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新基建赋能 成都首期区块链大讲堂开讲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6-12 14:48:37】 【来源:四川经济网

  (记者 魏雯静)6月11日,由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人才办)指导,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主办,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交子金融梦工场、交子区块链研究院承办的首期“区块链大讲堂”在交子金融科技中心举办。

  交子金控—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专项首席科学家张小松受邀担任首期主讲嘉宾,以《新基建下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赋能》为主题,从区块链的技术概要、战略和基建属性、新基建赋能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区块链的特点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

  在新基建热潮下,区块链与各行业的融合、应用及赋能广受关注。张小松分析,2020年中国基建投资额增速预计在10%左右,投资规模在15万亿元左右,按照新基建投资规模占基建投资规模的7%-10%估计,预计2020年全国“新基建”投资规模将超1万亿。

  在张小松看来,金融领域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天然草场”,其拥有的高可靠性、简化流程、交易可追踪、节约成本、减少错误以及改善数据质量等特性,使其有可能再次重塑全球金融业的基础框架,尤其是信用传递交换机制,可加速金融创新与产品迭代速度,极大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减少运营成本、连接海外金融同业市场的同时,拓展海外的债券基金以及银行同业支付业务。

  “区块链是一种势不可挡的技术变革,区块链的社会采纳将对社会治理、经济形态、商业生态、组织管理各方面进行重新的定义。”张小松认为,“区块链技术形态可能会不断演化,但基于算法驱动的信用体系,可信、安全、匿名数据传输,高度自动化的体系,去中心化的模式是科技驱动社会发展的必然。”

  近年来,成都市委提出将区块链作为新经济领域 “硬核科技”自主创新的主要突破口。据了解,作为成都市属金融控股平台,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坚持“以传统金融为基础,以金融科技为特色”的工作思路,将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领域自主创新主要突破口,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围绕这一思路,2020年以来,我们积极谋划推动‘一栋区块链大厦、一所区块链研究院、一名区块链首席科学家、一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平台、一支区块链产业基金’五项重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都在全力推动中。”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1月,成都正式揭牌区块链大厦,总面积15000平方米,重点集聚区块链产业上下游企业和配套服务机构。区块链大厦整合了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科研人才资源、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的产业资本资源共同建设,积极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发展”的区块链产业全链条创新机制,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就在5月底,交子金融科技中心的交子金控—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研究院也正式落成。为推动区块链领域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促进相关领域专家人才学术交流,研究院举办区块链大讲堂系列活动,未来还将陆续邀请研究院受聘专家及行业领军者进行讲演及交流探讨。

  记者还了解到,在交子金融梦工场,目前已有多家入驻企业在区块链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其中,迅鳐科技自主研发了区块链底层基础平台RayBaaS,三款区块链产品通过国家网信办第二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并已经赋能30多个应用场景,面向20多个行业,实现了在金融、仓储物流、知识产权融资等多个领域应用落地;数联铭品BBD汇集海内外金融科技专家,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究与业务拓展,区块链业务已贯穿数字资产审计、区块链信用管理、供应链金融、风险监管等一系列重要应用场景;兆域四海联合中国银联四川分公司、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发布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加油场景供应链融资项目。

 
 
 
推荐阅读
 
新基建赋能 成都首期区块链大讲堂开讲
百年人寿获颁最具成长价值金融机构奖项
阿里数字生活城市落地四川 共推新服务
两秒结案十五秒到账 泰康人寿信用赔获赞
 
· 四川省首家万怡酒店成都开业
· 智慧清单赋能打通城市安全最后一公里
· 科技创新中心 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来了
· 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在成都正式启动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