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资本市场监管零容忍引入司法强援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9-21 17:23:27】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证监会协同公安机关不断强化行政刑事执法合作,严打财务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9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近日,证监会稽查部门与公安经侦部门在深圳联合召开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涉嫌财务造假等证券犯罪案件部署会,对13起重大典型案件的查办工作进行部署。

  证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证监会已对43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立案调查,占同期新增立案案件的30%;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及上市公司相关主体的犯罪案件20起。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监管层对于资本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具体落实和行动体现,也是监管层进一步加强行政刑事执法协作的具体表现,再次说明管理层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行为的决心。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证监会已经多次通报,联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1月3日,证监会发布信息,证监会会同公安机关查获一起重大操纵市场案件,罗山东团伙操纵8只股票获利超4亿元,将该团伙43名主要成员抓捕归案,捣毁12个非法操盘窝点。该案是近年来证监会与公安机关合力查办的一起操纵市场重大典型案件;4月24日通报,2019年以来,证监会向公安机关移送财务造假涉嫌犯罪案件6起;5月24日通报,已将康美药业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

  下半年以来,7月31日,证监会通报,近日依法将10起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涉嫌证券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8月7日通报,今年上半年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证券犯罪案件和线索共59件;9月11日通报,决定将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监会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通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管齐下,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常德鹏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协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资本市场欺诈、造假等恶性违法犯罪,多措并举,切实加大违法成本,提升执法威慑,净化市场生态。

  郭一鸣建议,证监会要继续强化与公安机关等多部门的立体式协作,同时继续多举措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处罚,维护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推荐阅读
 
家乐福融入苏宁定义场景零售新赛道
成渝双城万人瑜伽创下新基尼斯纪录
仪陇县举行社会扶贫捐赠仪式暨座谈会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揭牌
 
· 第八届科博会在绵阳开幕
· 后传统艺术季双展亮相成都东郊记忆
· 军屯锅魁美食文化活动欢乐开幕
· 成都市全国科普日彭州专场活动启动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