现一个巧合:当地穷人的血胆固醇浓度较低,冠心病也较少;而富人血胆固醇似乎更高,冠心病也更多。

  基斯联想到,被喂食高胆固醇食物的兔子更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于是他开始猜想:人类多吃脂肪,会让血液胆固醇升高,然后堵塞动脉,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

  当时,有其他研究人员发现北欧国家在二战期间心脏病发病率降低,并猜想可能与战争时期脂肪、胆固醇供给不足有关。

  更关键的是,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刚刚签署“国家心脏法案”,美国政府开始提供巨额资金支持心脏病相关研究。

  基斯急切地想要抓住这个名利双收的绝佳机会,于是,他整合了种种猜想,提出了非常简单易懂的假说,并用非常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公众解释[6]:

  肉类、乳制品等食物中的脂肪会让血胆固醇浓度升高;血胆固醇浓度升高会沉积在动脉壁,产生动脉粥样硬化。

  为了支持自己的假说,基斯从别人的研究成果中精心挑选了符合自己预期的数据,并绘制了完美支持自己理论的图表。

  他的假说是如此简单明了,既可以说服金主提供资助,也能很快在大众传媒中传播。

  当时,世界上最杰出的心脏病专家是保罗·达德利·怀特(Paul Dudley White)博士,他是美国心脏协会(AHA)的创始人之一,曾协助美国总统杜鲁门成立美国国家心脏研究所。

  怀特曾经明确反对低脂肪饮食,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18]:

  从前,人们主要吃黄油、猪油,而不吃玉米油,那时候心肌梗死(MI)几乎不存在,我认为那样的饮食很有益处。

  在 1950 年的一篇论文中,怀特博士团队发现:

  (a)膳食胆固醇与血清胆固醇几乎无关;

  (b)冠心病患者的胆固醇摄入量,跟普通人没有区别。

  研究团队指出,对冠心病患者实施低胆固醇饮食,没有任何好处。

  不过,基斯通过种种手段,改变了怀特博士的观点。

  1954 年,基斯策划了一次国际心脏病专家会议,怀特博士应邀参加 —— 此后,两人交往密切,怀特博士担任国际心脏病学会(ISC)主席时,还曾在就职演说中公开宣扬基斯的假说。

  通过怀特博士,基斯将自己的假说推销给了世界最重要的心脏病专家们,并通过他们,广泛的影响到了媒体。

  《纽约时报》甚至宣称: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一致认为,富裕国家的高脂肪饮食与动脉硬化有关,是西方国家的重大隐患。[5]

  1955,艾森豪威尔突发心脏病,怀特作为世界顶级心脏病专家,成为总统医疗顾问。一年后,关于总统的病情,怀特曾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描述到:

  “总统的心脏病很可能是因为吃了太多脂肪,而安塞·基斯等人的出色研究已经证明,多吃脂肪是冠状动脉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5]

  可惜,在遵循了基斯、怀特的低胆固醇、低脂肪饮食建议后,艾森豪威尔最终死于严重心脏病。最著名的饮食实验对象健康不断恶化,也没有让基斯反思自己的假说是否存在问题。[17,37]

  1961年,基斯登上了《时代》杂志封面,被称为“胆固醇先生”,他声称:[29]

  有效控制血液胆固醇的唯一可靠方法,是少吃脂肪(从占总卡路里的40%降至15%),尤其是饱和脂肪(从17%降至4%)”

  再后来,基斯出版了一本畅销书《吃好活好》,在书中声称:高胆固醇人群患心脏病的风险是普通人的 4 倍![6]

  实际上,按照根据弗雷明翰心脏研究数据,患心脏病的几率仅仅是从 0.6% 变为 2.4%,胆固醇对冠心病的真实影响其实微不足道。

  当时的历史背景包括,世界范围内潜在的食物短缺,“营养和人类需求特别委员会”主席乔治·麦戈文也急需一些政治存在感。

  这个假说盛行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没有被权威机构推翻?因为他们也是帮凶。

  「美国心脏协会(AHA)」和「美国国家心肺和血液研究所(NHLBI) 」垄断了心脏病相关科研,人员相互重叠,把持了绝大多数医学院、教学医院和研究机构、学术期刊和专业会议,观点相似的专家相互审查彼此的论文。[41]

  这两个机构控制了几乎所有关于饮食和疾病的大型临床试验,以及绝大部分研究资金。就这样,尽管关于基斯假说的实验研究几乎全部失败,但都被隐藏或曲解,因为他的假说本身已经与权威机构的信誉息息相关。

  反对基斯假说的研究者,意味着拿不到研究经费。[42]阿伦斯、曼恩等少数人发出反对的声音,但在学术垄断者面前显得无能为力。[47-49]

  一个「听起来有道理」的假说,一名「世界最权威的人」背书,一个足够知名的病例,基斯在完美的时间、完美的地点,完美地推广了自己的假说,把自己塑造成了营养科学史上“最伟大的人物”。

  他们的假说不仅改变了艾森豪威尔总统,也写入了美国居民膳食指南,随后影响到全世界。

  但是,历史终将改变,是时候彻底推翻基斯的错误假说了。

 
 
 
推荐阅读
 
川渝两地博物馆携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
成都高新区今年将推进三十三个重点项目
彭什模式落地 成德眉资实现线上跨区通办
泰康人寿首次在川推出爱家之约银行版
 
· 全国普速铁路六月二十日实施电子客票
· 项目经理资质证书认证中心在蓉授牌
· 京东集团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
· 京东快递六一八创配送时效新纪录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