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二季度成都办公楼市场出现复苏迹象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7-02 15:23:30】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7月2日讯 成都办公楼市场在经历一季度停滞后,于二季度呈现复苏态势,净吸纳量由负转正,实现2.4万平方米。上半年,市场平均空置率小幅上升0.9个百分点,金融、房地产建筑需求保持动能,新经济产业持续赋能办公楼需求端。相反,新兴金融、消费服务、文体娱乐行业退租率位居前三。租金方面,业主于二季度开始下调有效租金,市场均值较2019年末下跌1.1%。

  疫情下新增供应放缓,市场交易于二季度开始复苏

  数据显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办公楼项目入市出现短期推延。甲级办公楼市场新增供应仅录得天府国际金融中心,新增面积逾6万平方米,且该项目于疫情前交付。全年新增供应预计将达到30.7万平方米,与2019年底的预测比较约1/3的项目或出现延期。

  市场需求是行业关注的焦点,而二季度复苏成为市场关键词。进入4月后,积压的租赁需求开始逐步释放,交易活动逐步恢复,但与往年相比活跃度仍处低位。仲量联行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成都甲级办公楼净吸纳量约2.4万平方米,而一季度该数值为负1.0万平方米,回升趋势明显。上半年,天府国际金融中心的入市再加上租赁需求的放缓,导致市场空置率上扬,平均值较2019年末上升0.9个百分点,至季末报23.2%。

  金融房地产建筑需求持续稳健,新经济激发办公需求动能

  数据显示,金融业需求仍居首位,其中保险业尤为突出。金融业疫后表现相对稳健,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业新租面积近7万平方米,与2019年下半年基本持平。

  房地产建筑业办公需求回暖。随着东部新区设立,成都城市版图扩容,新区开发带动城市化提速,基建与房地产投资必将随之而来。房地产建筑业的办公需求上半年上升明显,新租占比达18.8%,较2019年高出5.1个百分点。

  新经济催生的办公需求成为未来产业端新动能。其中科技互联网产业在过去几年已成为成都办公需求的新支柱,未来这一趋势仍将深化。科技互联网更是在本次疫情中获益,以游戏开发、在线教育、视频直播为代表的产业实现收益增长。业务扩张带动办公需求成长,相关产业租赁面积快速增长。上半年,成都在线教育新租面积近3万平方米,但由于乙级办公楼可租赁面积较大,市场中绝大部分需求被其去化。而成都甲级办公楼新增需求中科技互联网产业占比仍高达16.4%。

  上半年退租面积高企,成都甲级办公楼净吸纳量疲软

  疫情下P2P等网贷公司行业优胜劣汰加速,非传统金融类租户退租面积高企,其上半年退租率达24.4%,居各行业首位。而受疫情影响严重且长远行业,如消费服务和文体娱乐等行业退租率也分别高达19.5%和18.4%,退租面积均大幅超过新租面积,导致净吸纳量负增长。同时,由于此类产业主要聚集于成都传统商务区,市中心板块上半年录得净吸纳量数据负2.4万平方米。截至季末,成都仍有多数旅行社、文体娱乐等行业的企业尚未恢复正常工作。相关行业的退租情况或将延续至下半年,预计将导致市场空置率水平于年底进一步攀升至25%左右。空置率的潜在攀升促使业主须在下半年积极调整租户结构,紧抓优质租户企业情况,拓展招商渠道等应对策略。

  尽管进入二季度后,整层以上需求开始逐步展现,但200平方米以下成交数量仍占据全市一半以上的份额。因此,部分具有较高招商运营能力的第三方办公运营商于二季度后租赁情况明显好转,全市二级租赁市场转租率恢复至7成以上。

  后疫情时代,成都办公楼发展进入下一个新常态

  一方面,随着天府新区建设推进,预计未来5年该板块优质办公楼体量将超过200万平方米,成为继市中心,高新南区后成都第三大商务区。今年,成都宣布设立东部新区,成都中心城区版图正逐年扩大,势必将引领楼宇经济同步发展。另一方面,近年来,成都正在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格局。14个产业生态圈,66个产业功能区,共计1000万平方米的高品质科创空间的打造预计将再造城市办公楼产业格局。

  类似于2003年非典事件后出现的网购元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亦重塑行业变革和企业与人的需求。例如,民众保险意识的提升以及企业的直播营销方式的转变。对企业而言,疫情让市场重新洗牌,只有及时调整资产组合、转变运营模式的企业,才能以更强的韧性适应下一个周期的新常态。虽然短期房地产策略趋紧,但长期来看,战略性调整要求不动产组合更具灵活性,而办公场所则更需承载如数字化、健康、高效等多元复合的功能,以满足企业发展和以人为本的更高层次需求。

  2020年企业办公需求下滑已大势所趋,预计全年甲级办公楼净吸纳量不到14万平方米。对业主而言,租金让利不足以扭转当前困境,应同时提升租约管理,楼宇综合品质和服务水平以求逆境新生。面对快速变革的市场格局,市场主体须更加关注城市发展的前沿规划,熟知产业定位以及紧跟企业办公空间产品迭代趋势,以更具前瞻性的决策迎接成都办公楼市场下一个新常态。(蒋亮)

 
 
 
推荐阅读
 
二十家企业瞄准清洁能源产业进入加速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开展第二场为爱公益直播
四川国资委与西华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内江着力打造成渝地区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
 
· 二季度成都办公楼市场出现复苏迹象
· 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走低
· 科创板持续监管 坚守本心推陈出新
· 罗秋韵霸气亮相不说谎恋人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