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建设大数据平台 助力西部高质量发展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5-27 09:59:39】 【来源:中国证券网

  5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董事长王召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建设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可以助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议从国家层面整体规划建设,优先布局西部地区生态产业大数据,完善科研基础设施,引入创新技术和精英人才队伍,通过市场化机制鼓励创新企业参与。

  构建“生态产业一张图”

  “通过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可以精准监控农业产业的种植面,分析畜牧业动态草畜平衡,监管工业产业污染,监测流域实时生态、环境情况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矿、气象、土壤、生物资源等生态本底数据,建立起一整套生态指标、指数体系,形成西部地区‘生态产业一张图’,从而找到更加符合生态规律的监测、保护、修复、评价、补偿、发展措施,构建更广域的人与自然和谐生命共同体。”王召明表示。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加大西部地区水土保持、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工程实施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以及展现大美西部新面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义重大。

  王召明表示,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促进区域绿色发展,既要分区管控,又得互通融合,这就需要数据化、平台化、产业化的生态建设系统。

  王召明建议,从国家层面整体规划建设,优先布局西部地区生态产业大数据,完善科研基础设施,引入创新技术和精英人才队伍,通过市场化机制鼓励创新企业参与。

  他还建议,设立“生态理念+技术智慧+资源储备+管理标准+生态产品”一体化的生态样板示范区,搭建平台加大西部地区生态产业数据共享、经验模式联动;深化生态补偿机制,通过数据让生态与产业相结合,带动农牧民积极参与,培育良性的产业发展平台。

  关注“农林草乡土种质资源”保护

  “种子的根基是农林草产业化的芯片,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推广转化,需要完善的体系作保障。”王召明称,“沿黄流域生态建设要做到适地、适策的‘还绿’‘兴牧’‘稳农’,保证经济、生态和社会三者之间的平衡发展。”

  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生态草种稀缺,具有生态功能、药用价值的野生乡土植物生境退化,多样性遭破坏,相关品种繁育保护技术落后。王召明建议,建设西部地区国家级“农林草乡土种质资源体系”,特别是加强黄河流域河套平原地区种质资源基因库及现代种业产业园项目建设,保护农林草产业的“芯片”。政府可通过投融资支持孵化模式,构建“选、育、繁、存、推、评”一体化特色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体系,促进市场良性发展,让生态修复有种子可用,农业生产有种子适用。

  在具体实施层面,王召明建议,收集保护沿黄适地原生的“农、林、草”乡土种子,分区位、分功能、分特点地储藏标本、数字检测、延续基因、育繁应用。沿黄流域草场退化,风蚀沙化,土壤盐渍化,需要选育当地适生植物可持续地修复保护。

  同时,政府或企业应牵头建设高标准种质资源库,加强乡土种质资源的规模化繁育推广。

  在政策层面,王召明建议,建立全国种质资源保护机制和发展政策。在固定资产建设、特色种质资源收集保护、新品种认定上,有明确的专项奖补;推广“政府+企业”的共建模式,政府搭台,相关龙头企业联合,建立市场化运作的乡土种业公司,推进特色乡土种质资源的科研与应用推广,政府要建立投融资的支持孵化模式。

  王召明表示,国家要建立种质资源价值的评价体系,有统一的评价标准才能形成市场,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的积极性。

 
 
 
推荐阅读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规上同比增长超一成
成化十四年热播 蔡珩说自己从本真看待世界
人保财险助力 线上表决为电梯管家摁下快进键
百年人寿广汉支公司尽心服务客户喜获锦旗
 
· 建设大数据平台 助力西部高质量发展
· 电商扶贫扎实推进 消费扶贫又添动力
· 彭州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 央地政策组合拳力挺战略性新兴产业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