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华创证券电话会议翻车具多重警示意义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2-27 17:37:4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华创证券传媒研究小组日前召开的电话会议,本是券商研究部门与机构投资者的一次交流会,但没想到出现李逵打假“李鬼”的戏剧性一幕。就此,上周五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证监会“已启动对此事件的调查核实。经核实相关机构和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去年以来,MCN(指通过聚合内容创作者并提供价值服务来获取盈利)概念股遭到市场的大肆炒作。星期六因收购涉及MCN业务的遥望网络,股价也出现暴涨。去年11月份该股最低价为6.36元,今年1月份最高价已被炒至36.56元,上涨超过4.7倍。成为去年11月份以来沪深股市的大牛股之一。

  而华创证券传媒研究小组召开的电话会,所交流的内容正是涉及MCN业务,所涉及的企业正是星期六旗下的遥望网络。但是,华创证券所邀请的遥望网络的“陈总”,被遥望网络证实并没有这个人。而且,根据事后媒体的报道,与机构投资者交流的所谓“陈总”,根本就不姓陈,也不是遥望网络的高管,更谈不上什么专家。

  券商研究部门召开电话交流会,在这当前的疫情背景下,显然是非常经济的举措。既能防止召开现场交流会时参会人员发生感染的风险,操作起来也更加方便,相对而言成本也更低。而且,既然是交流会,本身也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至少,所邀请的人员对行业有深入的研究,有独到的见解,能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非常有用的信息,但华创证券电话会议却出现“假高管”,既让参会机构人员始料未及,这样的交流会显然也没有任何的意义。

  华创证券电话会议翻车,显然是其自身出现了问题。而且,经历此次事件后,华创证券的声誉,市场影响力、公信力等方面都无疑严重受损。虽然华创证券已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停职处理,但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在短期内是难以消除的。

  对于华创证券此次电话会议翻车事件,个人以为,华创证券有几个问题需要向市场解释清楚。

  其一,为何在华创证券的交流会上,会再次出现“假高管”事件?根据录音,华创证券传媒小组此前也发生过邀请“假高管”与机构投资者进行交流的事项,此次重演曾经的一幕,确实有点不可思议。华创证券邀请的人员,并非什么MCN方面的专家,其在对人员身份核实上是存在问题的。进一步讲,这说明华创证券在内控、内部运行机制等方面都是存在漏洞的。

  其二,华创证券是否误导了机构投资者?一位“假高管”,在电话会议上侃侃而谈,无论是对于券商还是参会机构而言,都是件颇感讽刺的事情。但这样的事件,居然在本该非常严谨的券商与机构的交流会上出现。而且,“假高管”在电话会议上披露遥望网络的相关财务数据(其实数据也是“假高管”杜撰的)等所谓的“干货”,本身也涉嫌违规。

  作为券商研究部门,理应坚守“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信守客户利益为先的基本原则。因此,无论华创证券如何处理电话会议翻车事件,由于“假高管”属实,华创证券最终会吞下自己酿的苦酒,这却是其咎由自取的结果。

  但华创证券此次电话会议翻车事件所引发的警示意义也是不容抹杀的。一方面,券商召开交流会,无论是券商还是参会机构,都应对所邀请的专家人员等进行身份核实。否则,假专家、假高管的故事有可能重演。另一方面,华创证券电话会议翻车,看似偶然,实则必然。那么,除了华创证券外,其他券商是否也出现过类似的现象?这显然也是值得证监会调查的。此外,华创证券出现电话会议翻车事件,根源在于公司治理与内控机制存在短板,客观上这也对券商在公司治理、内控机制的完善上提出了新的要求。

  财经人士 曹中铭

 
 
 
推荐阅读
 
华创证券电话会议翻车具多重警示意义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泰康在线推出复工保保险计划
云买菜带火电商 配送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资金推动 股市刮起最炫科技风
 
· 彭州办健康证明小妙招 安全又快捷
· 深度反转 后市仍盯科技主线
· 基金经理看好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 创业板创三年新高的启示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