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物业与资产双碳管理已成业主和租户必修课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6-13 23:09:44】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上海6月13日讯 仲量联行于6月11-14日参展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并首发《行舟绿水前——物业与资产双碳管理必修课》白皮书。

  仲量联行在报告中指出:碳排放核查、碳配额获取及清缴履约已经成为了影响房地产企业和楼宇运营的重要一环,在中短期内理解和走通碳排放权交易流程,在长期内寻求节能减排的长效解决方案,将是所有资产持有人和物业管理人的必修课题。

  顶层架构:低碳转型迫在眉睫

  随着中国2030年碳达峰目标的日益迫近,市场和行业必将面临碳排放相关监管政策大幅收紧、实施条例加速细化和落地的过程。当前,各级、各省市的双碳行动具体情况和优先侧重均有不同,因此对房地产行业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北京和上海的低碳管理行动方案最为严格——上海重点发力公共机构绿色发展;而北京的行业覆盖面则相对更大,对商务楼宇的低碳监管也相应地更为严格。

  仲量联行中国区物业与资产管理部总监李从越表示,“随着双碳目标时间表推进,全国主要城市未来在建筑和房地产领域的监管要求必然会逐步统一,向当前已成型的、相对严格的细则看齐。”

  地产行业:从行政驱动到市场渠道

  仲量联行研究数据显示:在全世界主要城市中,楼宇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平均占城市总排放量的60%。建筑物作为碳排放大户,在双碳进程中肩负重大使命。

  “相比于传统的行政手段,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是通过建立配额管理制度下的碳市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仲量联行中国区办公楼市场研究负责人米阳表示,“随着相关政策框架的搭建和完善,建筑及房地产行业已经到达一个关键转折点,碳排放核查及碳配额清缴开始成为部分建筑物业必须完成的工作职责,各地碳配额的发放或将进一步收紧,而碳中和费用必然将随碳价上涨、配额收紧而逐渐增加。“

  根据仲量联行多年来运营楼宇、代理碳核查的经验,每栋楼宇年均碳排放量水平差距极大。以北京为例,单体建筑年平均排放量分布在3000-15000吨区间不等,在此基础上,部分楼宇所获得的碳配额亏缺或可达到20%,这也意味着单项目最高约额外支持50-70万元,以购买配额完成清缴履约。而随着中国碳市场持续发展成熟,且全国及各地碳配额发放收紧,国内碳价上涨为大势所趋。

  但碳市场建立和运行的根本逻辑并非促进碳排放权的交易和买卖,而在于控制能耗及碳排放。因此加速节能减排步伐是房地产项目和企业在中长周期的必经之路,提前布局技术改造、优化节能运行、利用绿色能源,将显著降低碳排放所带来的经济成本和管理压力。

  李从越表示,“楼宇业主方未来的节能减碳战略中将必须引入租户共同参与机制,形成相关技术改造和运营工作的成本分摊架构。而从租户方而言,我们已经看到国外一些案例中业主将碳税和其他碳相关费用通过运营成本转移到租户端,做出碳中和承诺的企业更有必要提前介入楼宇减排策略制定中,以满足自身节能环保目标,并降低未来潜在需额外支付的减排成本。”(吴伟)

 
 
 
推荐阅读
 
中国中央商务区低碳评估体系白皮书发布
太平人寿内江中支举办母亲节特色感恩活动
探索建立体育综合保险机制 四川体育保亮相
成都税务举办全市税务系统先进事迹宣讲会
 
· 世界男子职业网球巡回赛重返香港球场
· 中国文化中的莲荷意象特展在川开幕
· 四川大学新加坡校友会成立大会举行
· 导致皮肤老化的重要蛋白被发现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