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智慧清单赋能打通城市安全最后一公里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6-11 12:45:57】 【来源:四川经济网

  (林楠 记者 梁鹏)“张孃孃,楼道里不能堆放杂物,你捡的都是塑料、废纸之类的易燃物品,如果遇到一个没熄灭的烟头,就有可能引发火灾。”近日,成都市天府新区桂溪街道昆华社区网格员小李在安全检查中,发现一居民楼过道里堆满了杂物占用消防通道,于是敲开了居民的家门,对其进行安全知识宣讲。

  与以往进行纸质登记记录和电话通知不一样的是,小李随后拿出手机,通过手机里安装的一款“三查(普查、详查、核查)”APP进行拍照登记,并通过APP反映给小区物业公司,督促隐患整改。

  “三查(普查、详查、核查)”APP是目前桂溪街道每个网格员手机里都安装上的新软件,以目前四川在全省范围内推进的安全生产清单制为遵循,针对城市中各类检查对象自动生成的监督检查标准清单。网格员们在日常工作中可以一边查看学习APP中教科书式的检查帮助,一边便捷、高效地发现各类隐患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网格员能通过“三查”APP向责任单位开具电子版《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他们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还能实时跟踪整改情况,将安全事故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

  “我们充分发挥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前端处理问题→反馈上报问题’的一线作用,利用手机APP对各类检查对象自动生成的监督检查标准清单,对照检查,便捷高效发现处置各类隐患问题,建立和完善了城市安全管理大数据系统,实现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助力打通城市安全‘最后一公里’。”桂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设计制作单位,四川省安科院驻桂溪专家团队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对街道安全监管人员日常开展‘普查、详查、核查’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绘制桂溪街道安全风险电子地图,可以快速、动态、直观、准确掌握区域内各企业‘点’、行业‘线’、区域‘面’、城市‘体’的安全现状,依托数据统计、重大隐患警示、区域风险预警等功能,精准剖析各区域安全管控水平及各行业安全风险薄弱环节,从而实现精准治理。”

  据了解,桂溪街道还将持续完善城市安全与应急体系,充分运用智慧应急手段,赋能城市安全管理,筑牢城市发展安全屏障,让公众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推荐阅读
 
两秒结案十五秒到账 泰康人寿信用赔获赞
客户六小时内获理赔 朋友圈点赞太平人寿
川企路演秀实力 数字经济黑科技产品来了
万枫品牌进驻贵州 贵阳会展中心万枫酒店开业
 
· 智慧清单赋能打通城市安全最后一公里
· 科技创新中心 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来了
· 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在成都正式启动
· 泰康人寿首创无人工信用赔全国上线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